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艺术问题及革新

职校艺术问题及革新

一、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资建设滞后,教师结构不合理,缺乏一支过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方面的教师大多毕业于普通高校,他们具备本科、硕士学历,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熟知普通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从普通高校直接进人高职院校,由实践能力不足的学生转变为教师,教学经验明显不足。同时,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也缺乏一支过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任教师大多数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之中,很难抽出时间参加实践培训或到企业顶岗锻炼,他们难以胜任以培养社会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教学需要。

2.人才培养定位不明确,各种设计专业教学内涵彼此雷同

目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种类齐全,但人才培养定位大同小异,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规划不清晰,缺少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艺术设计教育从模式、形式到内容都十分相似。不少人才培养方案没有从学校、区域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盲目模仿,甘于趋从,导致大量教育资源重复浪费。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怎样培养拥有创新意识的艺术设计人才呢?因此,根据当前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需求,根据各职业院校的培养层次和所在区域的不同进行差异定位,确立培养各自的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科学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已刻不容缓。

3.由于艺术类专业的不断扩招,学校硬件设施

建设不能满足实践教学需求的矛盾日益突显高职艺术设计教育要真正落实人才培养目标,需要依赖有力的硬件保障,即实训、实践基地的建设。校内实训、实践教学基地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高职教育特色和特殊性。而目前国家和地方对高职院校投人很少少,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硬件设施配置不足,校内实习基地不健全,导致实践环节的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师生专业技能训练无法得到保证和提高。

4.稳定的校企合作难以建立,顶岗实习流于形式

由于稳定的校企合作难以建立,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到企业参与完成设计项目的实践机会不多。主要原因是高职教育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方式以及人才优势尚未得到社会与企业的广泛认可,依旧沿用学历、学位来做为衡量人才能力的唯一标准,企业不愿将设计项目交给高职院校的学生来做,因此,学生实际锻炼的机会很少,他们难以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设计经验,无法按照甲方的要求完成项目的实施,导致了“企业不敢用、学生不敢做,,的恶性循环。造成长效稳定的校企合作难以建立,顶岗实习环节形同虚设。

5.学生综合素质较低,影响艺术设计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艺术设计由其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交叉性学科,单一学科知识难以符合现代艺术设计人才观,艺术设计行业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丰富、全面的综合知识。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主要按两套方法招收学生:一类是的艺术类考生,他们具有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但常常忽视文化课的学习;另一类是理工类的学生,文化课较好,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薄弱。造成老师难教,学生难学的尴尬教育局面,严重影响艺术设计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对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艺术设计教育没有统一模式,只有统一导向,提倡多元模式办学

艺术设计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理念和思路是清晰的,但是各个院校的具体的运作实践一定是多样的。服务不同区域、不同层面的院校多样的成功实践模式,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高职艺术设计教育。因此,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一个位置都能为中国特色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建设做出贡献。所以,高职院校一定要设置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更新办学理念,改革教学手段与方法,结合区域优势,构筑地方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在大方向下、大框架下坚定不移地走特色之路。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水平由教师的执教能力决定。因此,对高职艺术设计教师进行全面培训,提高他们的执教能力,尤其对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制订全面的培习11计划,并建立相应的培训评价考核体系,促进各层面的教师执教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实践学习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有计划的选派教师到相关企业、公司进行考察学习,精通实践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把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

3.科学准确地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定位

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同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对国内、本地区的相关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现状进行调研,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相应的灵活调整,其教学内容在基础理论上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在专业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教学过程充分体现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确保所培养的人才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4.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要培养出企业和社会满意的高职艺术设计人才,必须使课堂教学形式适应市场和产业需求,必须始终围绕着职业属性和专业特点而展开。要做到加强实践走出去,丰富教学请进来。具体做法是:首先,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结合实际生产现场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在专业课教学中,每门课都要有社会调查。作业要求结合实际项目进行设计,要学生深人生产一线了解掌握工艺流程、设计管理、市场运作、材料及相关法律知识。走出去使学生们真正按照岗位要求衡量自己,查找不足,真正看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为步人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请实践经验丰富设计人员担任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将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充分结合,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5.教育管理部门应加大对教育的投人,改善教学条件,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

教育管理部门尽快应加大对高职院校的投资力度,重视实践教学环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充分注重生产与实际操作,允许实践经验丰富的师傅走进课堂,指导实践课程,使学生熟悉材料,懂得施工,培养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为一身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以适应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多种需求。

总之,我国高职艺术设计种各专业在专业体系建设上,要针对社会人才的需求变化,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建立灵活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直接服务于企业,做到真正体现出专业的应用型、技术型。提高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涉及到对传统教育模式的改革,对现代教学手段的尝试以及政府、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本文从几个方面论述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现实问题,针对关键环节提出一些改进建议,以期通过这篇文章,引起大家对高职艺术设计教育改革做深人思考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