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器乐曲管理

民间器乐曲管理

内容摘要:本文以松阳民间器乐曲为出发点,初步论述了本地民间器乐的类型、乐种、基本特征以及所派用场,为进一步研究本地区民间器乐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民间器乐曲独奏曲合奏曲道教乐曲

我国的民族民间音乐,是广大人民群众在漫长的岁月中创造的宝贵财富,其历史之悠久,品种和曲目之丰富,为世界音乐文化所罕见。国家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于1979年做出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民族民间音乐的采集、整理工作,并于1984年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将民族民间音乐的收集整理工作列为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

本文仅以松阳汉民族的民间器乐曲为出发点,初步论述了本地民间器乐的类型、乐种与基本特征,为进一步探索研究本地区民族民间音乐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松阳县是浙南的一个文明古县,出土的石斧、石箭头等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约一万年—四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

松阳民间器乐的历史相当久远,传统民间艺术活动中的器乐演奏,从古至今已形成一种习俗。《松阳县志》记载:“乡俗于清明之前,卜吉设西焦于城隍庙,斋戒极盛,鼓吹呼拥,迎城隍神,温太保神,周巡城乡,所以逐疫。装扮台阁前导,颇极巧妙,男女云集景观,仿佛古傩意志。”①(“迎傩”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娱乐活动形式,与唐朝所流行的歌舞几乎一样)民间这种迎城隍神、温太保神的活动一直延续至建国初,扮台阁活动至今仍有。在这些场面中的器乐演奏,多以清锣鼓为主,有的以唢呐高奏,有的还加入竹笛、二胡、三弦等乐器。有些民俗活动还邀请人戏班、傀儡班演出,场面非常壮观。南宋诗人王子敬在其诗作《花村戍鼓》中,生动地描绘了当时器乐演奏的盛况:“红巨翠陌连西东,软尘十里吹香风,尝春醉归吟未毕,耳根厌听鼓冬冬。吟成独衣阑干立,雷撼霆轰鸣转急,须臾挝尽寂无声,唯见月高花露湿。”②

古代流传下来的松阳民间器乐曲,可分为独奏曲、合奏曲、道教乐曲三种类型,各个类型还可分为不同的器乐曲品种。就本人的调查、分析和研究,现将松阳民间器乐曲的类型、乐种及基本特征初步论述如下。

独奏曲

本地器乐独奏曲一般是指由笛、二胡等管弦乐器及打击乐器演奏的乐曲。其中由单一打击乐器演奏的锣鼓曲,即当地人称的“清锣鼓”最具特色。

清锣鼓有独奏和合奏两种形式。独奏的清锣鼓,由三面造型一致,但大小、音高不同,均用金属铜制造的锣加一大鼓组成,由1人演奏,用于喜庆场面,表示吉祥如意。如少用一面锣,则作用相反。这种独奏形式的清锣鼓,其演奏形式、乐曲进行的速度、旋法等自古以来相沿成习,均保持传统的模型;其曲调进行稳健,恰似铜钟鸣响;大鼓的演奏,可稍加花,但仍保持节奏的统一。如例一《冬当渡》。③

合奏曲

本地器乐合奏曲,品种丰富,形式多样,色彩斑斓。其乐种按传统可分为丝弦乐、丝竹乐、丝竹锣鼓乐、吹打乐、锣鼓乐五类。

丝弦乐,曲目甚多,代表性的有《佛头》、《道河》、《三番十二郎》、《十思蛤蟆》、《美貌娇容》等④。其中《佛头》、《道河》两曲均用在祭神、拜佛等场合。两曲演奏时,二胡按5-2定弦,三弦按151定弦,均以F定调。

丝竹乐,一般以簧、二胡为主奏乐器,有些还加入笙、三弦或琵琶等乐器。代表性的曲目有《行街四合》⑤。丝竹乐早时用于迎太保、酬神等活动,现多用于熬鱼彩灯、马灯、扮台阁、桂花亭等的巡游演出或走村串户的歌舞表演等。

