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影视艺术教育课程价值研究

高校影视艺术教育课程价值研究

【摘要】影视艺术主要以生活中的题材为映射面,对于学生的教育也是潜移默化的。当前高校将影视艺术教育课程作为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方面也实现了教育的价值。本文主要探析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特点,进一步挖掘影视艺术教育课程对于学生的教育价值,为高校探索教育方向。

【关键词】高校教育;影视艺术教育课程;教育特点;教育价值

影视艺术教育课程既是一门文化课,又是一门美育课,从深受大学生关注的影视艺术入手,对其展开系统的教育。课程一经研发,就引起了学生的讨论,对于学生的教育意义可见一斑。影视艺术的覆盖力与渗透力是其他艺术形式短期内难以超越的,主要以人的思想、语言、行为、表演为载体,将传输的理念隐藏在故事之后,由学生自主挖掘其教育价值。

一、影视艺术的承载体与课程教育方向

影视艺术强调还原生活场景的真实感,不追求事件真实,重在追求真理[1]。那么影视艺术是导演的艺术还是表演的艺术?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从观众角度看,表演是最直观的情感传递方式,也是真理传递的载体,观众看不到导演的工作;从艺术角度看,导演是影视的灵魂,就类似于音乐会的指挥,虽然没有弹奏,但却是整个交响乐的灵魂。在影视建组之初,导演要写导演阐述,从各个方面寻找灵感,以将故事更好地呈现出来,赋予其哲理性。影视艺术教育课程是为影视行业培养人才的,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都是影视艺术的承载体。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影视艺术采取不同镜头,通过蒙太奇手法将生活呈现出来,后期制作成一连串的故事情节,将“艺术”二字通过演员的表演展现给观众,将导演最初的理念体现在故事中。艺术作为精神层面的文化形式,并不能用语言将其准确地表达出来,对于影视课程而言,教师授课是艺术,校园文化建设是艺术,学生学习表演是艺术,导演、编剧策划故事情节是艺术,影视传递的道德观念以及人生价值更是艺术,这些零碎化的艺术最终纳入影视艺术中呈现出独特的创造价值,也就是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最终方向。

二、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特点

(一)综合性

影视艺术教育课程涉及科目广泛,甚至跨越专业,具有典型的综合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的教育,二是表达能力与认知能力的教育,三是融合不同学科寻找相近资源的教育,四是道德品质与价值观的教育,五是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广泛性,六是影视艺术教育课程不注重深度而注重广度[2]。如何理解“广”,主要是指高校影视教育中的影视艺术鉴赏、创作和文化的“广”,不是单指学习的课程、类型等这一层面的“广”。影视艺术教育具体可以分为审美素质教育和文化教育,文化教育就是指影视专业的课程、涉及到的实践活动等。审美素质教育包含较多,如音乐、舞蹈、绘画、雕塑等,旨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对于不同的美的感知能力,这是艺术的核心要素,善于发现美才能创造美。

(二)人文性

哲学家认为人的精神世界有科学、艺术、人文三大支柱,相对于前两者,人文重在时间上的积累与沉淀。大学影视教育是一个非静态教学概念,是人类文明进步中的另一种精神映射,将社会中的情、欲、理等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反映社会的美与丑、真与假、善与恶[3]。所以,人文才是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真谛所在,对于社会的善恶通过镜头来演绎,并不是表现对于人的某一种特定情感,尊重、褒扬或关爱。人文就是指影视艺术通过不同的表演手段、不同的演员将作品的核心价值传递出来,确保其成为一部经典的作品,进一步表明影视以人为本的核心追求。人对于影视艺术的贡献和价值表现为一种无形的力量,艺术作品也是时代的象征,既代表时代的艺术水平,又代表时代的科技水平。

(三)愉悦性

情感的愉悦性具有自身独特的艺术价值,既不同于游戏性、娱乐性,也不同于审美性,而是集文化、个性、眼界、价值观、道德等于一体的审美形态。高校影视艺术教育课程主要是以美的感受与体验为前提,教师对学生传递的理念也是以享受美为主,在不同的领域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实现情境的再现与表现相统一。而这一环节主要以创造者的情感为载体,以什么样的情绪关注事物,事物就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响应你,那么就很显然存在一个观点,即事物本身是不会影响你的情绪的,无论是静态存在的,如花、草、高楼等,还是动态存在的,如河流、风、雨等,这些事物与鉴赏者达成某种形式上的契合,在鉴赏的过程中,主观情绪直接决定对于这些事物的评价。同样的道理,影视艺术教育课程中的情感指导,并不单指美好的一面,也包含丑恶的一面,如何将挖掘到的题材纳入影视制作中,与你对于这个题材的评价与看法有极大的关系,而这一过程就是将脑海中的情境再现,揉碎融合进影视中,方可体现情感的愉悦性[4]。

