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阅读能力培训方法阐述

英语阅读能力培训方法阐述

《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规定:中学英语教学要“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因此培养阅读能力越来越被广大中学师生所重视。然而,有些学生尽管读了一些课外读物,做了许多理解练习题,但阅读理解能力仍不见提高。语言水平低当然是一个主要原因,没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就谈不上阅读能力。但是,除了语法、词汇、句型结构这些语言因素外,影响阅读理解的,还有一些非语言知识的因素,如逻辑推理、评价判断能力,以及背景知识的多寡等等。

阅读理解首先应搞清词义。一个英语单词往往有多种含义,而它的具体含义只有在句子中才能确定。因此,在文段中确定单词的意思是一项重要的阅读技能。确定单词的意思首先可以根据它的词类和它在句中的位置来判断。例如:only这个词,用作形容词时意为“唯一的”、“仅有的”,用作副词时作“只是”、“仅”、“不过”解。请看下面的句子,注意only的位置。

1.Onlyhelosthisdictionary.只有他丢了字典。

2.Heonlylosthisdictionary.他只丢了字典。

3.Helostonlyhisdictionary.他丢的只是他的字典。

4.Helosthisonlydictionary.他丢了他唯一的一本字典。

5.Helosthisdictionaryonly.他不过丢了字典而已。

判断一个单词的意思不但离不开句子,而且还需要把句子放在上下文中,根据上下文提供的线索加以猜测。下面介绍几种猜测词意的方法(请猜划线的单词)。

一、同义词线索

Ididnothavearollonmyplate,butIdonotlikebreadverymuchanyway.我盘子里没有面包圈,反正我也不喜欢吃面包。

从后半句可以看出,说话人不喜欢吃面包。可见roll也是一种面包。通过bread这个词,可以猜出roll的词义。

二、环境线索

Wearegladthatweliveneartheseabecausewelovetoeatflounder.我们非常高兴住在海边,因为我们非常爱吃比目鱼。

这句话如果只看后半句,很难判断“flounder”的意思,而从前半句所提供的处所“thesea”,则可推断出flounder是一种鱼或水产品。

三、用途线索

Welikeournewhousebecauseithasafewelmsinthebackyardthatwillgiveusshadeandkeepthehousecooler.我们喜欢新家,因为在它的后院有几棵榆树给我们遮阴,使得房子凉爽。

通过elms具有能给房子遮阴、使房子凉爽的作用,我们不难猜出elms是一种树。

四、对比线索

Sheisusuallypromptforallherclassesbuttodayshearrivedinthemiddleofherfirstclass.她一般都是准时上课,但是今天第一节课上了一半她才到。

but一词表示意思的转折,因此but前后的意思应是相反的。后半句的意思是她今天在“第一节课上了一半时才来”,由此反向推断,可得出她平时一向“准时”的结论。

五、说明线索

Annisverysmart.Shealwaysknowstheanswerstoalltheteachers''''questions.Ann很聪明。她总是能回答老师们所有的问题。

第二句是对第一句的补充说明,一个能回答老师们所有问题的女孩一定是很“聪明”的。

六、顺序线索

AfterMsEllisputtheletterintheenvelope,shesealeditandputastamponit.MsEllis把信装进信封里,她把信封封上,然后贴上邮票。

寄信时,正常的顺序应是先把信装入信封,封上口,然后贴上邮票。根据前后动作,不难看出seal是“封口”的意思。

当然,阅读仅靠猜测词义还远远不够。阅读的过程就是推测、判断、证实和再推测、再判断的过程。在阅读过程中,我们要运用自己的知识及逻辑分析能力,对文段的中心思想、作者的观点、语气、人物的性格、事实的原由以及文段字里行间暗含的意思进行推测。请看下面的句子。

Thedoctorgavemysistersomemedicine,butitdidn''''tchangehercondition.

从这句话里我们获取的事实或信息是:

A.Mysisterdidn''''tlikethemedicine.

B.Mysistertookthemedicine.

C.Themedicinemademysistersick.

D.Themedicinechangedhercondition.

正确答案是B。虽然句子没有直接提到mysister是否吃了药,但从后半句可以得知她显然是吃了药,否则怎么能知道这药不起作用呢?

有时猜测和判断还涉及概括能力。例如:

TheteachersaidthatweshouldstudyLesson4anddoExercise2onpage17becausewemayhaveatesttomorrow.

Whatdidtheteacherdo?

