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生互动共建师生协调演讲稿

师生互动共建师生协调演讲稿

今天站在这里,我十分激动,谢谢各位能给我这个机会,我多年从事体育教学,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当前的教育环境,我对当前体育教学有一些自己的浅见。借此机会提出来,希望大家多多指导。

改革开放的时候时,邓小平同志说面向四个现代化,号召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同等重要,传统教育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教育变得更具有活力与生气。

教育的主导是教师,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教育中:教师决定学生学习的内容,以及学生学习的方式,教师的教学方法还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愿望、认识的兴趣、学习的习惯等。对学生来说教师就是启蒙者,就是领路人。学生是受教育人,是受教育的主体,我们的一切教育行为,归根到底就是帮助学生认识、了解、思考,帮助他们形成智慧、才能、思想、观点品格,具体到我们体育教学来说,我们的教育就是帮助学生,认识体育,了解学习体育的目的,掌握体育学习的方法,最终达到强健身体的目的,同时,体育教育还有培养人意志品质和协调配合能力的作用。

体育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世界,体育成为了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全世界个大体育赛事加强了世界各国的交流,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世界文化的进步。体育曾带给我们巨大的荣誉,我国体育健儿在世界体育舞台上的优秀表现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大大激发了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如今没人再敢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

体育教学就是有目的的、有计划的、有组织的知识传习,而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等都是有体育教师来制定安排的。教学的一般过程是由教师先组织、示范、讲解,学生再学练、领悟。教师了解学校体育目标和教育规律,了解不同教学内容的作用和特征,是体育文化的传播者,学生求知过程中的启发者。

一个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的自我能力强弱大致体现在:讲解示范、熟知学生和熟知教材等方面。

在讲解方面,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语句言简意赅、机智幽默、富含启发性、生动形象。言简意赅的讲解可以点拨运动技术的要点,机智幽默的语言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富含启发性的语言可以激励学生对课堂学习知识的深入思考,生动形象的语言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正确掌握。

在示范方面,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动作清楚、部位准确、节奏分明、精神饱满。只有教师在示范中具备以上几点素质,动作清楚,对动作部位逐一指出说明,动作快慢适度,更具动作的具体难易程度和学生对水平来调节动作的快慢,并且对较难动作进行分解教学,在示范动作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样才能让学生准确掌握动作要领,达到学习目的。

在熟知学生方面,教师主要要了解的包括:学生学习的动机、学习的兴趣、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生的运动能力。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主要可以通过与学生交流和自己对学生的观察两种方法来进行,这样不但让师生感情在师生交流中逐步加深,还可以为教师以后的“因材施教”提供重要的依据。

在熟知教材方面,教师主要需要熟知的内容包括:教材的整体结构、教材的内在逻辑结构、教材的重点与难点、教材间的迁移关系、教材在实践运动中的变化规律。教材是教师教学的重要依据,对教材的掌握程度直接反应出教师的学科知识水平,这将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教学质量。

学生是受教育的人,是教育的主体,当今提倡的主体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学生有教育主体培养成为能够自主地、能动地、创造性地认识和实践的社会主体。在体育教育中的主体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力和塑造学生的主体品格等。

主体意识是指学生对自身的主体地位、主体能力、主体价值的一种自觉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意识愈强,他们学习的热情和在练习中自我表现的欲望就愈高,从而也就愈能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因此,教师应设法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这是促进提高学生主体性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

主体能力是学生能动地驾驭外部世界而使自身得以不断发展的能力,其内容包括: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创造性、整体性。

可见,教育的成功与否,决定权不仅仅是掌握在教师的手中,也不是学生自己就可以完全决定的,各种影响教育的因素表明,教育的成功需要的是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这就要求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协调。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的协调是适应当今教育发展的,是符合教学的基本规律的。

因此,我认为,在我们的教学中,既要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也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中不再过分强调自己的指导作用,不用花过多的时间来示范赫尔讲解,要给学生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和自主时间,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自己体会,并在愉快的活动中释放情绪。根据多年的教育经验,我对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协调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

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协调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字——“互动”。在制定教学目标上需要师生互动;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安排上需要师生互动;在选择运用教学方法上需要师生互动;在教学过程中也需要师生互动。

在制定教学目标上的师生互动:这种互动主要是确保师生目标的一致,在课堂上,教师关注学生,通过自己的教学来引导并影响学生;学生关注教师,并通过提问等自己的方式来影响教师。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前,可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来增强师生间的互动,让学生对制定出的教学计划有参与感,是师生教学目标达到较高的一致,目标的一支,可以让师生在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时,同心协力,相互依赖,彼此主动协调,采取策略,努力实现目标,发生师生双方的良性互动。

在选择安排教学内容上的师生互动:这种互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力,融洽师生关系。主要的运用方法有:教师在教学中适当的加入一些学生喜欢的游戏项目,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对课程的新奇感,它可以积极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课堂。或是在自己的教学任务完成的前提下,留下一段给学生自由发挥的时间,充分表象学生的个性,加强学生的行动力。另外,还应该鼓励学生向自己提出意见,寻求师生统一。

在择运用教学方法上的师生互动:这种互动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主要可以通过各种有趣的竞赛来实现,在竞赛中鼓励学生在不违规的情况下,用各种方法来赢得胜利,对具有创意的学生提出表扬,这样在激起学生好胜天性的同时,也刺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学生在互动中认识到个人创造思维与个人主见的重要性。

在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这中互动主要可以培养良好的师生情感。人是感情动物,对教师和学生来说,双方相处的时间很长,情感好坏对教学质量的影响较大。教师的教学中要以情动人,有以自己真挚的情感去感染学生。要培养良好的师生情感,教师行为要积极主动、态度要和蔼可亲、神情要坚定自信、举止要庄重大方。学生也应积极配合,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大胆尝试,活跃课堂气氛,尊重教师,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育的成功需要师生共同努力,体育教育是关系着我国国民整体身体素质的大事,我们大家要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同时也要引导学生从“体育课就是玩耍课”的错误思想中走出来,共同为提高我国国民整体身体素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