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锻炼学生创新意识探讨

初中语文教学锻炼学生创新意识探讨

一、初中语文教学锻炼学生创新意识科学必要性

信息时代,现代社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创新意识。改革开放三十年进程,我党教育方针全面明确,应注重锻炼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精神与积极主动的实践能力。目前,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开展创新改革教育已经逐步成为新时期社会全面认同的方向。锻炼学生树立创新精神,形成创新意识为核心基础以及物质准备,可引导学生科学适应创造教育过程,进而推进创造学理论的科学发展。

二、初中语文教学锻炼学生创新意识科学策略

1.开创问题情境,锻炼学生创新思维

为提升教学水平,初中语文教师应锻炼学生形成良好的创造能力,探寻有效的策略方式。应引入直观模式,丰富生动形象的语言,通过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形象化、喜闻乐见的语文教学,激发学生形成强烈的求知欲望,提升语文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发散思维。教师应科学引领学生就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以及不同人物由多视角、多层面入手展开研究分析,突破思维定势与禁锢,积极形成良好的敏捷思维,提升学习灵活性,更加深刻地理解所学知识。另外,教师应积极鼓励引导学生进行独立的研究思考,通过启发教学摒弃传统灌输教学模式。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引领学生感悟前人进行知识创新阶段中应用的思维模式,并给予学生合理的点拨,令其注重学科发展建设阶段中有关前沿热点问题,核心难点环节,进而为学生的持续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创新教育,应创建良好的教育环境,方能令学生各个创造愿望均能良好实现。为此,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应将问题情境视为良好的切入点。例如,在讲授有关描写建筑物的文章内容时,在课程初始阶段可向学生提问:日常生活之中你见过怎样的建筑,你对其会形成怎样的感受,你认为最美的建筑是什么等等。通过问题情境设置,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师的有效引导下,创建自由开放的课堂环境,并令学生在思考问题中优选合理的课文学习方式。有所思才能有所疑,学生一边阅读、一边带着问题思考,其思维火花将全面被激发燃烧,通过边读边议、自由发言,可令学生抒发内心想法,进而更加踊跃的发现问题、探究问题,锻炼形成良好的解决问题技能,扭转被动学习为积极主动研究,令思维得到良好的发展。

2.丰富知识领域,引入新型教育技术手段,锻炼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主体依据已经掌握的信息资讯,形成一些独特新颖,体现综合价值产品的技能,是集中显现学生创新素质的途径。要想实现创造,便应掌握丰富知识、夯实基础,丰富空间,进而汇总各类有用信息资料,令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领域,进而发挥深层次创造力。创新的过程需要依据已经掌握知识实施加工处理,方能发掘新的理论。为此,学生应拥有广博的知识面,不断的积累经验,方能令思维更加活跃,提升创新技能。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锻炼学生形成良好的逆问思维,探究教材内容中的各类求异因素,进而有针对性的锻炼学生形成勇敢求异的综合品质,善于质疑的良好素质,锻炼形成求异思维。例如,在讲授《斑羚飞渡》课程内容上,作者在创作意图与“我”在飞渡之中扮演的角色认识等层面包含求异性。一些同学分析认为,作者借助我的视角体现了斑羚内在精神本质,进而形成了震撼影响。其在歌颂品质的同时,希望人们得到情感与心灵的启迪。还有一些同学则研究认为,作者为悲剧的见证人,针对弱势生命并没有显现同情或者忏悔,而是通过我所代表的人们从事的猎杀行动,方令人及动物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造成动物濒临绝境。就该类问题,可引导学生自由表达想法,提升思维活跃性。目前,较多中学教育单位采购多媒体设施,提升教学水平,令课程教学效率显著提升。倘若通过新型技术方式,可令教师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则可有效应对互动以及教学进度两者的平衡性。同时,还可处理不完全互动的相关矛盾,锻炼学生提升创新能力。例如,可引入交互电子白板技术系统,进而打破时空限制,将各类宏观以及丰富的微观景象全面呈现于学生面前,令其产生直观感受与真实体验,进而提升学习兴趣,锻炼创新技能。另外,还可引入抢答辅助教学体系,利用无线通讯互动教学模式,联合多媒体技术组织与学生进行生动有趣的互动问答,并可开展高效的随堂问答活动,令教师清晰的明确不同学生在课堂之中的真实反映。学生还可借助遥控器装置明确答题状况,提升学习热情,优化教学实效性。五、结语总之,为提升初中语文教学水平,契合时代特征、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我们应积极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开创问题情境,丰富知识领域、引入新型教育技术手段,方能锻炼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意识思维,提升锻炼能力水平,令课堂教学体现时效性,进而引导学生实现科学、持续、创新的全面发展。

作者:吕国峰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大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