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职政治教学有效性思考

高中职政治教学有效性思考

一、引言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中职政治教学中暴露出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如师生间交流较少,教学效率低下,学生素质普遍较低等,如何提高中职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广大教师所面临的重点课题。面对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广大教师都在尝试和探索提高政治教学效率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旨在使政治教学以最少的投入,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但是由于职校学生普遍存在基础差、自律能力差、学习难度大的现状,许多学生对政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再加上一些同学认为政治理论性太强,缺乏生活元素,学起来枯燥无味,导致学生对政治的学习缺乏一定的兴趣,学习效率也一直处在较低状态。因此,如何培养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广大教师所肩负的重点任务,笔者对此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笔者结合在实践中的经验谈谈自己的看法。

二、构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只有教师摆脱传统的师生关系理念,主动走近学生和学生交流,才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从而了解学生所想,才能找出学生在政治学习中的缺点和不足,从学生自身的实际出发,从而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是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直扮演着高高在上的教师角色,教师不愿和学生交流,学生不敢走近教师,导致师生之间的交流只限于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单项交流,师生关系一直处于教紧张状态。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师要与学生建立民主、和谐、平等、友善的师生关系,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等心理特征,从而提高学生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走近学生,主动和学生交流,在生活中关系学生,逐渐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用教师自身高尚的情操来感染学生,以此来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营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教学中提高学习效率。

三、以学生为主体,提高课堂效率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一味强调教师的教,忽视了学生这样学,将学生当成知识容器,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学生只能处在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致使中职政治课堂变成了枯燥无味的知识训练场。这种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严重忽视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制约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使学生对政治学习失去了兴趣。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指导者和引导者。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教师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能积极主动的去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优势,使学生完成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从而从根本上转变教学方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中职政治课堂教学效率。如在讲《国内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笔者让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以下问题: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和副委员长是谁?并讨论一下人大代表关于教育、民生问题的提案等。最后由小组代表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并发言。这样一来,学生们都纷纷投入讨论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热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四、重视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兴趣

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一堂高效的课堂教学离不开精彩的课堂导入,有效的课堂导入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使学生跟随教师的思路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学习状态,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特别是在学生对学习文化课程并不感兴趣的中职学校的教学中,教师更要重视课堂导入。因此,在中职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课堂导入,从学生自身的实际出发,以学生感兴趣的事例为出发点,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课堂导入方式,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带着兴趣来学习新的教学内容。如在教学生活与消费的内容时,笔者在课前先表演买与卖,讨价还价的过程。虽然场景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在课堂上由学生自己来表演的话,由于形式新颖,会吸引同学们的普遍兴趣与注意力。然后笔者借机引导学生思考影响价格的因素有哪些?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如何?这样不仅有效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还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五、结束语

总之,提高中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需要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王丽梅.论中职政治课教学有效性的提高[J].课程教育研究,2004.

[2]凤舞.浅谈如何提高中职政治课堂教学实效[J]新课程,2002.

作者:樊秋莉 单位:开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