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中隐喻运用与实践

英语文学中隐喻运用与实践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了隐喻的基本内涵,然后进一步探究隐喻表现出来的派别,再次探讨隐喻在英语文学应用中所表现出来的功能,如:使语言文学变得更加丰富、清楚地体现了语言学本质、对认知理论进行研究和反思等,最后,对《珍珠女》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英语文学隐喻的运用实践研究

随着人们对隐喻研究的不断深入,隐喻已经不单单只是一种修辞方法,也是人们的思维方式,同时还渗透在人们整个认知发展过程之中。即人们应用一些简单、具体的思想理解那些复杂、抽象的概念,此种隐喻也叫概念隐喻。笔者着重研究了隐喻在英语文学之中的应用以及实践,具体如下。

一、隐喻的基本内涵

英语之中隐喻是“metaphor”,来自于希腊语“metaphora”这一词,由“meta”与“pherein”构成,这两个词加到一起的意思就是“tocarrypver”。而西赛罗则认为隐喻就是明喻的简化,其不仅是缩写后的词,并且还将这个词放置到不属于它的位置之上,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位置就属于他们了。卡西尔认为隐喻应该有两种形式,其一,广义隐喻,即根本隐喻或基本隐喻,主要将其当作一种现象、修辞形式和人类的一种思维方式;其二,狭义隐喻,即应用另外一种思想对这种思想进行表达。现在隐喻已经成为人类交际过程中经常应用的一种方式,因为学者们对其实际含义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隐喻有众多种不同分类。Johnson把隐喻分成实体隐喻、方位隐喻和结构隐喻;张秀同把隐喻分成了单层隐喻和多层隐喻;纽马克将隐喻分成了僵死隐喻和标准隐喻;谭卫国将隐喻分成了半隐性隐喻、复杂隐喻、隐性隐喻与简明隐喻。

二、隐喻派别

1.“洞穴囚徒”隐喻。

“洞穴囚徒”这一隐喻是柏拉图对理念论应用的三种隐喻表达方式中的一种。其具有极其浓厚的哲学韵味,主要探讨认知的本质,核心内容即将人的生活比喻成洞穴之中囚禁的囚徒,在儿童时期手脚就被绑住了,且每天都对着墙壁站立着,因此只能看到墙壁上的影子。

2.“种子”隐喻。

“种子”隐喻首次在《大教学论》之中提出的,它将“神圣可教性”作为人类自身的本质思想。《大教学论》中从下述几方面分析了“种子”隐喻。其一,认为人是所有造物之中最美好、最嵩高的。其二,提出了任何一个人都存在虔信、博学和德行这三种种子,进而促使人们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并按照道德规律进行生产和生活。

3.“白板说”隐喻。

“白板说”隐喻是笛卡尔提出的,他说人的能力是天赋予的,知识是后天学习的。他将人的心灵比于成一张白板,上面没有标记,需要外界力量来雕饰以及塑造,之后白板上出现了众多种印记,进而使人的观念以及知识逐渐形成,这便出现了“白板说”隐喻。

三、隐喻在英语文学之中的应用

1.丰富了研究内容。

语言学这门学科主要就是对认知问题进行研究,而认知问题与人的成长以及发展有密切的关系。人的成长与发展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首先,个体外在形象与社会身份的改变;其次,个体积累人生阅历和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表述人的成长与发展的方法有很多种,想要让人的发展从整体上发生改变,并形成相应的文字表述,是非常困难的。目前所使用的方法也只是对事物外在进行观察,根本无法描述和把握人的内心世界。

2.清楚地体现了语言学的本质。

隐喻的应用能够使人文主义特点以及认知活动所具有的文化意义得以体现。认知隐喻即语言现象,与一些文化背景有着直接地关系。认知学者自身只面对了生活世界中的一小部分,即认知世界,可是其未被全部归纳在科学世界之中。认知隐喻主要表现的就是个人对认知理念的理解和表达,进而将语言的文化底蕴充分体现出来。

3.使认知理念的研究变得更加深入。

隐喻既是语言现象,又是文化现象,同时还是人类的思维方式,因此,认知隐喻所呈现的意义,就是指把握认知活动所具有的精神性、独特性、文化性以及内在性等。探究认知隐喻是为了在理解认知的基础上,不但探索精神世界,所以,应用隐喻,能够有效提升认知本身的魅力。

四、实践研究

笔者对《珍珠女》中所蕴含的隐喻进行了解读。《珍珠女》中所使用的隐喻手法非常精致老练,在传统悼亡诗架构中构建起一个多层含义的基督教文本结构,生动的宣讲了基督教教义。这主要是因为作者应用独特的文本结构和众多隐喻手法对《珍珠女》进行了认真创造,进而使《珍珠女》具体独具特色魅力,成为著名的英语宗教诗歌著作。《珍珠女》的主要内容就是传达基督教教义,其表现手法就是对《圣经》中的一些传统隐喻进行了特殊模仿与关注,因此,不能只从外在内容和形式上对《珍珠女》进行解读,应该重点强调其使用隐喻和宗教文学本质中所蕴涵的众多寓意。例如:被草木覆盖的一些坟冢,其代表世间的死亡与痛苦。

五、结语

上文笔者从隐喻内涵、派别、应用和实践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探究,表现出隐喻在英语文学之中所具有的作用和在认知理论之中占据的位置,有助于人们在英语文学中正确认识和应用隐喻。

参考文献:

[1]严梦娜.大学生英语文学阅读的“合作竞赛”试验研究[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3,15(4):108-112.

[2]朱振武,周博佳.加勒比英语文学在英美的研究热点与诗学构建[J].当代外国文学,2015,36(3):167-173.

[3]朱振武,张毅.印度英语文学在美国:研究范式与关注热点[J].外语研究,2015(1):93-97.

作者:黄柳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