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和艺术

服装设计和艺术

一、时装是商业和艺术的结合

服装设计是商业和艺术的混血儿,设计80%倾向于商业化,是为了实际的销售,20%是为眼睛和心灵所做的,是艺术性的拓展,可能性的尝试。

艺术是不着边际,没有限制的一个东西,它可以完全表达艺术家的理念。你当然可以用艺术去包装这件产品。服装设计就是一门生意,但这丝毫不影响设计师们用艺术的手法去呈现自己的作品。设计师的设计理念,设计作品都可以用非常艺术化的形式表现出来。一个成功的设计师必定有他特有的理解,诠释和驾驭商业成分的能力。艺术素养对于设计师品牌的商业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商业性毫无疑问才是服装真正的特性。

在工业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人文艺术修养可能是设计师们相互竞争的最后一厘米,决定成败的那一击。但我们应该将艺术追求放在心中,而不能把自己当作艺术家来生活,背离了商业性的设计终究会无人问津。时尚是一种更新自我的生活方式,主导设计的基本价值观是力图在各种矛盾冲突中寻求一种相对平衡。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在坚持自我价值观的前提下,根据时间空间的变化不断自我更新,以生活为灵感不断创造出兼具艺术性和商业价值的作品。

要知道今日的国际时装节竞争何其激烈,就算评论界对你刮目相看,市场会不会为你买单还是个未知数。就拿日本的CommeDesGarcons品牌来说,无论是设计和本身还是舆论反应都是非常的正面,但在欧洲的销量却始终不能与欧洲本土品牌相比,其销售市场主要还是在日本国内,而比利时安特维普六君子又是另一个故事,他们的出现正好迎合了当时的极简潮流,加之他们卓越的哲学观和创造力,又处在欧洲这个时尚核心圈之中,得天独厚的资源加之后期成功的商业运作才造就了他们的辉煌。

所以,艺术性和商业性是成功设计必须同时具备的重要因素。就象陈逸飞,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业艺术家,充分平衡了艺术与商业的关系,但在功成名就之后,他依然执著投资于各种艺术事业,甚至晚年不惜代价投入陌生的时装和电影领域等。

二、服装与艺术互生好感

服装设计并不是展示在我们眼前的某一件衣服,而是一种过程,一种被创作的结局。设计师多年的知识全部溶解在这个创造中,因此使得设计后的衣服有了“精神”和“魅力”,好的设计为服饰增添了附加值。

我们容易把时尚潮流看作是外在的,将艺术看作是内在的,时尚与艺术是有着合集的两个不同集合,都隶属于“生活”这个巨大的容器。好比VivienneWestwood崭露头角的那个年代,在被称为“颓废一代”的朋克青年们的世界里,紧身萝卜裤、带有金属环扣的皮夹克、爆炸头便是“时尚”的代名词。但被包裹在萝卜裤和皮夹克之下的“讨厌工作、厌倦现有社会体制”的反叛内心才是本质。在那个年代,这种本质被表现为摇滚乐等其他“不合适宜”的艺术形式。

时尚与艺术两者的源起其实有很大的重叠性,正如服装设计师胡蓉讲到“艺术是我疲惫时的一剂兴奋剂,或是一片混沌中的强大冲击力,或是嘈杂中短暂沉静的片刻享受。服装设计对于我是一份工作,它所带来的激情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艺术就不失为我打开设计思路的一种方式。”马可的“无用”系列在巴黎时装周后,引发了不少关于是艺术展还是时装秀的争论,而“无用”系列的设计也与一般意义上的华丽,性感这类字眼毫无关系,业余模特的脸上的化妆也不是眼影口红或者亮片,而是如泥土般涂抹开的,充满土地气息的特殊材料。它的价值在于情感的传递和表达,在这个意义上,所谓的流行,时尚都是不重要的。无论是服装设计师还是艺术工作者,都要有自己的主观感受,然后才能去感染别人。服装设计摆脱不了物质的本性,也摆脱不了商业的影响。

三、艺术在服装中的运用

艺术与时尚向来形影不离。相比其他艺术类别,绘画对设计大师们的影响更为直接。本季,不少设计师不约而同地从名画作品中汲取灵感,这些传世画作早已无可辩驳地得到世人的肯定,将其融入现代时尚中,自然能获得不同寻常的视觉效果。其实,每一幅画背后都潜藏着不同时代文化背景,以及画家不同的艺术感触。所以当这些作品被运用到设计中时,我们就能领略到设计大师们迥异的艺术选择。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作为与伦勃朗、梵高齐名的荷兰画家,维梅尔的画风诗意优雅,如他本人一样,保持着一丝神秘。《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他的重要代表作,这幅画以静谧的黑色作为背景,衬托了少女欲言又止的复杂神情。得益于同名电影,该画得到了更多关注。本季LV一组礼服的颜色与质感完全来自维梅尔的绘画,渐变的色彩运用使服装看起来既复古又摩登。与画中的少女不同,LV将珍珠耳环换成了手袋,又一次把艺术和商业成功地结合在一起。HATTRICK的帽子本季秀上通过高科技处理后具有羽毛效果的帽子,几乎是原画的再现。

《燃烧的桥岸》威廉•特纳14岁进入皇家艺术学院,是英国历史上有名的绘画天才。特纳擅长画水彩,他注重光线和色彩的运用,他的作品多表现大自然的力量,可以说是最早的印象派。他的风格不仅影响了20世纪很多画家们,也被BASSO&BROOKS结合到服装设计中,使一件本没有任何特别之处的风衣,充满了艺术气质,古典与现代结合得天衣无缝。

MARCJACOBS的演绎下的显得如此冷艳,他的T台女主角喜欢玩男女换装的游戏,这正好与那个时代极致奢靡的美女画家TamaraDeLempicka笔下的人物一一对应。电影《绿野仙踪》的人物被Heatherette的设计师运用到简单的背心连衣裙上,个性鲜明的主角本身,形象的强烈冲击力和设计师疯狂大胆的构想不谋而合。

四、总结

时尚与艺术,两者之间是完全独立又眉来眼去,忽远忽近的暧昧关系,两者之间慢慢互生好感。跨越艺术领域让人的眼光和思维打开,而并不是影响服装设计本身。

艺术与服装缠绵,艺术幻觉无处不在。

参考文献:

[1]《VOGUE》.2007.9(78).

【摘要】艺术对于服装设计的影响无疑是深刻的,从服装史的演变中不难看出艺术思潮的痕迹。艺术的每一次进步都和服装携手并进,艺术让服装品牌升华,而时尚的终极目标就是艺术。

【关键词】服装艺术时尚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