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在城市公共空间的应用

数字媒体艺术在城市公共空间的应用

摘要:随着各种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各种计算机技术也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因此,数字媒体艺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取得了空前的进展。此外,在现在的信息社会当中,数字媒体展示手段也在各行各业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发展成为人们生活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也极大的增加了人们生活的便捷程度,解放了人们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人们的工作强度。不过在这里也不能够忽视的是,尽管现在国内对于数字媒体艺术的运用已经取得明显的进展,不过依然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在本文当中将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公共空间;沟通方法

数字媒体艺术对于人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学习平台的提供上,丰富了人们生活的沟通方法。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该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人们也不断深入对该技术的认识,并且对于这项技术的运用范围也随之增加。此外,该技术还具备其他优势特征,比如适用度比较高、辐射范围广等等。不过因为某些技术的局限,从国内对于该项技术的运用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不少的现实问题,对其实际效果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而想要不断改善这一情况就需要深入了解该技术内涵,基于此来发现问题出现的根本所在,最终探究出具体的完善方法。

一、何为数字媒体艺术

相比于传统媒体形式来讲,数字媒体有很多的优势特征,其在实操当中的便捷性就是直接体现。不过因为本身数字媒体就分为不同的方面,并且设计到多种学科,涵盖范围十分广。从根本上来说,这项艺术是归属于艺术学当中的,不过相对于一般的艺术形式而言,在展现方法和传播方法都有着明显的差别,因为这项技术是建立在计算机渠道之上的,并且表现在视听语言的多元性方面。数字媒体艺术展现形式主要表现为再版、在线和在场等方法,并且具体要素包括图片、音视频、动画、文本等等,所以本身就表现为多元化的艺术特点。该技术是基于计算机技术之上,结合目前的艺术理念进行融合发展,所以在对于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特征认识上,在表现艺术性的同时,还具备显著的技术性。从现阶段的基本情况来看,数字媒体艺术构成要素包括多个方面,造成这样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内容的划分标准上的差异性。其内容具体表现为数字图像艺术、网络艺术、数字游戏艺术和虚拟现实艺术等方面。

二、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交互设计

(一)城市公共空间

城市公共空间的含义意为归属于城市群当中的开放空间体,能够给市民基于服务的固定场所。其中山水等自然环境也属于城市公共空间范畴,同时公园和停车场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从根本上来讲,其指的是市民生活的核心场所,并且作为城市多元文化当中的主要渠道,而一般其特殊性和个性化都决定城市的特殊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通常会取决于公共空间建设的水平,所以,在城市管理范畴当中,近年来对于公共空间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升,想要满足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就必须推动城市公共空间朝着多样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针对城市需求的差异性进行针对化满足,让城市使用者拥有发言和选择的机会。在城市当中,不同的公共空间都有着具体的效用和功能,像跑步、健身、娱乐等需求,都要求这公共空间朝着多样化方向改变,同样这也是公共空间的主要价值之一。对于本地市民来说,他们的生活和公共区间是离不开的,甚至和公共空间的接触度最高,在这些公共空间当中完成生活所需和娱乐所需。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没有设计合理的公共空间,就很容易影响人们日常生活质量,最终削弱人们生活的激情。

(二)发展初期的公共设施交互设计

将马斯洛需求理论作为立足点,加上交互设计中的具体内容,可以把城市当中的公共设施划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卫生安全服务类、休闲服务类、信息传达类和艺术服务类。而在最开始的公共设施当中,信息查询就包含其中。北京市在03年就设置了数字北京信息亭,并且在建设前期,还会对于辐射范围和方法进行普及和公布,极大的便捷了人们的生活。比如市民在进行使用的时候,可以通过触屏交互界面达到主菜单当中,而在这个界面当中会有使用频率比较高的社会网站链接,在这里面,市民可以不需要付费的就进行新闻浏览。同时,还建立了电子财务板块,市民可以在这一个界面当中完成水电燃气缴费,从而精简了缴费环节,提升了便捷性。政府一开始之所以会建设这一个设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不过在后续的实践当中,这个信息停的实践效用存在很多不完善之处,并且表现出显著的工程师思维。同时,目前的平台上的功能在信息应用上不清晰。导致在信息亭使用起来并不简单,同时维护也比较复杂,在投资初期很难看到收益,并且在后续使用过程当中,还存在不少显性和隐性的故障,最终形成闲置,造成公共设施废弃的情况。在现在的社会当中,科技的重要性和影响力都随之提升。所以在建设公共设施的时候,运营主体主要保证扎实的技术支持,并且具备完善的数据系统,从而保证后续数据进行更新时,能够做到及时调整和优化。同时,还需要在投入之后,针对市民意见和意愿进行调研,推动公共设施朝着更加完善成熟的方向发展,在保障这些设施发挥应有的效用以外,还应减少城市废弃设施的数量。

三、结束语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移动互联网技术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在城市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也离不开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以往的传统公共空间设施逐渐朝着交互功能方向发展,同时,公共设施的不断智能化使得与用户的联系更为频繁,也增添了人们生活的便捷性,也为后续的城市公共空间开发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方向,同时发现更多具备灵活、多变的交互媒体,并且将其体现到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中来。而数字媒体艺术对于城市空间建设来说也将是一个新的突破口,必将推动城市空间建设朝着更完善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桑宏鑫,王雨龙.数字媒体绿化技术在公共空间中的应用研究[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9(02):69-70.

[2]徐跃家,郝石盟,孙昊德.数字化媒体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介入浅析[J].建筑创作,2018(05):152-158.

[3]王娜.数字媒体艺术—在公共空间中的几种运用方式[D].中国美术学院,2018.

[4]宫明浩.数字媒体艺术在公共艺术创作中的应用研究[D].长春:吉林建筑大学,2017.

作者:王悦馨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