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二胡的演奏注意细节

一、技巧

技巧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表达音乐和旋律,突出乐曲的美。演奏者只有学习和掌握了高水平的二胡演奏技巧,才能在表达音乐和旋律时游刃有余。如果想更好地展现二胡这件乐器的丰富表现力,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技巧到位。掌握技巧,就必须完成大量枯燥、艰苦的练习。在时间上,必须尽可能地抓住最好的学琴练习时间,一般在6岁至20岁这个阶段。甚至更早一点,着重强调学习者在音准、节奏、音色、左右手配合、快弓等方面的训练。之所以选择这个年龄段,是因为这个阶段练琴者在掌握各种二胡技巧时有最好的练琴环境和条件,演奏者可以更好地掌握左、右手及大臂的放松配合演奏状态,并且达到一定的高度。在开始练习这些技巧时,就要必须严格地从音准和节奏着手。很多人说:“民族乐器发展不规范,音准节奏差一点是可以理解的。”还有人觉得:“民族乐器因为制琴的原因在演奏中本身音就可能不会很准。这些观点本来就是错误并带有偏见的。民族传统乐器,尤其二胡在演奏实践中,音准相比较外国弦乐器来讲是有一定的难度,比如二胡左手悬空、两根弦在按指过程中无指板依托,但这些都不应该成为音不准的借口和理由。在实际的演奏实践中证明,二胡不仅可以演奏小提琴、大提琴及各类弦乐中的高难度作品,而且在实际演奏效果中,音准也完全可以达到要求。关键在于二胡学习者在平时的练习中能不能严格要求自我的音准。在平时的二胡教学中提倡多听、多唱。

在练习中提倡耳朵要勤,充分调动练习者听的积极性,训练演奏者能够清晰地记住每个音的位置。演奏者只有在平时的练习中严格遵循左手规范化训练,音准才能够得到不断的提高。在选择左右音准训练的练习曲时,要重点强调音阶和琶音的训练,虽然枯燥,但这才是音准练习的必经过程。首先做的就是打好左手的基础,必须要学习正确的按弦和稳定的手型。左手手型不规范,就会影响演奏者一生的演奏,并且手型的正确度和稳定性将会为演奏者今后技巧的提高,提供坚实的基础。具体方法是,初期开始练琴时,要注意改正左大臂夹肘和左胳膊抬得过高的错误。而在手型的控制上,要注意左手手腕的自然性,避免手腕的过分突起或过分塌陷,以及小拇指的过分紧张,大拇指的过分上挺或夹死。左手按指练习时,要注意保持左手手型的稳定性,左右保持半握状放松,在触弦过程中不能抠指、立掌。具体训练时,要注意分开练习,即四个手指轮番练习,力度较弱的无名指和小指可多加练习,最先练习小指时可将三指保持放在弦上,以增加小指的稳定性。在选择左手训练的练习曲时,可将一定难度的指序和指距练习、保留指练习、手指按弦张力、小指练习、活指练习按照难易,循序渐进。

