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剪纸艺术

民间剪纸艺术

民间剪纸,源远流长,是民间劳动者经过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实践中得来,“浸透着人们发自内心的良好祝愿,反映着人们对幸福圆满生活的向往和追求。”①是人们为了自身欣赏和实现使用的需要所创造出来的带有自发性和娱乐性的视觉艺术形式。一把小小的剪刀和一张薄薄的纸,就能让剪刀在挥起的一瞬间,将民间艺术家最浓厚的内心情感和最淳朴的审美追求倾注其中。

一、民间剪纸的审美情趣

剪纸多以反映民俗风情、传统习俗的题材为主,所以以民俗题材为主的剪纸,就成为了剪纸艺术创作的源泉。“民间剪纸,是中国民间美术中最常见、最有民族特色的一个门类。剪纸的起源同其他民间美术一样是为了实用而不是审美的需要。”②

民间剪纸艺术作为民俗风习具有明确的实用价值和象征作用,是民俗文化的形象载体,是民间习俗生活形象化的再现。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民间剪纸的艺术形象,既有它自己的形式规范,又可发挥自由的想象。民间艺术家用自己的最单纯的心灵感悟生活,以其独特的形式不断地丰富并拓展着剪纸艺术形象,形成和完善了一整套独立的审美观念、造型规律和表现手法。其创造的艺术形象都流露着劳动者自己的个性特点、真情实感,传达着劳动者对生存状态等最本质的理想与追求。

二、民间剪纸中的刀法语言

每一种艺术作品由于其媒介材料和工具技法的不同,都形成了其自己独具的艺术语言。由于剪纸所用的材料工具是纸和剪刀或刻刀,所以决定了剪纸有其自己特定的艺术语言。

剪纸具有“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特点,这也是剪纸独有的特色。剪纸是以剪、刀并用为主,巧妙地运用阴阳相间、疏密等来点缀线条连接的自然与流畅,在形与形之间相连的随心随意的创作产生了具有装饰效果的造型。这种对表面形式的淡化与掏剪的特殊表现,将民间剪纸的平面镂空趣味和稚拙的美感发挥得淋漓尽致。

“剪纸讲究的是刀路和刀法,刀路分里外,有的从外到里顺剪或有的从里到外的顺剪。有的将纸对折后剪成左右对称图案的对剪,也有的将纸自由折叠后剪成均齐反复的图案的折剪等。”③刀法的表现形式主要分为“锯齿”和“月牙儿”两种。

“锯齿”是在剪刻过程中,由于纸和刀的切割移动而自然产生的。它利用锯齿的长短、疏密、曲直和刚柔等变化,结合不同物象的特征,表现出它的质感、景感和结构等。如树叶、动物鬓毛、禽鸟羽毛、人物胡须等。各种不同形式的事物,到了剪纸艺人的手中,都能被表现得活灵活现,美轮美奂,更是意味深长。

“月牙儿”也是剪刻时自然产生的各种弧形装饰,它以阴刻为主,主要表现人们的衣纹或其他物象的特征,变化出各种不同的种类。如在剪纸吉祥如意中运用了“鸡”和“象”的谐音,寓意“吉祥如意”。其构图突出以鸡和象为主题,利用大象的体大饱满,和鸡的小巧精干,来表现平稳、和谐的画面,用夸张的手法将大象的眼睛和眉毛等部分剪成月牙形,让大象的鼻子向上翘,生动地展现了大象喜悦的表情。

“锯齿”和“月牙儿”这两种形式也往往在同一张剪纸中交错运用,能使画面中的层次分明和富有变化效果,如果运用得恰当,就能将剪纸中独具的刀味与质感表现出来。

三、剪纸的地域性刀法语言

民间剪纸产生在劳动者之中,劳动者的审美情趣又直接受他们所处的地理环境、社会生活和社会心理的影响。所以,剪纸也因不同的地域文化有它不同的刀法语言特色。北方的剪纸以单纯、粗犷、浑厚豪放的风格为主,而南方则以秀丽、明快、玲珑剔透的风格为主。各个地区都有其鲜明的特征。下面就其各地不同的剪纸特色略叙一二。

1.北方剪纸的刀法语言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水、黄土地养育的人们具有粗犷豪放、朴实敦厚的气质和性格。他们透过剪刀,将自己的情思、才华和美好的心愿都倾注在朝夕相伴的剪纸中,构成了特有的地域性特色语言。其中最为出名的是陕西剪纸、山东剪纸等等。

陕西剪纸具有质朴、粗犷、雄浑的博大之气,在造型上体现了汉代石刻艺术中所具有的艺术古风。纸张多以单色剪纸为主,有红、黄、蓝等鲜艳的色纸,其中以红色纸见多。其构图简洁雄浑,线条表现流畅夸张。剪纸的剪法黑白分明,起落有序,将其独有的刀法语言表现在画面中。

山东剪纸在造型风格上以高密为代表。其剪纸风格粗犷豪放,与其他省份的剪纸是一脉相承的,从农家小院的门窗、屋顶到衣柜等地方,都有剪纸的装饰。其创作的特点以锯齿纹来表现单色画面效果,线条挺拔,让人觉得简约而不单调,粗犷的质朴尽显其中。

2.南方剪纸的刀法语言

民间剪纸传统在乡土中延续传承,其中南方剪纸以湖北和福建为主。

湖北的剪纸主要以刻为主,多以反映时代生活题材为特色。做工精巧秀丽,造型表现非常优美,多以用来装饰礼品以及日常用品为主。构图非常严谨,装饰性强,在我国剪纸艺术中比较有代表性。

福建的剪纸各地都有不同的特点。莆田、仙游一带的剪纸,就倾向于华丽纤巧的意味,比较符合南方的地域文化特色。这一地区的剪纸题材多以礼品花为主,也有关于吉祥谐音的纹样,在构图上很是饱满。其创作作品的刀法主要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二者相互应用,使画面显得对比强烈又和谐统一。

结语

民间剪纸扎根于民间,流传于民间,不同的地域文化赋予它不同的地域特色,土生土长、土色土香的剪纸艺术,永远散发着艺术的芬芳。民间剪纸经过无数劳动者和艺人的创造,不断的发展。如今,剪纸已不再局限于农家小院,而是走入现代设计的广阔天地,在包装设计、商标广告、室内装潢等各个方面都有它的身影,剪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深入探讨和挖掘民间剪纸艺术中特有的刀法语言和文化内涵,有助于我们促进和丰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并存与共同发展。

注释:

①薛麦喜主编.黄河文化丛书.艺术卷[M].山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P640

②赵应潮著.剪纸艺术欣赏[M].中国电影出版社,1998年2月

③许之敏著.中国民间艺术风采丛书.民间剪纸.[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P7

参考文献:

[1]李泽厚著.美的历程[M]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年

[2]李泽厚著.华夏美学[M].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年

[3]杨学芹、安琪著.民间美术概论[M].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1990年

[4]邱紫华著.东方美学史[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5]陈望衡著.艺术设计美学[M].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

[6]陈伟萍著.试论中国民间剪纸造型[J].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00年

[7]许之敏著.民间剪纸[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

[8]孙建君著.中国民间美术[M].上海画报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