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语言与西方文学论文

英语语言与西方文学论文

一、西方文化对英语学习的影响

1.西方文化对英语听力的影响。在英语听力方面,虽然很多学生坚持每天联系大量的听力材料,并且花费很多时间在训练自己的听力能力这一块儿,但是一旦遇到新的内容和题材,学生就会模棱两可,觉得难以理解。若是再和外国人交谈那就更谈不上能明白别人所说的话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或许是学习英语的学习者们本身基础就比较薄弱,词汇量积累不够,发音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语法方面也没有掌握的很牢靠;其次,也是本文中多次提到的观点,那就是对于西方国家的文化了解的还不够清楚,对西方国家的文化背景知之甚少。而英语中的听力大部分都是与该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相关联的。因为受母语惯性思维的影响,所以当我们听到自己熟悉的母语所说的事情时,尽管有时候不能完全理解,但是我们也会较快的接受和吸收消化。就算是出现的一些新词或者网络用语,也会很快的被词汇系统所容纳接受。但是,一旦我们遇到自己不太熟悉的题材或者对这类题材文化背景知之甚少的时候,就会很难理解这其中的意思,导致经常引发误会和尴尬。下面的两则对话就是很典型的例子:1.A:Whereareyoufrom?B:I’llaskher.(Alaska)A:Whydoyouaskher?

2.A:Whereareyoufrom?B:Howareyou.(Hawaii)显然,这两则对话中,B的回答都是错误的,但假如对话中的A了解美国的地区知识,知道美国有两个州是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就不会出现把“阿拉斯加州”听成“我会问她”,把“夏威夷州”听成“你好”。综上所述,了解较多的西方的一些文化对我们提高英语听力而言是很重要的。2.西方文化对英语口语表达的影响。了解一定的西方本土俚语的表达习惯和说话规则是我们有效交流中的重要部分。说话者除了要有标准的发音、准确的语调外,还要注重场合。例如,一学生在做完一场英语演讲后,希望外教对自己有所指点。他说:“I’mdesirousofexploringyourfeelingonthelecture.”外教听了非常惊讶回答道:“YourEnglishistoobeautifultobetrue.”但这位学生不太接受这样的评语,他说这个句子是用的书本上的语句。那位外教接着解释说:“像desirousofexploringyourfeelings这样的短语在口语中是不适合的,一般都说成‘I’dliketohearyourviewsonthelecture.’或‘MayIhaveyourviewonthelecture?’。”英美国家的文化中有着浓重的宗教色彩,在种独特的文化背景之下,习语中难免会被蒙上一层宗教色彩。主要来源于古希腊罗马的神话传说,古典的寓言和故事,历史大事件,体育娱乐以及农业和日常生活等。俚语的理解难度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其原因就是它的地域性过强。通过了解英美国家的传统文化背景,地理文化环境,民俗民风是认识和提高英语口语的关键所在,也是突破英语口语的关键所在。

3.西方文化对英语阅读的影响。谈到阅读,就更不能忽视对英美西方国家文化背景的了解。因为阅读是针对大篇幅的文章进行解读和赏析,若是没有较好的文化知识背景,许多内容将无法掌握,阅读是综合了一个人的语言知识、专业知识、文化背景了解以及校正能力的过程。如果对西方文化了解的太少,则会影响到阅读时达到的效果,离欣赏就更难了。所以,想要在阅读方面有所提高,光有词汇跟固定的语法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多了解更多的西方文化背景知识,多看一些跟西方文化背景有关的文学作品以及杂志等,并留心和相应的积累一些历史方面以及民俗方面的素材。

4.西方文化对英语写作和翻译的影响。此外,了解西方独特的文化对我们进行英文写作与翻译也不小的促进作用。因为文化习俗大不相同,同一件食物当其处于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不文化背景之中时往往引起出乎我们意料的差别十分明显的意义,那么它所代表的文化形象也就不同,即使是相同的表达法,在意义上也会大相径庭。在数字范畴、颜色偏向上都可以得到验证。英语西方国家认为单数吉利,如onehundredandonethanks(千恩万谢),haveonethousandandonethingstodo(日理万机)等;基督教文化之中的特殊存在“三位一体”(theTrinity)明确了“三”所包含的的深奥文化,人们经常性的把事情的整个发展的过程一分为三,以图吉利,因而有“Allgoodthingsgobythrees.”(好事成三)一说。“三”被寓意为“完美”。但在中国,文化习俗中崇尚偶数,“二”有成双的意思。由此可见汉语的“二”与英语的“two”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我们不能将这些词直译出来,不然很难被英语文化所接受。在英语和汉语里,颜色偏向上有很明显的不同,如brownbread是黑面包,brownsugar是酥糖,blacktea是红茶,green-eyed是红眼病。

二、如何更好地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习西方文化

由以上可见,西方文化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在英语语言的学习过程中是很重要的,想要更好的了解英语,就必须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更多的了解西方文化,多看一些报刊或者反应西方独特文化的杂志,电影电视,体验异国的文化气氛,在与外国人交谈中更好的留心和积累一些西方文化方面的知识。通过实践活动,了解由于生长于不同的国度,生活习惯以及文化传统有着很大的不同。西方文化中有很多宝贵的东西,无论是神话还是一些生活习惯,都值得学生学习与借鉴,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我们知识面的拓展有着不小的作用。也提高了自身的写作和阅读能力,并且更好的了解到了西方国家的文化之后的故事。

三、结语

语言是一种文化的承载,不是孤立的,不能脱离文化而单独存在,不能脱离社会历史继承下来的多种习惯和信念,它与文化互为一体,不可分割。一种语言是深深扎根于该民族文化之中,蕴涵着一个民族发展的足迹,反映了民族的独有特征,体现了该民族的风俗习惯,折射出一个民族一种十分独特的文化心理、价值观以及在宗教方面的信仰。英语语言和西方特殊文化背景是统一的,是密不可分的,两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

作者:卢璐单位:梧州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