另外一些手指的独立性练习、弹性练习也是固定左手手型、找准各类把位以及练习音准最好的方法。在二胡的实际演奏中,为了达到音域扩张和音色变化的需求,提高二胡的乐曲表现张力,二胡演奏就必须运用换把,所以换把就成为了二胡左手演奏技法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二胡左手换把必须规范,运用正确的方法,不能过分僵硬,强上强下。左手手腕要灵活自然,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音准并且准确地到达新把位进行演奏。在实际演奏中要将左手手腕主动换把和左手手指触弦同步。开始练习时,要最先练习空弦音的换把,用耳朵记忆空弦音辨别换把音位的高低,等掌握后再进行同指异音换把的练习,最后进行异指异音换把。在这个过程中,勤用耳,多哼唱,多比较。另外要多练习三个八度的琶音音阶,并且要注意换把后第一个音的准确度。也就是新换把位的准确度。等这些基础音准训练掌握后,就要开始大跳换把练习,在练习中必须做到要有换把的心理准备、换把位置果断到达、多加练习达到熟能生巧。揉弦是二胡演奏里非常重要的一项技巧,掌握科学的揉弦可以起到美化音符和装饰音乐旋律的效果,使得二胡更好地陈述旋律,表达音乐思想感情,使其具有歌唱性。它也是二胡左手技巧必须掌握的重要环节,在揉弦的过程中,左手手指的第一关节要注意打开,配合手指准确按弦后均匀滚动。在实际的演奏中,揉弦的常用种类非常多,具体有慢速揉弦、中速揉弦、快速揉弦、轻揉弦、重揉弦、空弦揉弦、由慢渐快揉弦、由快渐慢揉弦,压揉、滑揉、滚揉等等。揉弦的差别在于不同幅度、频率以及力度,不同的揉弦可以使得旋律传达不同的情绪,演奏者要根据实际演奏音乐的差异加以运用。最后在左手技法中还有一些上滑音、下滑音、大滑音、回滑音、垫指滑音、颤音等装饰音的演奏,这些装饰音要在音准的情况下多加练习,并适当运用在一些风格乐曲中。

二、声音二胡的演奏

首先演奏者在初学时就要注意规范持弓的重要性:注意右手大拇指、食指与弓杆在外弦运功中的关系以及中指、无名指与弓毛在内弦运功中的关系,要避免右手持弓过浅或者过深。其次在右手运弓中,演奏者清晰掌握右大臂、右肘、小臂、手腕、持弓手指以及弓毛触弦点的连续动作,要做到自然流畅。实践练习中,很多演奏者不太注意空弦长弓的练习,认为枯燥的练习长弓没有过多的意义。这种观点是狭隘的,空弦长弓的稳定性决定了右手音色的平、稳、实,以及运弓方向的正确性。实际上,空弦音的好坏决定了演奏者今后在演奏乐曲中声音的通、美、亮、柔、厚,空弦长弓是所有音的基础。在演奏中,右手大臂和小臂的相互动作,右手手腕的自然屈伸,在正确的运用下,会出现突出肘部,运弓划弧线、手腕过僵或屈伸过于主动的毛病,这些都是需要演奏者注意的。另外,二胡的右手技巧多种多样,有长弓、短弓、快弓、慢弓、自然跳弓、顿弓、抛弓等等弓法,这些弓法在演奏中从技法上来说有弓子的长短之分,从弓速上来说有快、慢之分,从弓子方向上来说有拉、推之分,从实际演奏中来说有分、连之分,从演奏技法上来说有顿、跳、抛之分。如果演奏者在平时练琴当中不下一番苦工是不可能熟练掌握这些弓法的。在练习阶段上,要注意应该从空弦长弓练习开始,然后是空弦换弓、换弦换弓等等,在这个基础上再逐渐加入弓段练习,左右半弓、长短弓运用和分配的练习。等掌握以后,就可以练习颤、顿、跳、抛等弓法使右手技法全方能得到提升。好的二胡演奏家是非常注意右手运弓位置和力度的,要想右手的力度及弓速在实际中达到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需要演奏者的严格规范化练习。二胡的发声是由弓毛摩擦琴弦使弦振动,同时带动琴筒的振动。

声音的好坏,关键在于弓毛与弦的擦弦点上。所以,掌握好弓毛和弦的关系,使其在实际演奏过程中力度运用得恰到好处,才能够使其声音的振动达到理想状态,这对一个已经基本掌握右手运功技巧的演奏者来说,还是有继续领悟和提高的必要性的。当前有很多的演奏者在实际演奏中,不太注意右手的音色和琴筒声音,拉出的声音或虚或燥,或软或强,有的人在演奏中琴筒甚至没有完全地振动起来。一个成熟的演奏者如果不讲究音色或者声音的好坏,那就会严重影响演奏者的音乐表现力。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在练习长弓或短弓中不注意弓子的力度传导,不去体验弓毛与弦究竟是什么样的共存关系。声音的振动到位同运弓及触弦张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触弦的力度、角度的适当,对弓力、音色、运弓都会产生很好的效果。所以说弓子的通透就是音色好,声音振动到位,弓子轻松轻快。流畅的声音除了右手运弓动作要自然协调外,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弓子的速度以及右手的力度传导问题。在实际演奏过程里,右手运弓中细微的力度变化都会影响音色和音量,这种力度应当恰当地溶解在弓子运行中,弓速也会参与影响力度的变化。饱满、浑厚的音色来自于快的弓速,昏暗、平淡、安静的声音出自相对较慢的弓速。弓速的快慢直接影响了声音的效果,要想比较好地掌握弓速,就要了解右手手指在弓毛振动中所起的作用,并加以练习。

