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教学论文(共10篇)

高中英语教学论文(共10篇)

第一篇: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教学

一、运用多媒体精心导入,激发学生浓厚的英语学习兴趣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巧妙,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激活学生思维,引发学生参与的激情与动力,教学自然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导入枯燥无味,无法引起学生的关注,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那么学生自然会对学习产生厌倦等消极情绪,这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心理与情绪,整个教学自然也会是低效的。精心导入可以说是教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我们要精心设计导入,争取在第一时间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多媒体课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改变了传统教学枯燥的教材与单一的语言教学模式,以生动的图片、直观的画面、动听的声音与精彩的视频动态而形象地呈现教学信息,图文声像可以同时带给学生多种感官刺激,让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英语课堂教学,更加符合学生的心理,能够激起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降低消极情绪与心理,使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对新知产生兴趣,进而集中思维与注意力,以最佳的学习状态参与到教学中来。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要认真研究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中心,利用互联网,收集与选择具有代表性、科学性与趣味性的各种教学素材,以先进的教学观念为指导思想,通过教师的精心构思与巧妙设计来制作集知识性、思想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多媒体课件,以此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在愉悦的心态下带着积极的学习情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来,积极调用自身的知识储备与非智力因素来展开积极而主动的互动学习。

二、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展开积极的情景会话

英语对听说读写有很高的要求。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要促进学生语言综合水平的提高,就要改变传统教学中只重单词、语法的读写训练,忽视听说训练的被动灌输式教学,要为学生创设真实的交际情境,让学生展开积极的对话与交流,在学习中运用,在运用中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提高。多媒体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通过整合多种教学素材,寓枯燥的技能训练于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之中。当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交际情境中,不仅可以唤起学生强烈的生活体验,在英语学习与现实生活间建立直接联系,避免母语的干扰,而且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思维习惯,这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关键。中西方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英语与汉语也不尽相同,但是许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习惯于用汉语进行思维,讲汉式英语,无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这也是一直以来学生学习英语的最大困扰。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一问题,通过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与交际情景,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中,这样可以避免翻译式学习,而是让学生直接用英语来进行思维,展开积极的情景会话,在交际中增强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在用多媒体创设情境中,教师要注重突出英语教学的实践性与交际性。创设情境的目的不仅在于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激发学生参与动机,更为重要的是要为学生提供主体参与的时间与空间,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展开充分的交流与对话,在不断的运用中强化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三、依托网络开发教学资源,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

现行教材与新课改同步,教材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每单元围绕特定的主题来安排,其目的就在于让学生从不同的渠道、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学习英语,在活动中学习,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整体提高。现代信息技术以强大的互联网为依托,我们可以利用网络信息繁多、资源丰富、内容新颖、形式多样、题材广泛的特点来对教材进行创造性运用,既要以教材为中心,又要实现教材与多种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为学生构建一个与生活接轨、与时代同步的开放性英语教学,这样既可以激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同时又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水平。

1.欣赏经典影视剧。英语学习需要置身于浓郁的英语文化氛围中,需要一个全英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选择适合高中生观看的经典影视剧片断。这既可以为紧张繁重的高中学习生活带来乐趣,又可以让学生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英语,让学生听到标准地道的发音,以纠正学生的不准确发音,增强学生的语感。

2.阅读经典英文作品。立足课内,延伸课外,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开阔学生阅读视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这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要利用网络资源丰富与共享的优势,让学生在网上阅读经典英文原著与故事等,让学生接触到不同题材、不同内容的作品,这样更利于学生深入了解英语文化背景,更利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整体提高。

3.浏览英文学习网站。英文学习网站可以让学生更全面更直接地接触英语,可以与他人,甚至是国外人士展开积极的交流与讨论,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更灵活、更方便、更直接、更高效,从多个方面提升学生英语水平。网络是一个更大的学习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借助这一平台,将学生的英语学习向外延伸与扩展。总之,实现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是教育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学生自身特点与英语学习规律的必然要求,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优势。对于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我们要正确对待,对以“黑板+粉笔”的语言讲解式传统教学要坚持继承与创新,以优势来弥补各自的不足,使信息技术的运用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让信息技术整合下的英语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富有活力与魅力,真正为学生所喜爱,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成效。

作者:赵永玲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

第二篇: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微课程

一、正确认识和了解微课程

英语教学中所说的微课程主要就是指教师运用视频为载体来展示英语知识或精彩的教学活动。其核心就是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视频或课本自带的教学案例,其中还应该包含着与英语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环节、教学测试和反思环节,这样能够帮助教师及时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让教师的点评和反思更加准确和全面。这样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就为学生组织和呈现了一种共同营造学习结构和氛围的良好关系,这种主题式的教学小模式会发挥其大大的作用。可见这种微课程形式在教学中既在传统教学形式上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发展起来了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又能够摆脱传统教学资源中枯燥、乏味、单一的教学形式,能够更加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及欲望。微课程之所以能够在英语教学中被教师广泛应用,被学生喜爱,是因为它本身具有很多的优势和特点:

