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及改进措施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变迁与时代的进步,农村的教育水平以及小孩接受教育的程度也开始受到社会的关注。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汉字是学习文化的基础,而作为启蒙教育的语文课程,对于农村的教育事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老师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接受能力也直接关系着我国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如今由于素质教育替代了传统的应试教育,教师的思维与教学的方式还停留在过去,教学环境的改变对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影响还未消减,以至于教育工作者一时难以适应,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

关键词:农村小学;问题;措施;语文教学

一、当前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与素质教育理念不符

传统的应试教育,学生的思维是固化的,上课永远跟教师处在一个频率上,专心致志地跟着教师的思路在转,除了老师提出问题寻求学生解答,几乎就没有其他师生之间的互动。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教学效率低下,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填鸭式”的教育不再适用于新时代。

(二)教师自身素质不高

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塑造者,教师的文化素质直接关系着我国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农村的教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从目前来看,农村小学教师受教育的程度普遍不高,大多是初中或者高中学历,自身能力有限,思维模式陈旧,学习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相对较弱,难以根据现状去对教学作出相应的调整。而且,其中还有些教师毫无素养,对自身的责任没有一点意识,完全就是在误人子弟。教师的板书也存有缺陷,不能突出课文的重点,学生总是对书本一知半解。

(三)阅读教学设置不合理

学生的阅读能力与老师的引导息息相关。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对课文的讲解过于片面,并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思维,往往就是让学生从原文中去分解,寻找每一段的总结性语句以及全文的中心思想,对全文不断地朗读。完全没有教导学生怎么去分析,更没有遵循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的教学规律,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对课文很难全面的理解,这就制约了学生在阅读方面的发展潜力。

二、提高农村小学语文教师素质教育质量的措施

(一)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创造性思维是一种具有开创意义的发散性思维,关乎着学生未来的成长。教师要想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就必须作一些相应的调整,一是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结合素质教育理念,改变现状,不要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干扰到学生的学习,帮助学生摒弃掉学习就是为了完成任务的思想。二是积极探索并运用新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养成爱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改变被动提问和解答的状态,激发学生敢于质疑的精神。三是相互学习,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在教师授课过程中,学生能够有机会提出自己的疑惑以及看法,教师可以为学生作针对性的解答,逐渐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比如说,教师可以每周给学生布置一个小的课题,让学生们围绕着这个课题在课后探讨,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或者建议,教师在课题上为他们总结,为优秀者表彰,这将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提高农村小学语文教师队伍的职业素质

教师的职业素养关乎着教学的质量。农村由于比较落后,农村小学语文老师的职业素养很难得到提升,这就为教学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不仅教学水平得不到提升,还限制了学生的眼界。农村由于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没有教育基金的支持,农村教师很难有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导致教师素养难以提高。为了改善这种现状,农村小学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技手段,在空余时间去学习,获取最新的教学资讯,不断积累,提高自己的文化涵养。比如,学校通过教育部,不定期的派遣教师去其他学校进行学术方面的交流,也可以开设网上课程,竞选出最优秀的教师,这些都能够很好地提升语文老师的职业素质。

(三)在语文课程改革中重视人文品质的培养

学生通过语文课的学习,能够树立其自身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小学语文教师通过语文教学不断地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将语文的基本知识渗透到日常的文化学习中,让学生的思想能不断地升华。同时,还可以摘录出一些优美的语句或者课文作为学习资料,与学生分享,引导学生去思考这些语句的内在情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就能够时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美。比如,举办书画才艺大赛、诗歌散文阅读比赛以及知识问答竞赛等,都能够激发孩子们的热情,培养学生的文化涵养。

(四)建立新观念

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喜欢上阅读,这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有很大的帮助。教师更要建立以“听、说、读、写”为一体的三维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参与进来,而不是老师的一言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会结合实际生活思考,将教学与实际结合,从实践中去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从实践中去思考教学的内容,这比传统的教学更加有趣,教学效率更高。比如,教师布置课外作业的时候,针对下一堂课作一个规划,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去思考,下一次上课的时候就要求同学们陈述从生活中学到了什么,有何意义,与这堂课有什么关联。

(五)积极开展课外活动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与学生的文化素养,农村小学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地举办一些有益于学习的课外活动,例如:历史问答、识字竞赛、诗歌朗诵、讲故事等,让学生结合实际去学习,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不仅能开阔他们的眼界,还能让他们的知识储备进一步的提升。教师还得引导学生养成写日记或者写随笔的习惯,让他们将所学能够融会贯通,让他们知道汉字就是起源于生活,再由生活发展成语文的历程。

参考文献:

[1]郑方平,郑婷婷.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6):317-318.

[2]黄德旺.浅析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J].读写算,2015(11):55-56.

作者:陈淑娟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