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艺术对艺术设计的影响探究

数字艺术对艺术设计的影响探究

艺术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艺术设计也正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在设计模式与设计理念上出现重大革新,以促进艺术的发展、社会文化的进步。现代艺术设计在传承原有的设计理念的同时,通过有效的科学技术应用,包含数字艺术,使数字艺术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发展。

一、数字艺术的特征

1)丰富元素的数字化享受。

数字艺术的设计理念通过技术上的优势,创新艺术设计模式,丰富艺术设计手段,进一步改变人们对于艺术创作的认识。同时,数字艺术随着科学技术在表现手段与传播形式上时刻发生着变化,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享受,对人们的物质生活带来的很大改变。数字艺术已成为人们生活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艺术设计的智能化与人性化的发展趋势,将图片、音频与视频等资源有效整合,对传统的艺术设计理念是一种巨大的丰富,增强了艺术作品的感染力与影响力。

2)多元模式的艺术平台。

数字艺术已经应用于多种领域与平台,如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影视设计、音乐创作等等。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都对原有的创作理念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数字艺术在对艺术创作的灵感激发,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艺术表达在不断丰富。多元模式的艺术平台,正是艺术家基于数字艺术对艺术元素的应用,从而创作出独特的艺术作品。例如,在建筑领域,数字艺术通过对建筑模型的整体表达,改变原有的平面、静态展现形式,使建筑整体构造以立体、动态形式展现出来,从而提升了建筑的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

3)打破传统手工创作限制。

艺术设计传统创作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手工制作,对于大型艺术作品的创作而言,创作量大、时间长,存在很大的限制。例如,传统的手工绘图需要运用到尺规、笔、纸等绘画工具,通过勾形、渲染后制作出来。但是,艺术家在需要更改设计时,面临着很大的难度。采用数字艺术则可以弥补更改设计上的缺陷,使艺术家的表达形式更加丰富。需要注意的是,数字艺术并不是对原有艺术创作形式的摒弃,而是继承与创新。数字艺术将传统的艺术设计通过技术手段高仿真模拟,节省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数字艺术通过对艺术作品的缩放,使艺术设计更加规范与精细。数字艺术对基础绘画重视艺术家的思想表达与艺术表现力,因此,能够为艺术设计提供更多的自由创作空间。

二、数字艺术对艺术设计的影响

1)丰富了艺术设计表达形式。

在数字艺术的推动下,艺术设计的范畴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扩展。多种数字媒体所带来的视觉、听觉上的有机互动,促进了艺术设计新的传播模式的形成。数字艺术通过对多种艺术元素的应用,数字技术在艺术家艺术思想的指引下,对多种艺术元素进行搭配,实现艺术设计的多元化、动态化与立体化表达方式,相对于传统艺术设计而言,在创作理念与表达方式上是一种重大革新。艺术元素根本上来源于现实生活,很多艺术家由于表达形式上的限制,无法通过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完成艺术创作。通过数字艺术对多种艺术元素的组合,使艺术家的艺术表达更加全面,更加具体化或是抽象化,从而有助于艺术家的思想表达。

2)提升了艺术设计应用水平。

艺术从根本上有利于解决社会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促进人对于自身、社会与自然的理解。艺术设计作品基于满足人的需求与商业上的价值,在艺术元素的运用上,更趋于人的需求表达。因此,艺术设计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物质生产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或者是退步。数字艺术的应用,通过对科技的应用,使精神与物质之间能够有着更为充分的结合,使艺术作品更加实用与具体,从而为社会的发展创作出更多的动力。艺术创作基于现实生活,艺术设计者通过对艺术作品的实用性提升,为社会发展创作出更多的实用价值。

3)促进了艺术设计教学模式革新。

艺术设计的理念创新与技术应用的进步需要广泛传承与创新。因此,艺术设计的教学模式革新需要借助现代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实现艺术设计新理念革新。同时,数字艺术的有效应用,需要设计者掌握计算机技术、摄影技术、机械原理等相关领域的知识,能够对各种领域中的知识化为启发灵感、创作的来源。因此,数字艺术也对设计者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使不同领域中的内容能够获得更多的应用,促进艺术创作水平上的提高。

三、数字艺术发展前景

数字艺术的发展方向仍然着重于艺术创作,但是在艺术创作形式与艺术创作的用途上回更加多元化。创作手段与艺术交流方式,随着数字艺术的推广与应用,将会呈现出更加丰富、系统的发展趋势。艺术使人类思想与文化上的产物,是对现实世界的反映。在当今时代中,如何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社会人的思想文化内涵十分重要。快餐文化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传统艺术。生活节奏的加快,文化建设的相对落后,人们对于优秀文化作品极为渴求。数字艺术正是要基于社会人对优秀文化的需求,通过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使艺术作品更接近于现实生活,满足社会群体的精神需要。随着艺术设计手段的不断丰富与成熟,艺术创作也正在逐步走向多元化与大众化,人们参与艺术创作的热情也将会极大增加社会对数字艺术的重视程度,从而从整体上提升社会文化内涵,密切人与艺术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实现艺术与社会的发展。

四、结语

数字艺术对艺术设计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数字艺术促进了传统艺术创作理念的革新,丰富了艺术创作手段,促进了艺术设计在多领域中的推广与发展。同时,数字艺术促进了艺术设计应用水平的提升,使艺术设计更趋于大众化,从而有效促进社会文化建设。数字艺术的发展在艺术设计的教学上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学生对艺术的理解更加直观,提升了学习质量。因此,数字艺术对于艺术设计水平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促进社会的发展与艺术的进步。

作者:薛颖峰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