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对语文教学的启示

项目教学法对语文教学的启示

一、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我们都知道中职教育培养的是适应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所以中职教育要突出职业性,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语文是中职院校开设的基础学科,也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就业为导向,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定项目

在应用项目教学法时,项目的选定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无论项目的大小,它都应是一个完整的小系统,都必须体现理论与实践、完成项目难易程度适中、突出关键能力培养的系统整合。其基本要求是借助合适的项目来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所以,选定项目的时候要选取一个具体产品为“项目”任务以达到对前一阶段课程知识、技能传授的总结和升华,项目的内容中应该含有学生从来未遇到的问题,但通过分析和努力又可以得到解决的综合型项目。项目的周期可以是1~2天或长至一周。如果只用1节课来完成的就说不上是项目了。比如在中职三年级的时候,可以选定“中职生求职”这个项目让学生完成,因为这样的项目比较切合这个阶段中职生的生活实际,可以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有热情完成此项目。“求职”不是只局限于“参加面试”这一简单的任务,它可以是一个项目,其中包括诸多细节,包括阅读招聘启事、填求职简历、写求职信、写求职电子邮件、参加面试等,这些细节都是求职成功的关键,而这些内容有的已经在前期语文教学中学习过,通过完成这求职项目,目的就是让学生达到对前一阶段课程知识和技能传授的总结和升华,同时根据实际学习新的理论,再把理论运用到实际,从而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

2.制定计划

项目选定之后,教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帮助项目的完成。继续以“中职生求职”这个项目为例,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教师要注意面面俱到,从一切小事做起,考虑到学生日后参加求职会遇到的一切问题,这些内容可以被作为单独的教学计划,向学生传授相关知识。从阅读招聘启事开始做起,学生要自行解决一系列相关问题,比如了解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等,明白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教学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学生顺利完成项目,形成能力。所以制定的教学计划还要帮助学生提高表达能力,这些问题都是学生必须学习的。求职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必经的环节,学生要提前学会如何应对社会变化,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3.实施计划

教学计划制定好之后,学生要在教师的组织与指导下完成这些教学计划。在这个阶段,教师要放手让学生去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可以采取小组合作或同桌合作的方式,自主去搜集求职需要用的资料,比如求职信或个人简历范本,优秀企业的相关信息,以及企业HR在面试过程中可能问到的问题等。所有这些资料都要形成一个体系,学生要从中了解求职的整个流程,有的放矢地提高自己的求职能力。学生也可以进行角色扮演,一人担当求职者,一人担当应聘者,模拟合适的招聘过程,提高求职能力。

4.归纳评价

在教学计划完成之后,就进入检查与评估阶段。项目教学法要求项目完成后有一个成果展示,为了客观评价学生在完成“求职”这个项目中的表现,教师可以担任面试官的角色,然后引导学生将自己当作求职者去求职,在面试过程中,教师要客观评价学生的仪态表现、口语表达和其他素质等,依次给学生打分,指出学生的不足,让学生了解自己的问题,及时予以补充,查缺补漏,从而掌握更多的知识点。其实,归纳总结阶段对实施项目教学法至关重要,实施项目成效如何,只有在这个阶段得到集中体现。没有反馈,何来进步?不断总结,不断汲取教训,学生才能获得全面发展,提升综合能力。

二、结束语

事实证明,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是科学而有效的,教师要重视这种教学法,可以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合作、探究”,训练学生的学习能力。当然,使用这种教学法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具备足够高的组织能力,帮助学生理解项目,解答学生的疑惑,指导学生如何搜集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还要注意创设民主、愉悦、和谐的教学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素质,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简顺芳单位:广东省江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