1.微课程又被人们称之为微小课例或课例部分展示,因为它在教学中占据的时间非常短,一般七八分钟的时间就能够向学生传授传统教学中大概一节课的内容,可以说它既省时间,又是很新颖的教学形式。

2.内容突出,易于理解和掌握。微课程主要是帮助教师解决那些教学中的难点、重点或疑点,因此微课程的教学目的性会更强,相对于课堂教学知识的广泛性来说,它更加突出重点。

3.微课程的形式和资源都比较新颖,教师在使用的时候又比较方便,因此很多教师都喜欢用这种既方便又有效的教学形式。

二、微课程在英语教学中应有的意义和价值

微课程的教学形式丰富多样,教师既可以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又可以采用课题研究或自主学习等形式开展,运用这种教学方式来帮助学生充实英语知识,弥补学生以后要学的知识点,有效帮助学生打开英语学习的视野,改善和发展英语学科中课本内容相对滞后的缺点,确保学生能够紧跟英语知识发展的脚步,掌握最新的英语动态。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多接触社会中最新的英语发展趋势,打破学生与书本之间的障碍,可以说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益处多多。同时新颖有趣的教学形式也会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能够在现实的学习环境中安静踏实地努力学习下去,从而在整个高中学习过程中能够受益甚多,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和能力。

三、英语教学中有效运用微课程的策略

(一)教师可以采用语言传递信息的微课程方法在微课程教学形式中,语言传递类包含着谈话法、启发法和讨论法。教师需要根据自己的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来恰当地选择具体的微课程形式。例如,教师想要运用口头语言来传授给学生相应的英语知识,这时候教师可以用讲授法,组织好自己的语言,准确生动地向学生表达自己的意识。这是最简单的微课程形式,也是教师经常采用的形式之一。当教师想要启发学生或让学生回答一些问题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复习巩固情况的话,便可以采用启发式或提问式的微课形式,这样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地达到教学目标,并且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能够愉快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二)让学生直接感知、亲身体会的方法英语是一种交流的语言,只要有交流的环境和氛围,学好英语就不会十分困难。我们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比较困难的原因就是我们周围没有这样的环境和氛围。因此,在高中英语教学课堂中,最好的教学形式便是为学生营造这样的氛围和环境。所以教师可以采取一些演示类型或练习类型的微课程形式来达到自己的教学任务。例如,教师想要把具体的情节或某个句子的运用直接展示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观察和体会来揣摩其中的技巧,就需要运用现代教学技术,通过制作一些视频课件或动画影音来演示,给学生最直观、最形象、最生动的展示;或者直接组织学生,进行演绎,让学生在反复的练习和交流中形成英语技能。

(三)教师主要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的方法教育改革之后,在整个教育领域中,都要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探索来获取新的英语知识,掌握牢固的英语技能。因此,在高中英语课堂中,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方式或探究学习方式的微课程类型。在英语课堂中教师可以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的探索活动,根据知识已有的英语知识,做出自己的猜想和假设,然后结合大家的力量,运用科学正确的方式来探究问题,研究问题,最后得到科学正确的英语知识。在这个简单的微课程形式中,学生不但能够主动地获取知识,体现学习的主人翁角色,也会在这样的实践训练中发散自己的思维,构建自己的学习方式,养成自己独立的学习能力。我们在实际英语教学课堂中,并不是说教师只可以采用单独的一种微课程形式。教师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将其中的两种或三种融合在一起,创造开放性的学习空间和环境。由于现代教学理论的不断发展和提升,教学方式和手段也会随之不断创新,其中微课程的类型也将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也需要教师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地完善和更新自己的微课程形式。总之,微课程教学形式能够丰富我们的英语教学课堂,帮助学生顺利地学习和掌握英语知识,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我们教师一定要多运用微课程教学形式来丰富自己的课堂,有效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作者:徐晨珏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

第三篇:高中英语教学

一、激发兴趣,使学生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探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浓厚的学习兴趣,能使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因此,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兴趣的激发,充分挖掘趣味性因素,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之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探求,成为乐之者。

1.巧设导入,激发兴趣。好的课堂开头是一节课成功的保证,有利于学生保持整堂课的学习兴趣。高中英语教学中,导入的方式多种多样,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利用课前五分钟或讲英语小故事、或复习旧知引出新知等。这样做,既调动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在短短的五分钟时间内进入了学习状态,又能启发他们对有关话题进行思考,为进一步学习新内容、新知识做好了铺垫。

2.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高中英语教学中语法知识多,且比较沉闷、枯燥,学生既容易遗忘又容易失去兴趣和热情。对此,教师可利用实物、图片、音像资料等创设直观情境,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轻松掌握英语知识。

