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尝试教学法在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尝试教学法在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教育体制改革中,尝试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尝试教学的开展建立在教师提问以及学生探讨的基础上,最后由教师对问题的答案进行客观的总结。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积极运用尝试教学法,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了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的目的,此时初中思想政治的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关键词】尝试教学法;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运用

新课改对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各项素质,最终实现学生综合发展的目标。尝试教学法的运用使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得到提高,同时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思维创新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

一、浅析尝试教学法概念

尝试教学法在教学中的运用,使学生在尝试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此时学生在遇到难解的问题时,需要教师的帮助,在经过教师的教导以及指正以后,学生会获得成功的喜悦,那么问题就得到有效的解决,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同时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之,尝试教学法所提倡的教学理念是“先学习后教育,先练习后指导”。尝试教学法的应用,使学生遇到问题时更有主见,在教师的指引下,学生在课程教学中的言语表达范围得到拓展,此时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出来。就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而言,尝试教学法的合理运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欲望,使学生达到学以致用的学习目标。

二、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一)尝试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良好的开头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尝试教学的准备工作所涉及的范围是宽广的,例如教师应该准备与教学课程内容相关的心理知识以及教学的中心内容。结合初中生心理发育的特征,构建活泼生动的教学气氛,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致。此时教师应该将思想政治教材的教学内容贯穿为一体,设立情景教学模式,采用尝试教学法,对学生进行提问,学生此时就会积极的进行小组探讨工作,尽最大努力对教师设置的问题进行解答,此时学生的逻辑思维得到有效的拓展,学习的积极性增强,最后教师进行的工作是对问题的讲解,在此基础上思想政治教学课程的内容就会被灵活的导入。例如在初中思想政治(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过富有情趣的生活》的尝试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视频下载一些经典人物对自己情绪调控的视频,例如海伦•凯勒在双目失明的状态下,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困难。此时教师设计一个符合学生的尝试性问题“情绪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通过尝试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的开展,学生就会深刻的意识到调节以及控制情绪的重要性,以及情绪与个人品味之间的关系。总之尝试教学准备工作的开展是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基础部分,它实现了思想政治课程顺利开展的教学目的。

(二)尝试练习工作的开展

我们知道学生在初中时期的认知能力还不健全,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困扰,此时就需要教师的积极引导。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课堂上,教师为了准确的掌握学生认知水平的高低,就必须做好尝试性提问的教学工作,基于此基础,教师才会掌握好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难度。例如在初中思想政治(人教版九年级)《认识基本国情》的课程教学中,教师运用尝试教学法,在学生练习环节,设置这样的问题“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有哪些?”针对这一问题,学生就会做出最标准,最简洁的回答“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及时应用,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得到强化。

(三)探究尝试

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合理的运用尝试教学法,必须要注重探究尝试的全过程,当学生对教师在尝试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的探讨以后,便会获得探究尝试的成功经验,此时思想政治教师应该抓住时机,积极的结合现阶段思想政治的实际教学状况,为学生打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凝聚学生所有的注意力,使其全身心的投入课程学习中。此时教师应该明确的是,自己所设置的问题应该是时尚而新奇的,满足学生深入探究的好奇心理。教师可以将新鲜的时代元素巧妙的融入进问题情境中,此时教师发现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明显的提高,同时学生的眼界变得开阔,当然在此过程中他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探究的过程中,学生积极的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此时初中生的思维得到扩展,当然他们对初中思想政治的教学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以及理解。

三、结束语

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的“讲授法”教学方法的不足,它满足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灵活的运用尝试教学法,为师生间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此同时学生在初中时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得到有效的培养,当然思想政治教学所取得的成绩也是优异的。

【参考文献】

[1]孙立志.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应用[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陆燕.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应用的分析[J].教师,2015

作者:永珠群措 单位:芒康县盐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