丝竹锣鼓乐,长期以来一直流行在松阳各乡镇,其中著名的乐曲《住花园》⑥用于华龙灯、赶庙会、求太保等场合。《住花园》曲调以五声音阶为基础,以级进构成旋律线,节奏平稳。乐曲所奏乐器以丝竹为主,锣鼓为副;用梆子并同时加板鼓定拍,击梆的力度比较强,击梆者与敲板鼓者同是乐队的指挥;演奏者需八人以上组成。坐着演奏时,打小镲者可兼打叫锣,行走时还可加一人打叫锣;坐着演奏时,二胡可增加一人或数人,若是两把二胡,则一把二胡以1-5定弦,另一把则以6-3定弦;以6-3定弦的演奏方法通常用食指定位法,高、中、低音皆用中音(即基本音级1、2、3、4、5、6、7)替代,合奏时有八度音重叠的效果。乐曲雅致而清新,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吹打乐,以当地流行的《十番》⑦曲为代表(见例二,选自《十番》中“翠花园”的一段)。《十番》曲由“起马条”“三吉昌”“红金秀鞋”“小书番”“采茶条”“翠花园”“路林”“大岑头”“堂二别妻”“杨州八打”等曲牌联辍而成的套曲。演奏《十番》时需十人左右,打扁鼓者兼打板鼓与夹板;行走时人员可以增加一人打扁鼓。乐器有笛、唢呐、小胡琴或京胡、小锣、大锣、叫锣、小镲、大镲等总共十一件。《十番》曲适用于马灯、采茶灯及婚庆喜事等场合。

锣鼓乐,属清锣鼓中合奏的演奏形式,以乐曲《竹溪锣鼓》⑧为代表。《竹溪锣鼓》由“锣鼓头”“转鼓”等锣鼓调组成,乐器有大鼓、板鼓、大苏锣、大镲、小镲和小锣等,演奏者需五人组成。

合奏曲是松阳民间器乐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历史悠久,故足见其珍贵。

道教乐曲

自唐代开始,松阳演奏道教音乐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据传是唐玄宗时道教大法师叶法善(松阳人)所传⑨。至今,演奏道教乐曲仍遍及全县的每一个角落。松阳的道教乐曲对松阳民间器乐曲的形成和发展、对松阳高腔的影响极为密切,是当地民间器乐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道教乐曲用于不同形式和场合的祭祀仪式或节日娱乐活动中。它有独奏和合奏两种演奏形式。独奏形式一般由法师一人打铃或打镲吟经,或为迎接客人到来时用笛或唢呐吹奏;合奏形式一般用于接客、接神、念佛经等场面较大的场合,且都有规定的程序,演奏的曲目也都不相同。

《月宫调》⑩(如例三)是道教乐曲代表性的曲目,当地民间艺人称它为古典乐曲,为何缘故?原因有三:一是《月宫调》既可用于道教场合,又可适用于佛教场合;二是《月宫调》由唐代法师叶法善所传,并代代相传,从古至今传承极为严格;三是《月宫调》为当地道教乐曲的母调,一切道教乐曲均与《月宫调》有渊源关系。故民间艺人视《月宫调》为珍宝,既称之为古典乐曲,又称之为道教乐曲。

《月宫调》风格古朴优雅,属主曲体的反复变奏形式。演奏的乐器有:至少两支笛、数把二胡、一只大鼓、两面冬锣(一面中音锣,一面低音锣),再有两块长2尺1寸、宽2寸的竹板敲击定拍。二胡以1—5与6—3定弦。坐着演奏时,锣鼓在前,丝竹在两边或后面,打竹板者在中间。行走演奏时,鼓在中间,打竹板者在鼓的右面,锣在鼓的左边,丝竹在后,丝竹一般各立一排。演奏者至少七人。

综上所述,松阳民间器乐曲,是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宝库中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可以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文化遗产必将越来越显示出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地对各地的民族民间音乐进行挖掘、探索和研究,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为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注释:

①光绪年间编纂的《松阳县志·艺文卷》P86.

②光绪年间编纂的《松阳县志·艺文卷》P90.

③④⑤⑥⑦⑧⑩马骧主编《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浙江卷》,1991年,本文曲例均出自该书。

⑨见光绪年间编纂的《松阳县志·人物卷》P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