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三政治教学探析

高三政治教学探析

高三政治教学面临的主要特殊挑战是高考,要把握好该背景下的政治教学,教师必须结合具体的情况,立足于知识脉络,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能动性为己任。笔者认为一线教师只有坚持学生为本的理念以及“因材施教”的原则,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才能有效地提高高三政治教学效果。

一、回归教材探索,构建知识体系

从实践中可以看出,目前的高考政治出题仍以教材基础知识为重要考查点。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考试大纲中出现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观点;历年真题中频繁出现的知识点;当年的社会时事热点。因此,学生要以教材为基本立足点,厘清主要和次要、重点和非重点,深刻体会“了解、掌握、运用”三个层次的内容。将知识结构体系化,并通过时事热点激活起来,重视基础知识的整合和迁移,才能灵活自如地应对“层出不穷”的高考关。

二、变式训练提高理解力

在变式训练中,一般可以采取材料和选项变化的不同组合,以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解力。通过采用选项不变变材料或是材料不变变选项的方式,可以避免学生用死记硬背的方式照搬,从而形成一定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这种方式对于高考的考生来说,能够提高复习的热情,降低厌学的情绪。具体方式可以是采取同一材料,从不同的角度设计不同的问题,也可以是不同的情景背景下设计同样的问题,还可以是相同背景材料下,设计相同或不同知识范围的题型。

三、巧用逻辑思维导图,理清逻辑关系

在较为枯燥、乏味的课堂上,利用逻辑思维导图有助于增强课堂教学生机,激发学生以及教师的热情。

四、结语

总之,形式是灵活的,高三政治教学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不仅要在形式上创新,还需要时间去沉淀。学生与教师都应该摒除陈旧的学习观念,改善学习策略和方法。

作者:鲁有峰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