3.体验成功,激发兴趣。实践证明,学生如果经常体验失败,就会导致志向水平的下降,最终引起退缩反应,以致丧失学习英语的信心。反之,学生经常处于成功的体验中,就能增强自信,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应该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潜能,抓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多种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参与学习,从而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树起自信,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

二、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新课程改革倡导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不能不顾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使用千篇一律的教学方法,而应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灵活选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下面我简单介绍两种教学方法。

1.分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学习能力是有差别的,面对不同层次学生组成的群体,要想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解决好教学要求与学生接受能力不一致这一矛盾。英语教学中,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从学生实际出发,分层设计教学目标和要求,分层设计课堂提问,分层布置作业等,从而使每一位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发展。

2.小组合作,共同发展。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标准提出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它意在通过小组合作探讨,相互启发,实现优势互补,解决个体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它的广泛实践及应用,给沉闷的课堂带来了无限的生机。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合作学习的运用,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分组原则,根据学生的智力、能力、喜好、性格、心理素质等情况进行合理的分组,以保证学生能够最大限度的互补。这样,在合理分组的基础上,小组成员明确了责任分工,通过个体的努力以及小组成员间的合作互助,就能轻松完成教师指派的学习任务。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仔细观察各合作小组成员的合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活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采取一定的调控措施,以保证学生的合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三、重视信息反馈,及时查漏补缺

英语与其他学科一样,知识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密不可分。若学生中间有一节知识没有掌握好,就可能影响他们之后的学习效果。这就要求教师要有严格的教风,在每一节课、每单元教完后都要进行信息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遗忘程度。除此之外,学到一定阶段还要让学生自己小结,发现问题及时弥补。只有这样,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对前后知识时常进行语法归纳,才能使课堂教学更具针对性,帮助学生及时掌握准确的信息,扬弃错误概念,正确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提高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有很多,只要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踏踏实实地研究,从学生实际出发,从素质教育的目标出发,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就一定能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使之更上一层楼。

作者:翟文清单位:河北省定州市实验中学

第四篇:高中英语课堂效率

一、营造融洽的学习氛围

2.激发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兴趣爱好比智力技能更能促进学生勤奋学习,尤其是像英语这样的外语学习,兴趣显得格外重要,它是学好任何一门外语的首要条件。首先,讲台即舞台,教师即演员。我们可以使课堂成为具体而微小的社会,设计各种语言环境,把枯燥的词汇和语法变成生动活泼的画面,带领学生置身其中,创造情境,利用画面、实物或体态、姿势,诱导学生在生动的情景中触景生情,表情达意,进行密集的听说活动。其次,英语是当代的“杂家”学派。英语学习说到底是一门语言的应用学习,而语言的最根本用途是信息的传递。所以,想要学好英语,实际上是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对生活中各个方面的信息,知识都要了解。

3.培养学生主体意识。英语课堂教学应该是在教师的引导和监督下,学生主动参与和自由发挥的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是这个过程的先决条件。

二、注重学生思维发展

在当今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信息爆炸时代,衡量一个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不再是他能记住多少已知的知识。国外学者指出,一个人在未来社会中通过教育必须拥有三张“通行证”,即学术性通行证、职业性通行证以及事业心和开拓技能的通行证。所以,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特别注重学生思维发展训练,培养思维能力,可实行的具体做法有:

1.精心设计课堂上的每一个问题。课堂提问是最直接的师生互动过程,我们在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目标的前提下,要特别注重课堂问题的设计角度、知识内涵和预期效果,争取做到三个有益于:①有益于促进学生认知和总结能力的发展而非纯知识记忆性。(如:Whatcanyouinferorconcludefrom…?)②有益于建立学生个性化的思维模式。(如:Howdoyougetyourconclusion?Whatstepsdoyoufollow?)③有益于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如Arethereanyotherconclusions?Canyoufindthedifferencesbetweenyourdifferentopinions?)

2.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教师要想让每个学生都以最大的兴趣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一堂课中,关键要看该堂课的教学设计。首先,教师必须有游刃有余地驾驭教材、深入浅出的讲解教材的能力,同时又能恰当的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对课本的知识精心加工,给每个学生定位,设计出不同层次学生参入的情景,调动起每个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让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机会表现自己,帮助其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第二,对成绩较差的学生,应制定专门的成就评价体系,既肯定其优点和长处,又帮助其分析自身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法,同时对他们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从而消除其畏难情绪和厌学心理,有意识地让他们多表现,使其获得成功的喜悦。

三、抓住课堂时间,紧扣应试方法指导

现在在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大家越来越强调素质教育,视应试教育如洪水猛兽,每每撰文,便是一片声讨之声。可实际的情况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应试仍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而很多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诟病之一,就是课上教的东西,考试中不考,因此而不愿意听,造成课堂效率低下。所以,我们在专注于以上的各种使课堂变得精彩的方法的同时,也要紧扣应试的方法和习惯,让学生切实感到学有所用,从而在根本上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1.培养认真审题和耐心阅读的能力。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引入课件时,信息量大,节奏快,要求学生有足够快的阅读速度和阅读耐性,可以在课件中间部分设置问题,针对学生出现阅读疲劳感时易忽略信息的特点,培养阅读的耐性和审题的认真度。

