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教学误区和解决措施

高中政治教学误区和解决措施

【摘要】高中政治课堂也需要和其他科目一样进行教学的改革,把一直以来存在课堂教学的误区进行解决并设计合适的教学方案。本文主要从课堂教学存在的误区进行罗列和总结经过多次实践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效教学;课堂教学;政治课堂;误区;措施

高中政治学科一直以来并不受学生的重视,相当一部分学生利用政治课堂的时间睡觉或写其它学科作业,有点甚至玩手机游戏。这些现象都是我们政治教师在课堂中屡见不鲜的。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如何培养和重塑学生对政治的正确价值观。下面我将针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误区总结和解决措施方案。

一、课堂教学存在的误区及两方面的因素

我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举几点课堂教学存在的误区及“危害”,以便能够在我们广大教师群体中能够起到警醒的作用。这些误区的产生有人的因素和课堂教学因素。

(一)人的因素

1.过分强调课堂内学习

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直强调要在教室内进行全方面的学习,这很容易造成学生的精力乏味和精神匮乏。

2.针对影响政治课堂的学生,滥用口头说教

一些教师针对影响课堂纪律导致教学进度推迟的学生,用口头说教的单一形式,这样只会造成该学生的“厚脸皮”性格。

3.对部分学生“不管不顾”

这里指的部分学生包含:不学习、成绩差、调皮等方面的学生。他们的存在不仅是影响政治学科,对其他学科也是如此,如若在政治课堂也对他们“不管不顾”,这不仅违背教学理念,也对不起孩子父母当初的意愿和放心。

(二)课堂教学因素

1.课堂教学内没有及时培养正确学习观念

每一个学科都需要及时的培养学生的正确学习观念,在这种没有及时培养学生正确学习观念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学生对该学科的认知淡薄。

2.政治学科课后无作业是直接导致学生不重视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中政治学科一课时上完后,一般没有布置家庭作业,就算有也是轻描淡写的阅读或查找资料等,这种情况只会加重学生对政治学科无所谓的观念。

3.政治学科教学内容并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关注

我多次和学生进行过深度的交流沟通,大部分学生认为政治学科的教材内容不能够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比起理科的各种实验还要索然无味。遇到这些课堂教学误区,我们很多教师的普遍做法就是进行口头的说教。其实,这种简单而收效甚微的方法是不可长期采取的,下面我将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谈谈该如何走出这些误区。

二、误区的解决方案措施

有问题就应该及时找出方法和设计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课堂教学存在教学误区也该如此,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或得过且过,而应该对症下药,找出引发这种误区形成的原因,接下来针对上述误区谈谈具体的解决方案。

(一)人的因素

1.过分强调课堂内学习

课堂是师生共同探讨知识和传授经验学习的主要渠道之一,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就应该逐渐培养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良好习惯。课堂学习固然重要,但面对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仅依靠书本的内容是不能够满足各种考试的挑战,所以我还会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补充课内知识的不足,并教会他们利用多媒体教室来分享自己的成果。

2.针对影响政治课堂的学生滥用口头说教

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我发现喜欢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他们内心是空虚的,他们想通过扰乱课堂秩序,引起他人的关注。他们之所以会有这种心理是因为在家庭中无法感受或感受不多父母的关爱,所以我们在日常教学管理中,面对该类学生不应该画地为牢摒弃他们,而应充分给予尊重和关怀。从长远角度考虑,对这些孩子应该从心理去辅导。

3.对部分学生“不管不顾”

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常遇见因学生的调皮而影响正常上课秩序的情况,这种情况很让人头疼。面对这种情况我自己之前是对该类学生实施冷教育,就是不管不顾无论该学生做什么我都视若无睹。但当我有幸参加有效课堂教学等相关教学谈论的会议之后,我发现自己的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甚至受到内心的谴责。综上述所述,给予每一位学生充分的爱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在课堂提问的时候不妨多让他们回答问题,无论正确与否,先给予肯定和鼓励来增加他们自信心。

(二)课堂教学因素

1.课堂教学内没有及时培养正确学习观念

从日常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没有树立和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念,导致对各学科的认知意识十分淡薄,在日常学习中常显疲态,注意力无法集中。我认为在教学初期就应该和学生从心沟通,聆听学生的内心想法,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是能够发现很多有用的部分的,例如:学生喜欢教师用诙谐幽默的上课方式,喜欢教师把枯燥乏味课的内容变得趣味,变得通俗易懂等,这些都是需要在日常中点滴积累起来的。

2.政治学科的课后无作业是直接导致学生不重视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中政治学科课后作业普遍没有或者很少,这一点并不是我们对学生的关怀照顾,也不是我们响应国家政策帮学生减负,其实这只会增加学生对政治学科的陌生和不重视。我认为政治学科与国家时政和社会息息相关,从生活中不难找出政治知识。这里就需要我们在学生面前做要求和指导,所以课后还是应该或多或少布置相应的课时作业。

3.政治学科教学内容并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关注

高中学生的社会意识和政治意识并不深刻和强烈,这是由家庭因素及社会因素造成的。教师在课堂教学讲解政治内容的同时应该把前一天的最新新闻报道,都在课堂中分享给学生,并通过师生互动的形式,共同探讨该观点给社会所带来的影响等。我们应该摒弃他们的缺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在日常的教学中就要一点一点的培养学生。以上是我多年教书经验所发现,并总结的课堂教学误区和解决措施方案,希望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李鹏.新课标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学时代,2012(20):68-69

[2]李悦.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南北桥,2015(2):13-14

[3]滕梦瑶.当前农村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学教学参考,2014(6):23-24

作者:龚声华 单位:光泽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