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与情感因素的关联

英语教学与情感因素的关联

教学中教师要保持积极情绪

能够在教学课堂上良好的、积极的情绪状态,可以说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始终保持的,通过教师的热情、态度来感染学生,以自身的教学魅力,激发学生愉快的情绪。教师精神状态的饱满,能够更加有效地激发学生积极性,聚集学生注意力,引导学生更加全面地吸收知识。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学生中间去,倾力奉献自己的爱心,引导学生对教师产生信任,加速积极学习态度的形成,并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逐渐养成良好习惯。这样一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获得了教学的愉悦感,也从自己的教学工作中获取了自信心。可以说,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情绪、氛围,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对教师的工作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良好的环境,能使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发挥出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愉悦心情。长此以往的良性循环,就形成了师生共乐、师生同乐的教学氛围。学生在英语学习时,一旦产生焦虑或厌烦情绪,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情绪进行控制,以及合理调节。教师须全力投入到教学中,避免一些与教学无关的因素影响英语教学课堂,破坏教学气氛。对一些教学突发事件,教师要用必备的良好心理素质来应对,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处理。

教学中又要注重情感交融

(1)教师要始终坚持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贯穿到教学中,对学生和教师的角色进行转换,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师可以通过自身的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在教学中进行渗透,感染学生。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尽量让自己深入学生中,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进行有意识地了解。对学生提出的建议,要予以充分的尊重,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以思想火花的碰撞,启迪学生的智慧,帮助学生排除思想障碍,消除学生的消极情绪。通过情感基础,建立较为理想的师生关系,确保师生间情感交融的实现。师生间良好关系的建立,是师生进行情感交融的基础,能够有效推进教学进程。

(2)师生间良好关系的建立,需要教师发挥其主导作用。众所周知“亲其师、信其道”,作为教师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于学生来说,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能够将教师的立场、情感和观点等,渗透到学生内心,对诱发学生情感体验有直接作用。作为教师,要不断地进行研究和探索,以求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通过自身渊博的知识折服学生,通过自身特有的人格魅力感动并召唤学生,激发学生对教师的钦佩感和求知欲。

(3)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是一种激情饱满的状态,通过自己的热情感动并教育学生。教学过程中,须重视情感因素的作用,通过积极情感感召和影响学生,促使其情感产生,达到情感交融的目的。另外,教师还要注意,要着手于细微之处,找寻能够促进师生情感交融的良方。实践中,我们会发现很多高职高专的学生,通过这一过程的实施,不仅听讲时变得更加专注,在回答问题时也变得非常积极,探索知识的欲望也更加强烈。不仅提高了作业的正确率,考试成绩也明显提高。可见,师生间能够进行有效的情感交流,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重要的。于教师自身来说,须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中的细节问题,每一个不经意间的举手投足,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教学中教学内容的情感性处理

通过对情感迁移功能的有效利用,将学生情感迁移到教学内容之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进行联系,将教学内容融入日常生活。需要教师探索学生的兴趣点,做好导入工作,利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常识,对生活中的问题进行解决,激活学生感性经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参与,推动课堂教学。

结语

根据上述内容,对高职高专学生英语教学与情感因素有了一定了解,也对情感因素对英语学习的影响有了必要的认识。关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情感因素,是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趋势。

作者:王馨婕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