2.重点突出,切中要害。课堂教学中的知识点,单词,短语等内容容量大,分类杂,常常使学生感觉没有头绪,容易产生厌倦感,而且课后的复习和记忆也会出现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全市重点等于没有重点。”所以,教师一定要对教材内容的知识结构和相应部分的考试重点相当熟悉,要帮助学生主动抓住考试的重点内容,反复训练相应的分析方法和技巧。

3.时间安排要得当,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把握好时间的安排。所谓时间的安排,并非单方面的教师课堂设计,而是根据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段和特点来及时地加以主动的影响和干预,从而达到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的目的。总之,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和谐、高效、科学的英语课堂教学应是我们每一个英语教师的追求。就让我们充分运用新课程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来指导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从而使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作者:孙宝鑫单位:江苏省句容高级中学

第五篇:高中英语的有效教学

一、有效教学的方法

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课堂学习英语的时间很短暂,一节课只有45分钟,仅靠这45分钟的有限时间是学不到多少英语知识的,这就需要有效利用课外的时间,这时候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但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是人人都具备的,需要老师的培养才能养成,首先,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不再是单纯的知识的灌输者,而是作为一个参与者和引导者的形式存在,学生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可以大胆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提出异议,可以通过自己的探究,自主的学习把高中英语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其次是问题意识的培养,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设定不同的问题,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样学生的学习也会更加认真,仔细,对课文的理解也会更加透彻。

2.充分用足多媒体,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英语教学与计算机的应用整合是相得益彰,两美两赢之举。我校各班都装配有新媒体设备,加上校园网、ftp等的支持,充分用足网络资源已是可能和必需。教师注意运用媒体时,要做好以下事情:①帮助学生掌握internet的常用技巧。②推荐、介绍合适的英语学习网站,如中小学英语教研网、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室、中学英语合作网、高中英语网等等。③鼓励使用网络图书馆,适时完成研究性任务。④用好网络交互性,增强口语交际水平和笔头写作能力。对于教师来说,通过网络可以得到更多自我充电的机会,提高自身语言文化、信息技术素养,提高英语素质,主动构筑终身教育体系,促进英语教学向更高层次延伸拓展。

3.拓展学生视野

学生考试成绩的提高,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课外知识的学习和获取就是很重要的方面之一,课堂教学所传授的知识对于学生来说是基础,而仅有基础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应该提供多种课外读物拓展学生视野,开拓学生思路,如《英语周报》,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于内容中的精彩片段,是关于阅读理解方面的,还是关于英语写作方面的,老师可以针对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选择性的讲解,然后让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理解训练或是英语写作训练,日积月累,学生的成绩就会稳步提升的。

4.教师自身技能的提高

在英语有效教学的过程中,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而教师自己技能的高低对引导学生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技能低下,文化知识缺乏,文化涵养不够,有效教学又从何谈起呢?优秀学生的培养更是空谈。本人认为,教师的教学知识与技能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丰富的、超越所教学科范围的科学文化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二是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学科专业技能;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是教师满足学生强烈求知欲和得心应手地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基础;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学科专业技能是教师教好所教学科的起码条件;两者缺一不可。为了更好地进行有效教学,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技能,可以通过各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训练来获得。据调查,很多高中学校英语教师的水平差强人意,教师自身技能的提高已经刻不容缓,只有这样高中英语的有效教学才能有所保障。

二、结论

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的方法多种多样,因人而异,教师应该根据自身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选择,不能盲目照搬,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勇于探索、实践,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以学生为中心,教材为基础,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这样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谢晓华单位:贵州省道真中学

