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三英语写作技巧培养

高三英语写作技巧培养

摘要本篇文章作者指出中学英语的实质,以及作者在教学中如何运用技能来练习英语写作,旨在为英语写作教学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关键词高三英语写作背诵循序渐进自改互改

整个高中阶段,英语教学的四种技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写的训练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即运用学过的英语知识进行思想交流。现在的书面表达,实质上是一种控制性或指导性写作,它不得离开要求去自行立意、随意发挥;它与“翻译”相似,但又比翻译”灵活。它是在指定范围内比较灵活的写作。常常会要求学生根据所给的情景和要求写出一篇文理通顺、语言准确、连贯流畅、地道的英语短文。纵观近几年的英语高考试题,写作实际上是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就英语写作训练谈谈自己的一孔之见,以抛砖引玉。

一、勤读、多背好精句,范文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英语文章也是如此。要想写好一篇文章,没有充足的词汇量是不行的。课文中的俗语和谚语的识记是通过背诵来完成。背诵是语言学习的重要手段,也是语言学习的必经之路。

背词句利用有限的时间,背诵课文中的重点句型和短语尤其是课文中的俗语和谚语和经典句子。

Eg.proverbs;

Nopainsnogains.

Thereisawillthereisaway.

AllroadsleadtoRome.

Itisnousecryingoverspiltmilk.

Usefulstructures

It’stimeforsth./todo

Asfarassb.Know,

It’ssuggested/said/reportedthat…

Goodsentences

I’mverydelightedtohearfromyou.

I’mlookingforwardtoseeingmyparents.

ThankyouforyourhelpingmewithmyEnglish.

背范文将近几年高考中的作文和课文中好的段落以及报刊上的各种各样的体裁和优秀文章让学生背,数量至少要达到六十篇,这样学生才能在自己的脑子中形成一定的写作框架,做到心中有数。

多读书为了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定势,增加对英语国家文化、社会风俗习惯、风土人情、思维方式的了解,扩大视野,选择课外阅读,让学生学会分析、判断、猜测、推理和领悟。

二、亲自动手,自己写作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仅仅背了大量文章、佳句,不亲自动手写还是不行,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文章让你照搬。

循序渐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语写作能力并非是一蹴而就,它必须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环紧扣一环地进行训练。教师应注重基本功训练,严格要求学生正确,工整,熟练地书写字母,单词和句子,同时注意大小写和标点符号。进行组词造句,组句成段练习时,要学生写出最简单的短句,为以后英语作文打好扎实的基础。如写“我的家庭”时,指导学生写出一简单句。Therearethreemembersinmyfamily.Myfather,motherandme.Myfahterisaworker.Mymotherisateacher.I’mastudent.Theyarebothverybusyalldays,buttheylovemesomuch.Ialsolovethem.Ioftenhelpthemwithhousework..这种练习可以安排在刚开始的一轮复习中,要求学生能够用最基本的时态去完成写作。例如:yesterdayIcalledonmyoneofoldfriends.hewasdoinghishomework.HesaidhewouldliketohelpmewithmyEnglish.Iwasveryhappyatthattime.wehadawonderfultime.另外结合高中英语基础知识的复习,对学生提出较高写作能力的要求。复习AmericanEnglish一课时,可要求学生写出AmericanEnglishandBritishEnglish之间的差别。

范例引路

学生在进行短文写作训练时,教师应提供各种文体的范文,讲明各种文体的写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如日记,便条,书信,通知的格式等,并给予必要的提示,并掌握各种体裁文章的格式。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对付高考中各种体裁文章。

限时训练

训练写作时,教师当场发题,限时交卷。这样能促使学生瞬间接受信息,快速理解信息,迅速表达信息,提高实际应用和应试能力。这一步是关键,也是学生的的难关。这样做必须使学生明白高考书面表达题既不是汉译英,也不是可任意发挥的作文。它要求的是将所规定的材料内容经整理后,展开思维,考查学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准确地表达意思的能力;必须要求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牢牢记住以下口诀:“先读提示,要点与格式要弄清;时态语态要当心,前后呼应要一致;结构搭配,莫违背;文章写好细检查,点滴小错别忽视”。学生明确目的,并掌握要领后,要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训练的初级阶段。教师把时间放宽一点"随着学生写作能力增强,时间相应缩短,逐步做到30分钟内完成任务,不能养成拖拉的习惯。

多想精炼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感悟生活,要求学生多看、多听、多想,用心体验和感悟身边的人和事,然后将自己的体验和感受用英语写出来。教师要求学生每周写两篇,有话则长,无话可短。上交,并反馈。同时把优秀的文章在班级“英语角”报上发表。对于他们在日记中所写的事情,用英语写下自己的评语,对不同水平的学生作不同的要求。或鼓励或表达自己的看法和体会。久而久之,学生的日记越来越长,语言也更通顺了。而且作业评语成了师生心心交流的桥梁。

除了写日记外,有时我根据所学单元知识布置一篇作文,或不时给学生提供一些与时事或与学生学习活动和生活有关的材料。此类话题的现实性能诱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其有话可写,有感而发;还能增强其信心,使其写作能力、技巧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对于优秀的学生,在表扬的同时要给予指正:Wonderful!Youhaven’tmadeanymistakes,butyoushouldpayattentiononyourhandwriting.

对于有待进步的学生需要给鼓励性的评语,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增强他们的信心:

Ifyoutryyourbest,youwillbesucessful.除了写日记外,有时我根据所学单元知识布置一篇作文或者不时给学生提供一些与学生学习活动和生活有关的材料。此类话题的现实性能诱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他们有话可写,有感而发;还能增强信心,使他们的写作能力、技巧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自改互改

对照范文,学生先对已查出的表达有误的地方进行初改。考虑到范文不可能把各种表达方式都包括进去,况且学生作业中的错误也不尽相同,因此,还可安排学生互改作业。以同桌两人为宜,批改者对有疑问的地方作上记号,待互相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再更正。若有争议的问题,可当场请教老师,学生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心里总是挺高兴的,他们的写作兴趣自然就会提高。最后,要求学生再对全文通读几遍,琢磨一下是否符合要求,尽量做到准确无误。如发现错误,可做最后修改,书写工整,交老师查阅。本人认为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模式的探索,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主体化教学理念为依据,建构高中英语写作课堂模式,其内在的精髓在于学生学习自己活动实践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

写作教学的起始阶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审题。根据写作任务,要求学生认真审读图表或提纲,领会意图,捕捉信息,确定文章时态及体裁。

2、写提纲。教师引导学生构思文章要点,写出每个段落主题句关键词,然后确定细节和内容要点。

3、写初稿。经过审题和列提纲后,学生开始写作,教师指导学有意识地使用固定句型,使用关联词,把段落按逻辑顺序连成一体,形成基本连贯的初稿。

4、检查错误。检查是书面表达不可缺少的环节,学生完成初稿后,老师指导学生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修改和查错:

(1)看要点是否齐全,有无遗漏;

(2)体裁是否恰当,有无偏题;

(3)内容是否连贯,有无缺词;

(4)语法是否正确,人称、时态、语态、冠词及名词单复数等有无错误;

(5)用词是否得当,有无习语及固定搭配等方面的错误

(6)最后注意句与句、段与段之间有无合适的连接及过渡,经过有效的训练,学生犯的错误会逐渐减少,同时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定能提高。

总之,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循序引导,学生点滴积累,不断磨练,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孙瑛.迁移提高英语书面表达的策略.云南教育,2004.9

2.雷敏.高中英语写作问题与一些改进实践.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7.10

3.戴世英.谈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基础教学外语教学研究,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