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信息技术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摘要:在社会发展的推动下,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经逐渐地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实现了全面渗透,它在拓展人类能力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也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学习工具。小学语文教学要紧跟时展的潮流,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信息技术不同的作用,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为学生的语文学习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我国的经济在近几十年得到了世所瞩目的成就,我国的教育现状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已经成为新世纪教育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它彻底改变了原来的教学方式,使中国的教育真正步入了信息时代,迈进了世界教育先进行列。信息化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就像是机械化代替了简单的刀耕火种那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语文教育应该而且能够为造就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一代新人发挥作用。”而信息技术在教育的应用主要体现,就是把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结合在一起,再融入现代教育之中,把现代教育内容利用信息化技术呈现出来。虽然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但是其意义已经超越了设备本身,因为它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标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过去几十年以来,我国的语文教育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的尴尬地位。教育效果低效化,所有问题只能靠教师的一张嘴进行解释、描绘,虽然教师费尽了口舌,但是学生还是不能很好地理解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其理解效果只能是看学生的智力。比如教师要为学生描述大兴安岭的美丽景色,这样的冰雪世界的景色,是无论如何不能仅仅靠一张嘴就能描述清楚的,即使是相声演员,也做不到。但是多媒体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解决了我们多年来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为我们的语文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创建了理想的教学环境。那么,应该怎样使用多媒体设备才能够优化语文课堂呢?

一、备课阶段,做好准备

备课是搞好教学的重要环节,只有在上课前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在上课时,才会做到有备无患。有经验的教师一般都会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到备课阶段,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在备课阶段,教师就要注意细心地想一想,根据教学内容,应该制作什么样的课件,然后课件都会用到哪些设备,并且在什么时机使用。比如,读的时候是使用录音设备,还是使用视频播放设备,教师要提前想到,仔细斟酌是用哪一样设备对教学更有利一些。

二、做好导入环节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学的导入环节,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也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得好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接下来的教学起到激发学生兴趣的作用,使学生有足够的兴趣跟随老师继续进行学习。所以,教师在导入阶段如果能够做好,对一堂课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导入阶段如果能够恰当运用多媒体设备,从画面上、听觉上,利用图片、动画、音乐、视频等形式强化学生的感知,提供多样的外部刺激因素,加深学生的多种感知,对于学生理解知识会起到极好的刺激作用,使他们不由自主地有想法和欲望,愿意继续学习习接下来的教学内容。如学习《奇妙的海底世界》一课时,课文描写的是海底的奇景,对于学生来说,这种景象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也很难对文章所描述的情景进行想象。于是,在导入阶段,笔者就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带领学生来了一场走入海底的奇妙旅程。学生的兴趣油然而生,他们对于课文所描述的奇景印象更为深刻,课堂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使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作为语文教师,我们都知道兴趣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最重要的内部因素,如果学生有足够的兴趣,那么教学就变得十分简单,教师也会省力很多,而且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高很多。比如,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会阻止学生玩电子游戏,但是学生依然会不顾家长和老师的反对,偷偷地去玩,而在学习上,即使是老师和家长苦口婆心地进行教导,甚至是暴力阻止,也难以消除学生玩游戏的欲望。虽然这是不积极向上的例证,但是同样说明了兴趣在学生学习知识中的关键作用。没有学习兴趣,什么学习都谈不上,有了学习兴趣,你挡都挡不住。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多媒体信息技术,就可以为实现我们这一愿望,提供助力作用。比如,如果教师要让学生自觉自主地学习,首先要唤起他们对学习对象的兴趣,吸引他们进入学习的境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课本提供的至多只是一幅彩色的画面,产生的视觉效果差,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而在信息技术参与下的语文教学则不然,它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学过程呈现出情景交融、形声并茂、生动活泼的美景,不仅为学生提供认知的感知材料,而且可以在学习中的疑难之处,再现情境,启发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使其思维向深层发展,给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把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总而言之,虽然信息技术设备功能强大,作用甚多,但是也需要教师能够正确利用,正确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中合理使用,但是又不过分依赖多媒体设备,要根据教学具体情况,提前设计好使用那些设备,又应该在什么时机使用,使信息技术成为教学的有利助手,为语文教学活动增资添彩,为实现高效语文课堂,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唐华英.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语文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34):117-118.

[2]张小萍.整合教学资源,尽展学科风采——浅谈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语文教学过程[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09(6):108-109.

作者:李海霞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