第六篇:新课改的下高中英语教学

1、新课程改革下高中英语教学

在由旧课程理念向新课程理念转化的过程中,英语教师们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针对素质教育大背景之下的新课程改革中高中英语教学的改进,本文提出了一些意见:首先,英语教师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师德,时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这是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无论教学实践过程中出现怎样的困难,教师都应该始终坚信课改方向,并积极查找、分析问题的原因,克服困难,积极推进课改的进程。高尚的师德就是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做到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的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班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深刻地影响着每个学生德、智、体、美、劳等诸方面的发展。因此,高素质的教师能协调好各方面对学生的要求与影响,能够有计划的组织好教学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个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其次,英语教师们应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教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英语教师不但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尽快领悟新课改的精华,还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不断了解并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做学科教学的带头人。所有的这些与教师自身知识体系的充实提高是密不可分的。有了充足的知识储备,才有可能进行创新,才有勇气在实际工作中以新课改的各项要求改进实践。再次,英语教师们应该优化配置教学手段和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学手段和方法多样化。尤其是在具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施之后,英语教学更应该不失时机地与多媒体结合,体现英语学习灵活、形象、生动、有趣的特点。在备课过程中可以引入课堂的情景设置、悬念设置,在帮助学生理解消化必须掌握的知识外,还可以用来引起学生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兴趣。英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创设相应的语言情境帮助学生感知,理解英语中抽象的概念,不失为一种极为有效的手段:至于教学方法,本文认为英语教师们必须改革自身的英语评价手段。一直以来,人们把考试作为评价学生英语学习的唯一手段。为了解教师教的质量及学生学的效果如何,人们主要通过课时评价、单元评价、学期中评价、学期末评价等考试来考察学生的学业成绩。因此,人们对“唯分数论”“唯结果论”这一终结性评价方式习以为常,往往过分注重分数,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及个体内差异,忽视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形成性过程。相反,英语教师们应该倡导发展性评价,突出评价促进发展的功能。例如,英语的评价,不应该把重心放在写的评价上,应放在其交际能力的评价上。对学生的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英语教师们须改变单纯通过书面测验、考试检查学生对知识、技能掌握的情况,倡导运用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进步与变化。本文认为英语教师们应用新课程理念指导英语教学实践,以新课标的要求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评价。最后,英语教师们要善于不断总结、反思,在经验教训中取得进步。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成果的客观评定,离不开教师的反思。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为英语教师队伍的反思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理论支持。反思的角度很多,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英语教师可以从自己取得的教学反馈信息中分析教学过程中的成败得失,并在此基础上查找漏洞弥补缺口,这样得来的经验既真实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且能够大幅度地改进各自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率;第二,可以通过虚心请教同行中的模范教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促进自身的成熟。这种间接经验一经用于实践,也可以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第三,可以通过召开家长会和班会来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以反思各自的教学行为,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会有不同的感悟和体会,也会对今后的教学产生积极影响。

2、结论

毋庸置疑,新课程改革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这项改革的顺利推进需要教师们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尽管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课程理念与课堂实践的融合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新的问题,但也会给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英语课堂教学带来新机遇。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之下,英语教师们须不断改进英语的教授,进一步完善英语的教学理念,手段,方法,而学生们则应该努力加强学法的学习。随着英语教师们正确解读新课程改革理念的实质、借助自身的反思、通过实践的历练,在学生积极的配合下,新课程改革一定可以有力地促进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

作者:周永攀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第七篇:高中英语的有效教学

一、集体备课,优化教学过程

对于新课程,虽然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但在新教材面前,我们仍然没有信心,不知道如何利用新教材的优势。我们缺乏的是新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结合后所展现出的能力与机智。集体备课,给教师提供了在一起合作、探索及实践的平台,通过集体的智慧,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每个教师加深对教材中知识的理解和认识,真正地把握教学内容,延伸教学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总结、归纳、提升自己的教学设计,使教师自己的教学设计更好地融入学生的学习,更好地体现出教师自己的教学个性,在不断改进中提高他们的备课水平,以优化他们自己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效果。坚持集体讨论可以不断更新教学设计,以优化整个教学。例如,在准备HowlifebeganontheEarth?一文时,我原本以为类似这种科学类的课文会很难讲,其一,学生可能对此类的课文没有太大的兴趣;其二,这类课文非常难读懂。但经过我们出去听课学习,和很多教师集体备课后,大家各抒己见,都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意见。结合现代科技网络等技术手段,这篇课文被讲得生动易懂。我现将这篇课文教授时的关键之处与大家分享。首先,我们用一段视频向大家呈现宇宙大爆炸之后生命的形成,引发学生对此产生好奇。其次,在理解整篇课文的过程中,让学生找到每个段落的主题句,然后提示部分单词,让学生概括每段的段落大意。在细节问题的理解过程中,也是大家在一起讨论后而提出的几个问题,针对问题找出每个问题解决的关键词。最后,用图表的形式展现出生命的发展轨迹。这样讲下来,学生对课文中讲述的内容非常清楚。在复述全文的时候,通过一段视频和图表中的关键词,来简化文章的结构,从而使文章的内容更加鲜明。这样,学生在复述的过程中会得心应手,自信十足,使他们有一种演讲家的感觉,自然而然就提高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课堂的学习效率。因此,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充分利用资源共享和集体的智慧,对我们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可以解决个人思维局限导致的考虑不周等问题。

