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生交往中教师批评艺术研究

师生交往中教师批评艺术研究

批评学生是师生交往中最常见的,最难处理的,甚至是最令老师头疼的问题,因此,教师掌握一些批评的艺术是十分必要的。

1教师的批评不是责备

一般说来,对于学生一些非原则性的、轻微的错误,教师应该把批评的出发点建立在对学生真诚、友善、同情和尊重的基础上。同时,也要把批评的目的重点定位在对未来的改进,而不是追究过去的错误。考虑到学生的年龄、承受力等因素,还要尽量减轻批评带给人的反感,让批评最大限度的发挥正面效用。

2教师的批评对事不对人

批评学生时,教师要特别注意“就事论事”,而不能动辄以“微言大义”式的语言进行轰炸,尤其不能用侮辱学生人格的语言来批评学生。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尊重别人的人格永远是做人的重要准则。教师可以说:“你错了”、“你不对”、“你犯了严重的错误”等等。但是,像“你怎么这么笨!”“你的脑子怎么一直不开窍!”、“你脑子有病啊?”等这类的语言,全都因该列入“教师绝对忌语”之中。

3教师的批评要进退有度

一般来说,学生犯一些错误大都是无意的。教师在批评甚至处罚后,应该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改正余地,要给他们找个台阶下,以利于其今后更快地进步。教师批评学生时,虽然“该出手时就出手”,但也“该歇手时就歇手”,绝不能采用过度的批评和处罚方式。否则,一些性格脆弱的学生难以承受,很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4教师的批评要进行个别化处理

许多教师喜欢在批评个别同学的错误时,让全班同学“陪听”。理由是:批评了一个,教育了全体。其实,除了少数学生凡有典型性、导向性的错误,需要当众批评外,经常让其他学生“陪训”,会造成“一人受训,全班不欢”的效果。一般情况下,个别化地处理学生的问题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有效原则。

5教师的批评要因人而异

作为教师一定要根据孩子的个性,区别对待。如果教师不了解学生的个性。严重地伤害学生稚嫩的心灵,很可能会铸成大错。因此,教师批评的力度、方式等一定要谨慎,因人而异。

5.1对性情暴躁型的学生要“冷”处理:

性情暴躁型学生,一般易怒,情绪一来便无法控制。即使教师费尽口舌,对他晓之以理,他也无法平静下来,耐心倾听。因此,采取“冷”处理,效果就会不大一样。

5.2对活泼优秀型的学生要“热”处理:

这类学生,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心态就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在犯错误时,有时自己会不以为然。对这类学生犯错误,我们不可因平时的好感而放纵,应趁热打铁,及时处理。

5.3对怯懦型的学生要“缓”处理:

有些学生由于在家得不到温暖,自信心严重不足,胆小怕人,怯懦可怜。像这类学生犯错,批评方式要尽量委婉,批评语气也要尽量平和。

5.4对调皮捣蛋的学生要“常”处理:

小孩子自控力较差,调皮捣蛋,惹是生非。这类学生多半不受欢迎,往往是告状的对象。久而久之,他们头上似乎也有了标志,大事小事,老师、同学都喜欢算在他们头上。这样他们对自己也动摇了信心,进入恶性循环,破罐破摔,变本加厉,更加捣蛋。而老师对其也失去了耐心,批评几次,不见成效也就任其发展。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这类学生之所以调皮捣蛋,并不是有意识的行为。而是出于一种好动的天性。有了这种认识,教师就要用关爱的心去教导和批评他们,经常不厌其烦与他们交流,随时留心观察,对他们细微的进步给予表扬。同时,培养他们正当的兴趣爱好,使其逐渐“改邪归正”。

5.5对表现型的学生要“不”处理:

这类学生好表现,喜欢别人能注意他,重视他,便时常故意犯点错误来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但他们自尊心很强,对批评抱有抵触情绪。对这类学生,教师不妨采取“视而不见”的方式,可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姜英忠 单位:辉南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