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专业英语教学模式思考

大学专业英语教学模式思考

摘要:专业英语教学是高等学校英语教学至关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相比于EGP(一般用途英语/公共英语),ESP(专门用途英语/专业英语)与学生所学专业的关系更为紧密。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对其专业发展也更为重要。专业化已经成为如今中国高校英语教学和改革的主要趋势,对于高职类院校来说,尤为重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当下高校专业英语教学常见模式并对新的专业英语教学新模式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专业英语;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为了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缓解当前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好地适应和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也必将不断深化,国务院近期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教20条》就是很好的说明。在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对与外语教学和职业岗位需求联系十分紧密的专业英语教学模式进行探讨和研究极为重要,因为其涉及面极其广泛,几乎涉及所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正如国内学者蔡基刚指出,专业英语是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1]。

1概念界定

在我国,大部分院校的英语教学主要是分为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两部分,公共英语就是我们熟悉的大学英语课程,是所有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公共基础课程。在修完公共英语后会安排专业英语的学习,比如“汽车英语”“会计英语”“服装英语”“计算机英语”“电子商务英语”等等。这就是本文所探讨的专业英语,也有些国外学者如Jordan将其定义为专业学术英语(ESAP)。

2国内高校专业英语的常见教学模式

当前,我国国内高校特别是高职类院校的专业英语课要么由公共英语老师兼任,要么由专业课老师担任[2]。比较多的院校是由公共英语教师兼任专业英语课。所以主要的高校专业英语教学的常见模式有以下两种:

2.1专业课老师教专业英语

部分高校里的专业英语课没有划分到公共英语教研室,而是划分到了他们本专业的相关教研室,所以在这些院校专业英语课大部分是由专业课老师教专业英语。基本情况是各个专业从本专业的专业课老师中挑选一些英语比较好的老师来上专业英语课,特别是挑选一些年轻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因为这一批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生并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英语水平相对较高。而一些师资特别好的学校是从本专业的专业课老师中挑选一些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的老师来上专业英语课。这些海归专业课教师相对于本土专业课教师而言,有对外国语言与文化更具体直接的体验,有文化背景优势。

2.2公共英语老师教专业英语

在某些师资比较薄弱的学校,专业规模很小,某一个专业的学生数量有限,所以本专业相应的专业课老师也就几个。这样就很难从本专业的专业课教师中挑选到英语好的老师。这部分学校的专业英语教学基本就由公共英语教师来兼任。有些学校没有形成优势专业群,专业设置不够合理,往往是开设专业较多,每个专业的人数都不多,甚至每个专业只有一两个班,这样就导致每个班都需安排一个专业英语教师,给学校师资的统筹安排带来很大困难。所以有些学校由于条件限制可能就有某些专业无法开设专业英语课,或者把专业英语设置为选修或考查科目。以上两种常见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均有缺陷。一般而言本专业的专业课老师肯定是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很扎实,但英语水平和语言教学法方面相对薄弱。而公共英语老师肯定英语水平和语言教学法方面很擅长,但对于某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原理就比较陌生。总之是:英语教师(公共英语教师)缺专业(某专业的理论知识);专业教师(专业理论课教师)缺英语(英语语言教学知识和技能)。

3国内专业英语教学的困惑与改革前景

我国的各类大中专院校在课程设置中除了公共基础英语外都设置了相关专业英语的学习,大部分院校的安排是把专业英语教学安排在公共英语之后,公共英语一般开设一到两个学年,专业英语通常开设一个学期。

3.1国内专业英语教学的常见困惑

专业英语教学最常见的困惑是我们是在教专业还是在教英语?公共英语教师教专业英语教着教着就教成了公共英语,专业课教师教着教着就教成了专业,即教专业知识。教公共英语和教专业英语的不同之处区分不明确。还有诸如:怎样处理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设计、怎样进行课程考核与评价,以及怎样进行有效教材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3.2国内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前景

我国是以英语为主要外语教学的国家,我国的专业英语教学主要是为了提高我国大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国际地位都飞速上升。随着国际交流的加深和全球化的到来,大部分人越来越意识到英语这一国际语言的重要性。我国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应更加注重应用研究,更注重学生实际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我国有着全世界基数最庞大的大学公共英语教师团队,我们应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培训,让他们从讲授公共英语向讲授专业英语转型。尽量让部分原来大学公共英语教师加入专业英语的教学团队。努力摸索一套完善的、符合我国国情的专业英语课程设置及教材和评估体系,并培养一支合格且稳定的专业英语教师队伍。逐步把我国人数众多的公共英语教师转型成专业英语教师还是有很强可行性的,因为我们探讨的专业英语教学依然还是属于语言教学的范畴,或者更具体地说是还是属于外语教学范畴。

4对专业英语教学新模式的探讨

在专业英语教学方面,很多老师都很困惑到底是在教英语还是在教专业。其实专业英语既不是单一教英语知识,也不是单一地教专业知识。本文认为,专业英语教的应该是:某一专业的学生将来毕业后在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中所要用到的英语。专业英语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语言水平和进行学术活动所需的语言技能,而不是传授专业知识。国外学者Sinha&Sadorra认为,专业英语是提供给学生的一种手段,以满足他们使用英语学习专业课程的要求[3]。专业英语的学习者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学习的时间有限,学习的主题内容和学习者的专业背景有着一致性[4]。

4.1专业课教师+英语新模式

对第一种常见模式———对专业课教师教专业英语而言,我们应该加强专业课老师英语水平和英语教学法的培训。可以尝试由公共英语教研室组织对全校各个专业的专业英语教师进行英语教学技能培训,特别是课堂英语口语和英语教学法的培训,或者进行一对一的安排,即为每一个上专业英语的专业课教师安排一个相对固定的英语教学法的导师,这样就可以很好地弥补其语言教学方面的弱点。

4.2公共英语教师+专业新模式

对第二种常见模式———对公共英语课教师教专业英语而言,我们应该加强公共英语教师对某一专业领域基本知识和原理的培训。可以安排这类老师去旁听某一专业的一些专业基础课,使公共英语老师能对某一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原理有一个基本的掌握。或者安排专业理论课教师对教授本专业的专业英语教师(指公共英语教师)进行专业理论的培训。同时学校也可以从全校统筹合理安排,如可以安排相对固定的英语老师教授固定专业的专业英语,比如安排甲固定教授“汽车英语”,安排乙教授“会计英语”,这样甲老师就只要专攻汽车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就可以,就不用去学其他的什么会计英语等。而国内外的大趋势是把公共英语教师转型为专业英语教师。

4.3英语+专业+行业新模式

我们可以在当下工学结合、校企融合的大背景下,积极与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合作。可以聘请相关企业或行业协会的专家参与到专业英语的教学中来。比如我们可以探讨和尝试跨学科的模式,组建由公共英语教师、专业课教师以及行业专家组成的专业英语教研室。可以组建由主讲+助教+顾问三人组成的教学团队,既由学校的公共英语老师和专业课老师担任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同时聘请一位行业专家作为顾问。这样就比较好地兼顾了英语、专业以及行业实际三方面的因素。更好地助力高校专业英语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综上所述,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着各自不尽相同的外语教学实际环境,对于专业英语而言,也有着很不同的教学模式。作为新时代的英语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不断分析和总结国内外各种不同的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努力探索既有利于专业人才培养又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专业英语教学新模式,提高我们的专业英语教学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外语复合型专业人才,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郭可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公共理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