二、学生为主体,提高教学效率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一些趣味点,才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得更好,感受到英语中的乐趣。依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目前的英语教材内容已超出了学生生活的范围。教学内容包含航天航空、科学技术、社会自然、天文气象、环境保护等。社会学科相互结合可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还可以引导学生全面地认识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但教师要善于灵活运用新教材。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已有的教学资源,因材施教,使我们现有的英语课堂更加活泼生动。在高一3Unit1FestivalsaroundtheWorld这一模块中,学生很喜欢这个话题,尤其是涉及一些西方的节日,在教学活动进行前,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询相关内容,当学生带着万圣节的面具、圣诞老人的玩具、圣诞树和中国传统的粽子、福字等物件来上课时,学生的激情一下子全迸发出来了,这样不但活跃了课堂氛围,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理,让学生在未上课前,就充满了期待。自然而然,他们在课堂上也表现得十分出色。英语教学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英语教师可否在课堂中保持一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气氛,能否使学生体会到英语学习的兴趣。也只有在这样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中,才会使学生趣味十足地学习。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前一定要认真备课,做好充足的教学准备,通过多种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使课堂充满欢声笑语的气氛,让每位学生都有所得,从而使学生对课堂教学充满兴趣。只有学生对英语有兴趣了,他们才会欣然接受它,把“苦学”变为“乐学”。

三、师生和谐,营造融洽的课堂气氛

教与学不仅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在情感教学的过程中,他们同时存在于师生情感的交流过程中,或者说,存在于教师对学生的爱的表达和传递的过程中。在教学中运用情感教学,可以让学生切切实实感到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堂上,教师应该多用鼓励和期待的眼神去关注自己的学生。评价自己的学生不应该是简单的,而应该用宽容、鼓励和理解。教学作为教育中的一个环节,它应该是充满情感与爱的事业,教师应该与自己的学生在情感方面多交流,跟学生交朋友,让学生认为教师是值得信赖的。此外,幽默风趣也是教师是否受欢迎的特点之一,可以使学生感觉到他的课堂是轻松的、愉快的。所以,在师生之间建立良好和谐的关系,对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非常有益的,同时也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教师和学生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比如,如果某位学生喜欢某位教师,学生在其课堂上就会特别积极主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会很浓。所以,教师在课堂上要有情感的投入,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带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在上课的同时,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把亲切、信任、鼓励和尊重等情感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在课堂上不怕犯错误,敢于开口大声讲英语。要保持学生学习的良好状态,就要重视学生的情感因素对其学习的影响,保护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这对培养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英语课堂的有效教学有很大的作用。

作者:张梅单位:河北省新河县新河中学

第八篇:高中英语阅读策略

一、培养学生猜测词义的技能

1.构词法通常构词法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合成法、派生法以及转化法。合成法常常使用两个单词组合而成,根据合成的每个单词的意思,推断整个词的意思。例如,costeffective这个词没有学过,是生词,但是cost和effective是知道什么意思的,分别是成本和有效的意思,从而推断出划算的意思。派生法是通过加后缀生成新词,例如刚才effective这个词,它是通过effect加后缀生成的。

2.定义法通常生词的前面或后面出现同位语从句或者定语从句来解释这个词。这种生词一般是专有名词,也是文章中比较重要的词。因为文中使用从句来解释这个词,就是为了让读者理解这个关键的词。

3.对比法通常这个生词的意思,需要寻找与之相互对比的单词,该单词的反义,往往就是这个生词的意思。这种情况,文章中一般会出现表示转折的词或词语为线索,例如:but、while、however,insteadof等等。通过这些转折的词的提示,从而推测出是对比情况,然后找到对应的词,推断出词意。

4.因果关系法通常前一句是后一句的原因,后一句是前一句的结果,通过这种因果关系推断词的意思。

5.上下文暗示法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也是最难的。通常这种情况下的生词的意思,需要找到上下文中的特定关键词,才能推测出这个生词的意思。

二、培养学生对长难句的理解技能

文章中的长难句,常常让学生望而生畏,从而影响了对文章的全面理解。近年来,高考中的阅读理解部分,长难句也逐年增加,不但考察学生的阅读技能,同时也考察学生的智力能力。长难句主要是由长句、倒装句以及省略句组成。其中长句最为复杂。长句可以由一系列的并列句构成,也可以由复合句构成,还可以加入各种形式的插入语,甚至可以伴随倒装句。虽然这些长句看起来令人眼花缭乱,望而生畏,但是只要掌握住诀窍,抓句子的结构,长句看起来就非常简单了。如何抓句子的结构呢,首先要分清句子主干,找到主语和谓语。然后分清结构,是分句或者意群。如果是分句,就找这个分句的主语和谓语,那这个分句就已经很好理解了。如果是意群,就找起始词,理解了起始词,整个句子就迎刃而解。通过这种方法,把复杂的长句,拆分成一个个的短句,各个击破,整个句子的意思就一目了然了。倒装句以及省略句是长难句中的另外两种。近年来的高考中,对这两种语句的考察,形式也越来越多样。这种句子主要是通过把句子回复的方法来解决。