成熟的演奏者可以熟练地演奏出声音的松弛和通透性,而这种声音是通过右手传递给弓子适当的力,而这种力会恰当地融合在运动的弓子中。实践中得知,如果琴弦已经被充分地振动起来,这时右手如果继续向弓毛施加压力振动琴弦,那么发出的声音就会变得干涩、紧张,很多人觉得要想琴声响,就需要大力拉琴,人为地使用过多的力去振动琴弦,压弓毛,实际这样发出的声音适得其反,会对弓毛造成损害,而且琴的振动也不会到位,琴发出的声音也不好听。要想在演奏中达到琴的声音到位,琴的振动到位,就需要右手大臂力度传导、左手触弦张力、音准等等一系列的技巧配合和运用。首先,要关注运弓的方向和持运弓的平直,只有琴杆和弓子在运动中成90度角垂直振动,这样发出的声音才是最理想的。其次,演奏者的肩与肘,大臂都要保持放松的状态,这是使右手力度自然贯穿的最根本条件。在运弓的过程中能感觉到右手手腕带动弓子,并使弓子成为右手的延伸,把出自于大臂的力通过小臂与右手腕,最后运用到擦弦点上,这中间也会牵扯到右手力度的传导通顺问题,也有小臂带动大臂、大臂收回小臂等等最根本的运弓方法问题。不论是在哪一个环节做得不够到位,所发出的琴声都不会到位。所以在练琴中不但要科学地练习,还要求演奏者注重“悟”,只有领悟、掌握,演奏才不会静止不前。

三、情绪音乐是情感的艺术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旋律的美不能用静止的媒介刻画,也不是可以用语言所描述的,在所有的艺术种类中,只有音乐最擅长抒发情感,拨动心弦。那么二胡演奏艺术,最终所要追求的是音乐作品的“韵”和旋律的“情”,只有在旋律的陈述和音乐人物刻画上传神,有韵律,有韵味,这才是对二胡科学化的训练,对音乐作品理解升华的集中展现。在实际演奏中,音乐形象的刻画和表达都来自于二胡演奏者情感的注入。音乐中所展现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这些感情的刻画都来自于演奏者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这种理解和传达中沉淀了演奏者对历史、人文、生活、社会等等的多方面认识。一位成熟、优秀的演奏者,除了要重视技巧,还一定要重视旋律及旋律所刻画的形象,有神韵则雅,无神韵则俗。好的演奏,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二胡演奏艺术需要演奏者勤奋,并且有感悟和理解,有一种说法叫“二弦在手,悟性在心”,这句话很客观地表达了二胡演奏的最高追求。心的参悟和演奏者的感情到位是成为成功的演奏家重要的一点。从最初的模仿学习到最后的领悟阶段,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达到的,但却是人人都追求的。

四、总结

学琴的最终目的,不能只最求单纯的技巧,或者只钻研音乐的表面而不注重艺术的内涵。如果认为有了高超的演奏技巧技术就能完整展现音乐的魅力,放弃去追求乐曲更高层面的内容,这种观点是狭隘的。只有具有相当的技巧水平,在艺术修养方面取得较高的造诣的演奏者,才能称之为“家”,相反只能称为“匠人”。所以勤奋科学的练习,配合不断的艺术修养,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田芳菲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