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中语料库因素研究

英语教学中语料库因素研究

1语料库资源在英语语言教学中的优势

1.1资源共享优势

由于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的飞速发展,现在已经能建立容纳数百万上千万词汇的语料库,其丰富的预料资源是传统的英语教材和书籍所无法比拟的,势必为英语学习者提供巨大的学习资源。而且由于现代计算机和网络速度提升巨大,英语学习者可以快速、高效的获得大量数据,并且很好的实现了资源共享。

1.2获得形象语言体验

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对象是外化语言,其真实性与诸如乔姆斯基所研究的内化语言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电子语料库的使用使得英语学习者能得到与客观世界接轨的形象语言体验。是学习英语的良好手段。

1.3对教学法的良好补充

以往如“情景教学法”、“交际教学法”等大量的教学法都只侧重了英语教学中的某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而电子语料库的产生可以成为这些教学法的一个良好的补充,能快速的和其他学术成果进行融合和修正。以达到教学法与其他学科、学术实践的合理结合。

1.4主动认知优势

在课堂教学中,使用语料库的方法使传统的“讲授---练习---使用”的传统教学方法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种“搜寻---制作---归纳”的新的英语学习方法使学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的认知功能,改善传统的被动的英语学习方式。

2语料库资源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

2.1语料库资源运用于词汇教学

英语教学的基础之一在于词汇。而词汇教学中最难者之一就是多用法的动词。比如说像gettake等之类的动词意义繁多,用法各异,学生死记硬背的效果往往不好。在正规的教材教学之余,使用语料库教法,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笔者层尝试首先选用一篇长教材,让学生根据文章内容制作一个小型的语料库。然后要求学生从实例中归纳get的用法,得出以下结论:从1到8分别是“得到”,“联系”,“索要”,“抓住”,“染上”,“赶上”,“说服”以及“购买”的意思。之后要求学生回忆以前学过的其他本文没有出现的get的用法加以补充。学生很快回忆了诸如“don’tgetwhatyoumean”中的“明白,了解”的用法以及“togetlunch”中的“吃,喝”等等用法。最后我要求学生检索大型电子语料库中get出现频率最高的几种用法与上述用法加以比较,使学生在了解这个词用法大势的基础上加强几种不太常用的用法,达到了举一反三的目的

2.2语料库资源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使用

我从事大学英语专业阅读教学多年,常感到阅读教材内容不足,信息量不大以及相关词汇不丰富。我要求学生根据课文的主题去规定的语料库语料库查找相关的主题内容进行阅读并写读书报告,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量。通过这样的检索和阅读,学生很好的了解了奥巴马的生平,以及成为美国总统的方法和手段,进而了进一步了解了美国大选制度以及美国政治的格局。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量。除了上文所述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大量的使用语料库资源辅助教学以外,语料库资源还可以运用到如英语口语教学上。方法是课前教师选取课文中若干个常见单词,分散给学生制作类似上例的微型语料库,然后在课堂上通过对比帮助学生想象这些词汇和母语中的对应词的关系,从而达到与母语进行对比,能更好的掌握英语口语表达的正确用词以及这些词汇同语境之间的关系。在语法教学中语料库资源同样也得到运用。比如在讲解某些副词形容词搭配用法的时候,可以首先要求学生检索小型语料库,发现哪些形容副词使用频率不高,首先予以排除。然后选用高频形容副词制作微型语料库进行观察比较,了解其搭配所产生的关系的强化和弱化程度,以得出最好的搭配效果。除了口语和语法教学,语料库资源还可以运用于比如语音,写作等等各个英语教学的环节之中。

3结语

在英语教学中适当运用语料库资源,可以为学生带来大量真实的语言范例;提供更加真实的语境。而且,通过学生主动的检索,创建小型语料库并进行对比研究,可以很大的提升学生的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更加地道的英语用法。

作者:马崴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