三、培养学生对文章整体阅读的技能

文章的整体理解主要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对文章的整体理解,更高层次的是对文章的深层理解。整体理解就是能够掌握文章的大致脉络,能够理解文章中的主要信息,能够概括文章的主旨大意。深层理解是能够领会文章中某些特定的词以及生词,能够理解文章中隐含的信息,推断出文章中的言外之意。整体理解与深层理解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它们相互作用,相互依存,并且密不可分。通常为了更好的理解整篇文章,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主题句很重要。找到了文章或段落的主题句,往往也就知晓了文章或段落主要是讲什么了。在进行第一遍的阅读时要着重找主题句,它们多数在段落的开头或者结尾处。

2.阅读中碰到疑难的词或句时,可先多读几遍,尽量当时抓住难词或难句的要领,这样,可避免对下面文意理解的偏差。

3.某些个别词句的表面意思会迷惑人,可能会使人感到文章前后“矛盾”,这时应该尽量以文章大意为根据,摒弃与文意相悖的表面含义,搜寻更深层的含义。

四、结语

用英语进行阅读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练出来的,想要对英语阅读能力进行提升更非一蹴而就所能达到,这需要我们多读多练,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平时我们便要自觉的多阅读英语文章,既要有精读也要有泛读,对英语阅读的方法和技能要多运用,只有多练习,多运用,才能做到熟能生巧。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不懈的追求,才有可能提升英语阅读的技能。

作者:黄英单位:贵州省遵义县第四中学

第九篇:高中英语听力教学

一、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目标

根据《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03)可以知道,高中英语的听力主要是考查学生对口头英语理解的能力,也就是说对于英国、美国人的日常生活简单的对话和独白的内容能够听得懂,能够理解说话者的目的和意图,能够通过听力材料的语气,语调、观点、信息等语境来推测、判断说话的意图,提取具体的信息点。从高中听力材料来看,它具有2个特点:1.语境明确:在高中听力材料所呈现的听力内容可能是真实的生活情景。2.口语特征显著:说话者常用一些日常生活,口头语言比如:Excuseme,couldyoutellmethewayto…?Ok,seeyoulater.Hi,….What’sthematter?Whydo…?It’sadeal.等等。并且常常使用口语中的感叹词、语气、语调来表达说话者的情绪,比如:Why?Oh,yeah,well等等。而且也常用一些语言交际中使用的省略,停顿、重复等交际语言。比如:Oh.MyGosh,sowheredid…,Um,nottoooften,maybeaboutonceamonth等等,并且在听力的内容中很少会出现一些生僻词。高中英语听力考查主要从下面几点来体现:1.主旨大意题:学生通过听懂所听材料来判断其内容的主旨或大意。2.具体信息题:学生通过对所听的材料得出具体的信息,有时这种题型比较容易,直接就能在说话者的内容中得出,而有时却要通过推算,去掉太多的细节,得出真正的具体信息。3.推理判断题:学生通过说话者对话中的语气、语调的内容来判断说话者之间的关系或意图等等,此类题型有一定的难度。

二、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策略

在目前高中英语课文每单元都在UsingLanguage(使用语言)这个部分设有与课文reading(读)相关的listening(听力)的训练,大部分所要求的听力任务是:1.听录音,例如新闻、故事、对话等,回答与所听的材料内容相关的几个理解问题;2.再听录音,填下面与听力内容相关的单词、词组、句子等等。这样,高中听力教学技巧的使用和选择就不仅是操作的问题了,它与教师对听力教学的理念的提升、思路的拓展、对听力材料的理解才能够解决的。因此,就出现了不易把握的几个问题:1.对课文所提供的听力内容如何确立听力材料的语言特征,如语音、词汇、语法、篇章结构等等。2.对课文所提供听力内容,如何确定恰当听力教学的目标。3.对课文所提供的听力内容,对于学生学习的难度如何有效的预测和指导有关的学习策略。4.如何有效地训练学生的听力技巧。想要做好这几点就必须把老师、学生、听力材料、练习活动和听力教学目标相结合。

(一)听力材料语言特征高中学生听力训练主要是在课堂进行,所听的材料主要是从每单元的listening(听力)的录音材料,还有就是针对不同的年段所配套听力录音等,这对于高中学生的听力训练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听力主要针对的是口头语言,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听力训练时,要从听力材料中的语音、语调、体裁等方面进行指导,指导学生的对于不同的语境的理解,有利于学生对听力材料的正确理解。例如,老板和雇员活动语气与母女之间谈话的语气是迥然不同的,前者语气礼貌,后者语气随意、省略等。如果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听力训练时,多重视语境的讲解,时间久了,学生就会注重对于语境的理解,对于听力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效的。听力材料在高中阶段,其体裁大部分为独白、对话、故事、新闻等,因此教师在为学生选择听力材料时,可以从以下的方面入手:1.“精听”和“泛听”相结合是选择听力材料时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因为既要培养学生的语境,又要扩大知识量。2.对于课文所提供的听力录音之外,要适当补充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材料。3.要输入不同的听力材料体裁。4.在对学生进行听力训练时,所选材料的口音要多样化(英音、美音等),以及语速的训练。

