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中时政内容融合

初中政治教学中时政内容融合

摘要:政治乃一国之大事。了解时政,不仅可以为缺乏生活经验的学生指明未来的方向,更能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其从容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初中政治是与时政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门学科,时政内容也是初中政治教学中不可替代的板块。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将时政内容与初中政治教学巧妙融合的方法,去增长学生的见识、丰富学生的学识,从而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符合时代特征的新型人才。本文从分析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合时政内容的作用和方法两个方面入手,并结合自身在一线教学当中的一些经验,对初中政治教学中时政内容的融合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时政内容融合作用方法

一、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合时政内容的作用

1.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合时政内容可为政治教学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许多初中政治教师来说,多少年来都是面对着同样的几本教材、同样的知识点,虽然早已对教材的内容烂熟于心,但是在教学过程中难免感到乏味。试问,当一名老师都感觉教学内容循规蹈矩索然无味的时候,学生会怎么看呢?自然更是提不起学习的兴趣。然而,当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入关于时政的内容,那情况就大为不同了。时政是眼下或者是近一段时间来最为新鲜、讨论最为火热的内容,因此,将时政内容融入到初中政治教学中,无疑是为初中政治教学内容注入了一剂新鲜血液,使其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因此发生“教师爱教,学生爱学”的情况也就不足为怪了。

2.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合时政内容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初中生不仅处于青春期,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形成的阶段。在这个时期,若没有一个好的引导,放任学生自己去探索,很有可能受一些个人主义、极端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的腐蚀,形成错误的观念,这对于学生以后的人生道路都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是名副其实的“毁三观”。若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入时政内容,学生通过学习时政内容,了解当下世界变化发展的需求,并以此为导向,向着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时代需要的人才的目标而不断努力。因此,这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十分有利的。

二、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合时政内容的方法

1.通过“时政新闻进课堂”的方式将初中政治教学与时政内容相融合。

《新闻联播》是以新闻播报的方式将时政内容传达给大众,是大众获取时政信息的主要来源,然而中学生由于课业繁忙,不能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去观看《新闻联播》,因此这就使得学生获取时政信息的途径出现阻碍。既然新闻播报是学生们喜欢的方式,但是又因一些因素无法观看,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通过“时政新闻进课堂”的方式将初中政治教学与时政内容相融合呢?因此,在每次上课的前十分钟,教师要将上一次课到本次课之间所发生的时政新闻或剪辑成一个几分钟的小视频,或是通过word文档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展示的内容要简明扼要,详略得当。展示完毕后,教师要对较为重要的时政内容进行点评,并鼓励学生相互讨论、踊跃发言,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了解了时政内容,更了解到了其中的深意。例如,时下讨论最为热烈的在乌镇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国国家主席出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介绍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及网络空间治理构想。根据这一时政新闻,可以让学生们清楚地了解到我国现阶段互联网发展的情况,并且明白进行“网络空间治理构想”是接下来我国要实行的一项“大动作”。同时也让学生们明白自己作为中华儿女,有责任有义务通过约束自身在网络上的行为,为净化互联网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时政新闻进课堂”的方式将初中政治教学与时政内容相融合,无论是对于学生知识方面的学习,还是精神层次的提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通过创办“班级时政点评报纸”实现初中政治教学与时政内容的实时融合。

初中政治课虽然是主课之一,但是课时相比语数外三大科目还是相对较少的,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实现每天一堂课的,因此学生对政治课一般不会投入太多的精力。若我们通过创建“班级时政点评报纸”,以小组的形式轮流成为每日的“主编”,这样就会使学生投入一部分精力到政治的学习上来。轮值小组认真整理前一天的时政新闻,并在每条新闻下附上自己的观点,同时留出一块空白,供班里其他同学在浏览完新闻后写下自己的观点。在每次上课前递于老师浏览,老师根据其中的内容进行提问,或者选取其中与课程相关的合适的热点话题导入新课。例如,我们在讲人教版九年级政治课本“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一知识点时,我们可以首先将今年上半年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本知识点的“引子”,让学生们深刻地体会到“一带一路”建设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密切相关的。这样一来,不但帮助学生巩固了相关的时政知识,更为后面的课堂内容作了良好的铺垫。通过日复一日的积累,能使学生不仅清楚地了解到近日来发生的时政新闻,而且通过对时政新闻的阅读与点评逐步加深对政治学科知识的重视,这无论是对于将来的中考,还是对自身习惯的养成都是十分有益的。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合时政内容不仅能为政治教学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能帮助处在人生重要转折期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文通过“时政新闻进课堂”和创办“班级时政点评报纸”的方法将初中政治教学与时政内容进行融合,希望本文所提及的这两种办法能为广大初中政治教师起到一个提示作用。

作者:陈志莲 单位:江西省赣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