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视奏教学

钢琴视奏教学

内容摘要:钢琴视奏是视谱和弹奏同时进行的一种技能,是钢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为了进一步搞好钢琴视奏教学,笔者在实践中总结出六条教学建议。

关键词:钢琴视奏教学方法

一、视奏教学的意义

钢琴视奏是视谱和弹奏同时进行的一种钢琴技能。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既是钢琴教学的一项重点内容,也是钢琴教学中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视奏是钢琴弹奏的基本功,也是学生赖以检验习题和创作、博览钢琴音乐文献的主要手段。如果不能视奏,处处都依靠背奏,那么他的钢琴学习能力就会十分有限,他的音乐视野就会受到严重约束。因此,通过视奏教学培养学生的视奏能力,不仅对学生学习钢琴技艺是重要的,而且对他们音乐素质的发展,以及日后专业成就的形成都是重要的。钢琴教学,特别是对以培养专业人才为目标的钢琴教学,如果不把视奏作为教学的重点之一,或者是在教学中有意无意地放松了这个重点,那就不可能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

钢琴视奏不是单一神经过程的操作,而是弹奏者在其大脑活动主导下实现的视觉、听觉、运动觉和触摸觉等的多种神经过程协同合作的产物。钢琴视奏要求视奏者瞬间完成复杂的心理操作和技能展现,为此,学习者必须具有良好的视谱能力、敏锐的辨音能力、熟练而精细的手指控制能力以及良好的节奏感、曲调感和美感等;特别重要的是,他还必须具有上述各种能力的协调一致的反应能力,而这种“协调一致的反应能力”,正往往是初学者视奏路上的拦路虎。教师只有设法突破视奏这个难点,教学才能顺利前进。

二、视奏教学的方法

为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搞好钢琴视奏教学,笔者有如下建议:

1.选材要从简易入手。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这是一切技能教学都必须遵循的原则,而对于钢琴视奏教学来说,这一原则之所以显得特别重要,是因为钢琴视奏要求“视”和“奏”同时进行,训练的是两者的“协调一致”,而“视”和“奏”分属于两种不同的运动系统。如果教材太难,学生就会把自己的注意力分别投放到“视”和“奏”上,并因无法在两者的“同时进行”和“协调一致”上下功夫,往往顾此失彼,始终进入不了“视奏状态”。所以,视奏教学首先应当选择简单的乐谱,让学生学习时不致于感到太难,尤其对那些学琴多年而视奏仍不过关者,更应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低于精弹和浏览程度的曲谱做教材,让他们反复练习,体味视奏过程,产生“我能学会”的感觉。当然,“难”和“易”“简”和“繁”都是相对的,最初以“入门教材”“基础教材”为教材,以后学生的弹奏能力提高了,就可以选那些较难的教材,关键是要与学生的弹奏能力相适应,而不是高于学生的弹奏能力。

2.要坚持看谱弹奏。看谱弹奏而不是看手和键盘弹奏,是钢琴视奏的本质性要求。这一点必须坚持于视奏教学的始终,务必让学生养成眼不离谱弹琴的习惯。习惯成自然,良好习惯,有利于视奏;不良习惯,不利于视奏。许多学生在感到视奏困难时,往往会看手按键,这不利于视奏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应该加以劝阻。

为了坚持看谱弹奏,教师的指导一定要全面具体。一是坐,一定要学生固定自己的身体位置,胸骨要对准D键,即对称轴的中心位置,这样可有利于各键位的想象和记忆。二是看,看谱要用“扫描”式,一眼能扫过一两个小节,而不是只看一个音符。眼脑先行,看得快想得快,才可能弹得快。三是弹,指尖要贴近键盘,尽可能在黑键区运动,要密切注意手的动作大小,用手的把位感和手指的距离感把握音与音之间的距离,形成正确的跳动距离和良好的习惯动作。四是听,在手指选择键位的同时,耳要监听音高、音量、音色和节奏的对错,以便于弹奏动作的及时调整。

学琴的开始阶段,手指的跨度一般都不大,多是五指原位的简单练习,只要指导得法,看谱弹奏是可以达到的。

3.要重视奏前读谱。在视奏之前一定要学生认真读谱,这可以说是视奏教学的第一个环节。奏前读谱可以使学生获得作品的整体映象,了解作品的主题、结构、表现方法和艺术特色,有助于弹奏者的心理准备和技艺准备。