(二)恰当的听力教学目标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听力主要是让学生掌握其基本技能。因此,教师在确定听力训练的教学目标时要多注重这几个基本技能的培养,做到目标心里有数,这不仅要教师心里明白,学生也该知道每次听力训练的教学目标。

(三)确定学生听力学习的难度教师在进行听力训练时,总会听见有些学生抱怨听力速度过快,语气、语调理解不够,生词偏多,听不清楚等等,因此教师要根据所教学生的目前听力水平来选择听力材料,确定其恰当的听力教学目标,以期达到通过训练提高听力的效果。

(四)听力训练活动的设计如何通过适当听力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教师在进行听力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其三个阶段:听前、听中、听后。听前: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如图片、题目等等来让学生去猜测要听的听力内容,引起学生想听的强烈欲望,在必要情况下给学生一些生词的学习;听中:教师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保持学生听的注意力,避免学生注意力分散、开小差,并指导其相关的听力技巧;听后:教师要给学生与听力内容相关的具体的任务,比如可以通过听写有关的听力内容,听说相关的听力材料以达到提高学生听力的能力。总之,重视高中听力的教学并且采取相应的策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任务,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并且把英语很好的运用到实际的日常生活中。

作者:陈淑良单位:福建省罗源一中

第十篇: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

一、英语自主性学习及能力

创新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语言学习需要借助于发展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即创新思维。而拥有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学生可以做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地运用英语思维,运用各种资源和学习方式,能动地发挥自己的特长,采用自己所擅长的学习方法,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语言,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进行重新整合,进行吸收消化。并创造性地加入自己的独到见解,以多种形式在多种语境输出,使用所学所思。从而真正达到语言的实际交际功能。兴趣教师在教学中的一大难题就是怎样来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拥有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课内课外都能保持有极大的热情性和积极性,能对不太理解和擅长的学习死角更能作细致入微地探讨和研究。拥有兴趣的伴随,在学习中学生的注意力能够高度集中,持之以恒地自觉学习。并准备随时发问,随时进入自主性学习的程序。融洽现代的师生关系秉承了“权威”的传统模式,限制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而新型学习模式(自主性学习)下的学生更加善于“挑战权威”,与老师平等对话,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因此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能够更有信心和勇气与老师进行密切的学术以及情感的交流,并且在接受知识上更加地独立化。差异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差异”的人,不同的学生个体的智力因素存在有很大的差别,具体表现在动手、观测、查阅、记忆、思维、想象、表达七种能力的不同。不同的智力天分和发展水平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千差万别,而学生个体在不同学科的不同发展也具有不平衡性。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能够看到自己在不同方面的差别以及差距,并能够自主的设定计划目标,自主地进行查漏补缺,从而从自身出发,完善和发展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达到自我效能最大化。

二、英语自主性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1.转换教师角色培养融洽的师生关系式转换教师角色的目标,只有在学生“亲其师”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信其道”。英语教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有着更强的交流优势,可以在语言的交流过程中使师生关系更为亲密,并在亲密的关系中加强语言的交流,达到语言应用的目的。同时,朋友型的师生关系还要求教师能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和学生产生心理上的共鸣,从学习,生活上时时刻刻关心爱护学生,并且要将学生看作不成熟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的个体,指导帮助他们克服所遇到的困难,在学生和自己中间构建好信任的桥梁。为共同的进步打好基础。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动机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关键所在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教师可以通过利用学习资源的吸引点,使学生更多的精力,创造性地接受改造所学知识,并应用到具体的实践中。

3.完善评价机制采用教师评价和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的机制,淡化终结性评价,注重过程性、阶段性、综合性评价。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成功欲望,保护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热情。在评价过程中,英语教师尤其要注重与学生的自我评价相结合,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往往是带有个人色彩,学生对自我的评价常常更为客观和真实。通过两种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教师更能全面地了解学生,公平公正地做出评价。这样的结果更能为学生所接受,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才会得到保护,进而在老师的帮助下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4.指导学习方法自主性学习能力的高低,往往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方法。而在自主性学习过程中,英语教师往往忽略了方法的指导,一味强调学生自主性地发挥。“磨刀不误砍柴工”,好的学习方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可通过实践入手,让学生了解多种学法,并选择自己所最为擅长的一种去采用。英语学习方法多样化,比如归纳法,对比法,设置情境法,讨论法,听说结合法等。而英语作为一门语言,需要得到发展的是听、说、读、写的各方面能力。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师应该加强指导,将自主学习能力进行最大优化发展。总之,英语学习提倡自主大大解放了学生的思想,使学生获得了学习英语的自信,提升了学习的能力,大大优化了课堂结构。但学生的学习习惯终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培养和引导,更需要教师长时间精力的投入,最终促进学生进一步地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相信我们的学生能够在新课改的春风下,在自主学习的土壤中开出更美丽的花朵。

作者:韩芳慧单位:甘肃省酒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