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实践活动政治教学论文

综合实践活动政治教学论文

一、政治教学开展综合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综合实践活动课强调以学生的经验、社会实践为核心,以主题的形式对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培养和发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精神。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可以通过探究、调查、访问、考察、操作、服务、劳动实践和技术实践等方式,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生活,而让学生在实践中学,就是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的最好方式。综合实践活动具有综合性的特点。从内容上说,它包括了学生与自然、学生与社会生活、学生与自我关系的基本问题,立足于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与其他学科相比,中学政治综合实践活动不是以让学生掌握系统化的书本知识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发展他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主。学生的学习能力通过实践活动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因此在中学政治教学中开展实践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政治本身就是一门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开展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把理论知识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提高他们的主动参与性,有利于实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综合实践活动有利于发展

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愿望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学存在着方法单一,只重视知识的掌握,而不重视知识的应用等问题。其实,在政治教学中,有很多的教师多是这样做的,先把重点的知识给学生讲解一遍,不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知识运用能力。这样的教学效果很不理想,即使学生把知识记住了,在做题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他们对问题的分析不透彻,不会学以致用。综合实践活动可以超越书本知识的局限,引导学生从社会现实中提出问题,围绕人与自然、人与他人或社会、人与自我、人与文化等自主提出活动主题,并深入自然、社会开展探究、实践等学习活动,形成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的整体认识。满足学生的现实生活需要和未来学习的需要,是制定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研究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学生的需要和动机,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三、综合实践活动的事实举例

政治课本中有很多的阅读材料就是生活中的某些情景,在引导学生读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启迪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例如,在讲解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时,可以让学生思考自己的周围有哪些环境问题,有哪些污染源,我们如何做才能减少环境污染。这样的教学不仅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还可以让学生观察自己的生活,引发他们的思考,让他们认识到学习与生活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我们也可以开展小组学习,让学生分小组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考察,然后总结发表本组的观点,提出可行性的策略。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观察周围的环境,找出哪些是比较好的,哪些是有待改进的,这些都属于实践活动的内容。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实践活动不以知识为中心,能让学生在运用中理解知识,这样的课堂比起普通的教学课堂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四、总结

综合实践课程具有多元性、发展性、灵活性等特点,强调让学生把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有利于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让学生在快乐的环境中走完中学时代。另外,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也可以让教师得到锻炼,提高教学能力,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需要学习,教师也要学习,只有教师进步了,教学方法进步了,学生素质教育才有可能顺利高效地实施。

作者:高素英单位:河北省邢台县晏家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