A.Studiedforatest.

B.Gavehomework.

C.Preparedatest.

D.Openedthebooktopage17.

正确答案是B。通过对所说的话进行总结概括,不难看出,教师是在布置作业。

有时推测还需要简单的计算。例如:

ThisclassmeetsonMonday,Wednesday,andFriday,andthereisatestateverysixthclassmeeting.

Whenaretests?

A.onMondayB.onWednesday

C.onFriday

D.onthesixthofthemonth

正确答案是C。这个班每星期一、三、五上课,既然每上第六次课时就有一次考试,所以每次考试总是在星期五。

另外,阅读时,由于有些学生缺乏幽默感,因此对文章中人物的性格、说话口气的理解往往出现偏差,品味不出幽默和讽刺的真正含义,以至选错答案。请看下面短文。

TheDoctor''''sCall

Therewasiceontheroad,andthedoctor''''scarhitatreeandturnedoverthreetimes.Tohis

surprise,hewasnothurt.Hegotoutofthecarandwalkedtothenearesthouse.Hewantedtotelephonethegarageforhelp.Thedoorwasopenedbyoneofhispatients.

“Oh,Doctor,”shesaid,“Ihaveonlyjustteleploneyou.Youmusthaveaveryfastcar.You

havegothereveryquicklyindeed.Therehasbeenaverybadaccidentintheroadoutside.Isawitthroughthewindow.Iamsurethedriverwillneedyourhelp.”

1.Wherewasthedoctorgoinginhiscar?

A.Wedon''''tknow.B.Toapatient''''shome.

C.Toagarage.D.Tohisownhome.

2.Whichofthefollowingwasthecauseoftheaccident?

A.Carelessdriving.

B.Atreehadfallenacrosstheroad.

C.Aslipperyroad.

D.Therewasathickfog.

3.Thedoctorwenttothehousebecause_______________.

A.heknewoneofhispatientslivedthere

B.hehadreceivedacalltogothere

C.hewantedtousethetelephone

D.hewasinjuredandcouldwalknofurther

4.Whydidthewomanpatienttelephonethedoctor?

A.Sheneededmedicaltreatment.

B.Shebelievedsomebodyelseneededadoctor.

C.Toaskhowquicklythedoctorcouldcome.

D.Toaskwhetherthedoctorwascomingonhisregularvisit.

5.Howdidthewomanfeelonopeningthedoorandseeingthedo

ctor?

A.Shehadbeenexpectingthedoctor,butwassurprisedthath

ehadcomesoquickly.

B.Shehadnotexpectedthedoctorandwonderedwhyhehadco

me.

C.Shefeltgladthatthedoctorwasnothurtintheaccident.

D.Shewasalarmedatseeingthedoctorinabadstateafter

theaccident.

6.Whichofthefollowingisthemostlikelyreplythedoctorg

avethewomanpatientattheendofthestory?

A.“Yes,hedoesneedhelp,yourhelp,notmine.”

B.“Anotheraccident?I''''vejusthadanaccidentmyself!”

C.“Igotyourcallandrushedover.IhopeI''''mnottoolate.

D.“Ididn''''tgetyourcall.ButI''''mhereandhopeIcanhelp.

第一题,短文中并没有提到医生要去何处,答案自然是A。

第二题,文章一开始就介绍了路上有冰。答案是C。

第三题,短文并没有提及医生知道那是谁家,也没有交待医生接了电话,医生也没有受伤。而短文中却提到医生想给汽车修理站打电话。答案显然是C。

第四题,因为这位妇女目睹了这起事故,所以她相信一定会有人受伤需要救治。答案是B。

第五题,她盼望医生会来,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此意在文章中也可以找到。答案应该是A。

第六题就涉及到语气。医生明白,并没有其他人出车祸。所以他很可能用诙谐与幽默的口吻对他的病人说:“是啊,他是需要帮助。他需要你的帮助,不是我的帮助。”同时也可以想象,随后医生一定会说出“需要你的帮助”的具体内容,即要借用电话。如学生缺乏想象力和对英语语言幽默感的理解,就会想象医生肯定会认真地说:“Anotheraccident?I''''vejusthadanaccidentmyself!”

因此在阅读时,不仅要看懂字面的意思,还要根据实际、人物的语气和心绪选择正确的答案。

当然,阅读还有许多方法和技巧。阅读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在阅读中运用所学的方法进行大量的实践,日积月累,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