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二胡教学在高校中的应用

浅谈二胡教学在高校中的应用

一、高校二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注重技巧教学、忽视乐器民族化如今高校的很多教师都特别注重教学的技巧,认为把技巧传授给学生就完成了任务,忽视了民族化特征。二胡是一种民族乐器,民族性是它的基本特征,如果用让带有民族性的乐器西洋化,就产生了不伦不类的效果。目前在高校教学中比较流行教授高技术,高难度的二胡乐曲,如《吉普赛之歌》、《流浪者之歌》等,完全忽视了二胡的民族化特点。并且目前还存在二胡西洋化的趋势,二胡的民族化可谓岌岌可危。

2.在高校中,一些专业的教师对学生只教授二胡的理论,忽视了示范教学方法,往往导致学生对二胡的由来等相关理论了解得特别透彻,让他讲他会讲得条条是道,可是在二胡的演奏方面却相当匮乏。对于这种操纵性特别强的乐器要注重示范教学,因为二胡教学是应该在了解相应理论下,学会二胡的演奏方法,并领悟到二胡乐曲的真实韵味。

3.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教师教授学生的目的就是让其学会知识,早日成才,待学生功成名就之时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与骄傲。教师有这样的心理再平常不过了,但是现在高校教师过于追求这样的骄傲时刻,急功近利,导致揠苗助长的效果。这样严重损害了学生对二胡这门乐器的学习,学生在这种揠苗助长的教授下,演奏方法会很快掌握,但是也只能说掌握了其中的技巧而已,在短暂的时间内,学生无法领会到二胡演奏的灵魂与真谛,可以说毁坏了学生在二胡方面的发展,这样教授下的学生日后很难在这方面有突破性的发展。

二、解决问题的措施

针对以上提出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解决措施: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高校教师在演奏二胡时往往对其他的门派风格进行排斥,这样学生很难学到其他学派的演奏方法。教师受自己门派的文化之深,是很难在短时间对其进行观念上的改变的,因此我们要从根源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应把各个门派的二胡艺术家聚集到一起,进行艺术上的交流,让每个门派的艺术家了解并借鉴其他门派的演奏技巧,从心里上真正接受其他门派的演奏风格,从而全面学习到二胡的演奏风格,在教授学生时让学生全面了解二胡,并学到全面的演奏方法。

2.多做教学示范二胡这门乐器是操作性特别强的乐器,在教学中要多给学生做示范,让学生多看多学勤模仿。当然,也要结合二胡的教学理论进行教学,要讲解与示范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行教学。在示范教学的时候要锻炼学生是眼力和耳离,让学生多看,注意观察教师在演奏时的动作,之后让学生自己演奏,教师在示范时要对各个动作进行详细讲解,这样学生在自己学习时慢慢领悟演奏技巧。多听是让学生记住二胡的曲调,在自己演奏学习时对其进行对比,有助于更快的学到二胡的演奏方法。

三、总结

循序渐进、稳步前进二胡乐器的学习是慢功夫,教师和学生都不能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如果过于求成,反而欲速则不达,进而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要懂得循序渐进,慢慢体会,领悟到学胡演奏的技巧,稳步前进。教师在教授学生时更不要急于求成,要遵循教学规律,有耐心的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民族乐器发扬光大,让民族的乐器文化得到传承。二胡这门起源于民间的民族乐器,具有其独特的特点,它成为高校教学内容的历史不长,因此在高校教学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为了使这门艺术得到很好的发展,我们对目前高校攒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并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力求二胡这门乐器得到健康的发展,进而弘扬我国的乐器文化。

作者:王伟单位: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