奏前读谱有四个基本要求:一要读“完”,从头读到尾,系统完整,不因自己的好恶和辛劳而跳越、而偏废。二要读“全”,要看清曲名、作者和曲谱上的一切标记,包括通常所说的“三号”(谱号、调号、拍号)、“三法”(指法、句法、奏法)和力度、速度等表情术语,初学者往往会将注意力集中于音符而忽略标记,教师应加以引导,要告诉他们,曲谱上的标记,有的是规则性的,如调号、拍号,弄错了就会破坏作品的音乐特性;有的是技术性的,如指法、奏法,违背了就会使学习走弯路;有的是艺术性的,如力度、速度等,忽略了就会影响作品的表现力。三要读“准”,不走眼、不看错。如谱号,高音谱号一般在上行,低音谱号一般在下行,但有时下行也会出现高音谱号,稍不留心就会弄错,不能犯经验主义。四要读“深”,即要想到曲谱上看不见的东西。例如:看到“圆舞曲”,就应该知道重音要在第一拍上;看到“夜曲”,就应联想到抒情的意境;即使看到一条连线、一个跳音符号,也要去思考作曲家的用意所在。要向学生强调眼脑并用,既看又想,注意提高奏前读谱的质量。

4.要注意双手练习。在读谱的最初阶段就要学生用双手练习。要逐步养成用双手慢练新曲的习惯。双手练习有利于和声感的培养和纵向立体音响感的认知。

双手练习时,由于眼睛要同时看两行曲谱,又要注意上下对位,听到的也不是单一的旋律,而是一个立体丰满的音响效果,难免出现配合上的困难。这里的可行办法有二:一是加强调性感培养。让学生反复练习所学曲调的音阶、和弦和琶音,直至熟练掌握,这样可以保证学生对乐曲旋律、伴奏音型和临时变音记号反应的正确和灵敏;二是由分到合。先将注意力放在主要音部(有时在左手,有时在右手)上,最后再同时注意两个音部的分工与协调。

5.要强调慢速视奏。视奏一定要慢速进行,即用低于曲谱规定的速度进行。这是因为视奏需要脑、眼、手、耳的高度协调一致,而这种“协调一致”的基础则是眼要看准,脑要想好,手要进入“状态”。视奏时出现的许多错误,如错音、打结、停顿等,都是由于速度太快而又缺乏这个“基础”的结果。视奏的机制是复杂的,学生不经过长期艰苦的磨练是无法掌握的。速度太快,难免错误不断,而盲目求快,则更会使错误在不断的重复中得到强化,以致于更难克服。慢速视奏便于眼睛看、脑子想和手指准确地弹奏,便于把技术要求做彻底。不论多么困难的技术,只要你把它的速度几倍地放慢,它就会变得容易掌握,所以,坚持慢速视奏,看起来慢,实际上快。

6.用合奏促视奏。视奏练习可以有两种方式:独奏和合奏。独奏是一人弹奏,要求不弹错、不重复,但在无把握时可以停顿,待想清了看准了再弹,只要不失节奏脉搏就行。这种方式有利于对曲谱要求的精确掌握,可以让初学者独立反复练习,不断纠正自己的缺点,使自己的视奏臻于完善。合奏是两人或多人同时弹奏,要求弹奏者协调一致,彼此合作,只要弹奏一开始,每个人都得按着规定的拍子往前走,不能停顿,不能有间隙。对于谱上的音符能弹多少就弹多少,弹不出的就跳过去,弹错了也不必去改,合作并进,直至曲终。这种方式有利于学生感受曲谱的旋律、节奏,体会各声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教师们常用的四手联弹,就是最基础最简单的一种钢琴合奏方式。

合奏对视奏有促进作用,但应注意,独奏是基础,只有在独奏达到了一定水平时才能使用合奏的方式练习,否则会适得其反,降低视奏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少儿钢琴教学与辅导》,但昭义著,华乐出版社1999年12月出版。

[2]《怎样教孩子学好钢琴》,[日]太田惠子著,河南文艺出版社1999年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