三、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价值探析

影视在我国发展已经有百年历史了,最早在清初民末有黑白电影,若再往前追溯,古代的皮影戏也是一种最初的影视。新中国成立以后,以黑白电视为主的影视设备走进了少部分家庭,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影视行业走向了辉煌,直到现在,影视依然是人们精神与情感的一种寄托。大学生作为祖国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树立正确三观与学习文化知识同等重要,因此将影视艺术作为一门教育课程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不失为一种好的教育方式。影视艺术教育对于学生的教育价值体现在诸多方面,接下来分析较为重要的几点:

(一)影视鉴赏有助于大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

当前,我国有不同教育方向的影视剧,其承载方式各有不同,或以情感人,或以理育人,构建不同的人物形象,将社会中的真善美、假恶丑揭露出来,将生活中的细节放大,引导人们去关注影视之外的教育意义。影视不以语言教育和行为指导为主,而是通过一个故事以及多个情节进行演绎,教育价值无处不在,或隐藏在社会背景中,或隐藏在人物语言、动作中,或隐藏在任何一个物件中,通过不同的镜头拼接方式将具有教育价值的片段呈现出来,引发人们思考。言至于此,笔者想起了泰国的公益广告,没有语言,就是简单的动作,简单的几个人,将人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将正能量传递给了每一个人,这类作品对于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具有极高的教育价值。早在19年,、国家教委等部门就联合推出了上百部爱国主义优秀影视片,弘扬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5]。随之,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迎来了新高,参拍爱国题材电影的演员阵容庞大,抗击疫情期间,拍摄抗疫片的演员全部零片酬出演,为自己的国家无私奉献。一部部优秀的影视片,都在用正能量感染着学生们。此外,中共党员凭借革命信仰、集体意识,以及宁死不屈的品格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这类题材的影视片对于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也具有极高的教育价值。影视设备丰富多样,教育类型各有不同,合理利用影视艺术教育学生,是当前极为正确的教育方向。

(二)影视鉴赏有助于大学生认知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

通过影视艺术鉴赏活动,大学生可以对校外的世界有一个全新的认知,例如自然、历史、生活、社会等方面,影视艺术能使学生“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在不同程度上拓展大学生的视野[6]。不同的国家民族具有不同的生活习性和文化传承,对于影视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差异,传递的价值观也有所不同,但一定是符合本民族发展以及广大群众认可的。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影视艺术在纪录片与科教片上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对于自然星象、海底世界、动物习性等,记录全面且细致,这类影视艺术能帮助学生了解外部世界不易接触到的事物,提升认知能力。除此之外,影视艺术鉴赏还能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想象力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启发。鉴赏是一种审美意识活动,在打开学生思维空间的过程中,还能传递诸多情感,学生根据情感的不同自主创造相似情境,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自己的审美境界。由此可见,影视鉴赏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大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影视鉴赏有助于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

专家表明,影视的传递方式能带给人心理上的快感,这一观点在电影院可以得到论证。影视艺术可以给予人在生活中无法体验到的愉悦感,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不同情绪的干扰,对于学习处于一种迷茫状态,而鉴赏影视艺术能很好地排解这一方面的负面情绪,使心情恢复到平常状态。当前部分大学生受就业压力的影响,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能调整心态良好地面对,心理素质较差,缺乏在逆境中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有甚者自暴自弃,对于生活持消极态度,长此以往,对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所以高校影视艺术教育课程可以以这一点为方向,利用影视艺术寓教于乐以及以情感人的优势来净化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时刻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逐渐形成完善的人格。同时,对于影视教育中的负面影响应及时遏制,避免其影响到大学生的价值观,高校在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建设上应充分考虑,优化教育内容,打造优质课程,从而引导大学生提高审美意识以及发现美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防止不良思想影响学生健康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影视艺术教育课程对于高校学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大学生的审美意识、心理健康、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发展均有着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杨剑,尹睿.普通高校非艺术专业的影视艺术教育课程设置研究——以上饶师范学院和赣南师范大学为例[J].西部广播电视,6,(20).

[2]仝珺宇.高校〈影视艺术概论〉课程建设分析[J].环球市场,8,000(0):.

[3]郭梅.高校影视艺术教育形塑大学生文化价值的途径与方式[J].传媒法与法治新闻研究,7.

[4]张彦华,胡燕.影视艺术辅助专业课程教学中的价值观教育研究——以行政管理专业为例[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0,33(07):-.

[5]权科锋.影视艺术的美育意义——中学生影视艺术教育课程的价值探究[J].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教育,6.

[6]黄斯禹.浅析高校影视艺术类课程的教学改革——〈影视美学〉课程过程性评价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8,(31).

作者:闫家军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