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初探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初探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在我国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建筑行业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建筑施工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特点,例如资金需求量大、企业负债率较高等,这些特性使得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经常处于风险环境之中。建筑施工企业常见的财务风险类型主要有因对财务风险管理重视不足而产生的资金管理风险以及因企业负债过高而产生的成本控制风险等。故此,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实施良好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基于这一要求,本文从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现状出发,分析财务风险管理的意义以及对建筑施工企业所具有的作用,找出存在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进程中存在的风险,并针对性的给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建筑施工;风险管理;研究策略

近些年来,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数量剧增,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建筑施工企业所承受的内部压力变大。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建筑施工企业还承受着一定程度的外部冲击。这两种阻力的存在使得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步履维艰笔者以建筑施工企业实施财务风险管理为出发视角,论述基于财务风险管理视域下的建筑施工企业增加核心竞争力的方式,以期通过良好的财务风险管理来助力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进而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工作。

一、财务风险管理的概念

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是企业内部整体风险管理的一个分支,通常被设立在财务管理或风险管理下辖的部门之中[1]。财务风险管理主要是结合企业以及市场的现状,对可能导致企业发生财务风险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识别和风险定量分析,从而开展有效的风险规避策略。财务风险管理的主要职能是预防风险,最大程度的保证企业的财务安全,进而为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助推企业的健康,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美国风险管理学家格里森所著《财务风险管理》中,对财务风险管理的概括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其一,对企业可能发生的所有风险进行精准的预测。其二,建立针对企业经营范围内的风险评估机制。其三,在企业内部建立专职财务风险管理的部门,控制风险发生的概率,减少财务风险带来的损失。

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

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内,对财务风险管理重视不足的问题是较为严重的。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管理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致使企业对于资金的管控力度难以得到保障,缺少对资金流向的监控体系。在资金的收入与支出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利率变动、物价变动、政策变动、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一定的资金风险隐患。同时,在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缺乏制度性的保障。整个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际的效果。

(二)负债过高引起的成本控制风险

在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由于企业发展所需的现金流不足,导致企业产生大量的负债,极大的增加了建筑施工企业发生成本控制风险的概率。我国国内的银行目前大多实施的信贷业务紧缩策略,导致许多建筑施工企业为了保证企业能够正常运转,将获取资金的渠道改变为依靠各种新机构以及融资公司。而信托机构和融资公司的融资基准利率上浮可达30%,高额的融资负担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成本控制工作的难度增加,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整体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三)缺少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

从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现状来看,普遍缺少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在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风控机制的建设具有非凡的意义[2]。然而,许多建筑施工企业为了减少内部管理工作所产生的资金消耗,疏于对风控机制的建设工作。导致企业在遇到突发财务问题时缺少有效的应急措施,难以及时作出正确的决策,给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三、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企业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

为了保证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企业首先要加强对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企业要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或要求,来为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的资金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建立企业资金流向监督体系,采用集中控管的模式,设立企业资金管理总控中心,并在其下分设资金审批、流向监控、会计管理等分部,进而提升企业的资金安全。同时,企业还要招募或培养专业性较高的人才,专职进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保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方向的正确性与管理手段的先进性。

(二)减少融资负担,做好成本控制

为了减少企业的融资负担,进而达到有效规避成本控制风险的目的,建筑施工企业要做出良好的成本控制规划。首先,企业要通过实施有效的预算管理来提升对于资金的利用效率,保证企业资金充足,减少需要融资的情况。其次,企业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树立企业信贷信用,降低融资带来的资金损耗,提升成本控制工作的成效。

(三)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

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进程中,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首先,企业要抽调专业的人员成立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小组,保证风控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其次,企业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风控机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用性高的风险控制机制,保证风控机制能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提供服务。最后,企业要对风险控制中的各个部分进行精细化的梳理,对每个环节都进行精准的职能定位,将责任落到实处,从而保证风险控制机制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效用。

参考文献:

[1]张臻.建筑施工企业现金流量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方法研究[J].大科技,2018(17):272-273.

[2]郝宾平.新常态下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研究[J].审计与理财,2017(9):39-40.

作者:黄海花 单位:南通金磊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