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优化建议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优化建议

摘要:过去的思想政治课堂中大多是教师一人在讲授,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根本没有主动探究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掌握的知识只能靠死记硬背,无法深入理解,且在这种枯燥的学习中学习兴趣也会逐渐消失。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战场,为了学生将来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优化课堂教学方法,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保证我们的教学符合时代的发展和要求。

关键词: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观念;教学情境

提高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需要广大教师积极研究新的课程标准,整合教学内容,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以便适应社会的发展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不能简单直接地进行传授式教学,照本宣科,而要转变自己的角色,做学生的引导者,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知识。这就需要教师认真研究教材,把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整理和创新,挖掘出教材中关键的教学点,明确教学重点,把握教学难点,然后再用引导的方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如果教师不能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依然采用陈旧的教学方法灌输给学生知识,虽然学生对这些知识掌握牢固了,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能灵活应用,对新事物不能快速接受和理解,最终导致学生高分低能,不能被社会发展所接受。因此,为了学生终身发展,我们必须要转变教学观念,不能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还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获得学习知识的能力。比如,在学习《丰富多彩的情绪》这一节内容时,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会直接教给学生四种基本类型的情绪,并告诉学生情绪对人们的影响和作用,让学生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而在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教学,教师不会直接告诉学生这些知识,而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引导学生从自身的体验中感受情绪的种类,并独立思考不同的情绪会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影响。学生通过回忆,发表自己的看法。之后,教师再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共同探究刚才的问题,并把之前学生的想法进行整理和补充,形成知识结构体系。这样,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和合作探究学习了新知识,提高了新能力,不但顺利达到了教学目的,还把新的教学理念逐渐渗透到教学中,一举多得。

二、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在政治教学中,创设轻松自然的教学情境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动力的提升。因为在兴趣的引导下,学生可以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积极获取新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不懈努力。要想实现这一目的,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非常重要。只有为学生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学生才能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而且学习效率会大幅度提升。创设教学情境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们可以从这几方面去尝试。

(一)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

教师可以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营造一种愉悦的学习氛围,通过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主动探究新知识。这种创设情境的方法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教师在教学中注意语言的有效运用就可以了。

(二)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技术已经在教学中得到广泛普及,它以形象、生动、新颖、活泼的形式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促使学生产生政治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动力。因此,我们可以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设一些活泼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巧妙应用实际问题

思想政治学习内容和生活实际息息相关,而教材上的内容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我们可以利用现实生活中的热点话题或者时事政治,为学生创设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用生活的实例让学生产生强烈共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鉴于创设教学情境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政治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他们能够兴趣盎然地学习知识,增长知识,提高能力。

三、教师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完成教学任务

要想提升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的精神面貌是关键。如果在课堂上,教师精神抖擞,语言铿锵有力,就会自然而然地感染学生,给学生传递正能量,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反之,在上课时,教师表情严肃,语言死板,就会营造一种无力的感觉,进而把这种消极的情绪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精神面貌,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最佳的状态进行教学,进而感染学生,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同时,教师还要关爱学生,加强和学生交流,用我们的真情唤起学生的情感,得到学生的信任和理解,进而使我们的课堂变得生动,营造和谐愉快的教学氛围,优化思想政治课堂。

四、结语

总而言之,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要想在新的课程改革下,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课堂,提高教学效果,广大教师必须要更新教学理念,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中获取知识,提高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孙晓荣.优化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提高思想品德教学效率[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9).

[3]施冬梅.巧用多媒体达成高效率——刍议多媒体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七年级上旬,2014(16).

[4]甄世继.走出课程改革误区优化课堂教学——对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反思[J].中学教学参考,2012(12).

[2]龙朝阳.优化问题设计提高课堂实效——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问题设计的有效策略[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旬刊,2012(6).

[5]曾显彪.让思品课堂成为学生喜爱的课堂——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反思[J].科教文汇旬刊,2013(2).

作者:邱彩英 单位:河北省隆尧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