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维物理教学论文

创新思维物理教学论文

一、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和谐民主的课堂环境是学生进行高效学习的重要保障。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下学习,思想才不会受到禁锢,从而有利于其充分发挥思维的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会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民主的氛围,这样才能减轻学生的思想负担,从而激发其求知欲望与学习热情,活跃其思维,使其能够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2.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初中物理的教学中,很多问题都来源于一定的教学情境,因此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为学生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其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创设情境时,教师应以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培养其思维能力为目的,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从而唤起学生的思维,而不能一味地提出问题让学生解答,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3.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在初中物理中,存在很多的实验探究课题,这主要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教师可以从学生的观察力角度出发,培养其创新能力。在具体的实验课过程中,教师可以适时地引导学生对所做物理实验现象进行仔细地观察,并结合所学物理知识展开丰富的联想与想象。在学生有疑惑时,教师要进行及时地解惑,这样可以避免学生走一些弯路。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探究并最终得出实验结论的过程,也是其思维空间不断拓展、思维能力得到提升的过程。

4.注重学生间的讨论与交流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因而针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这就是思维的“魅力”所在。考虑到这一点,教师可以选择一个有研究价值的课题,让学生们进行分组讨论。学生交流讨论问题的过程也是其思维进行互换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地发散,不仅能从他人的见解中提高对问题的认识,在质疑、争辩的同时其辩证性批判思维能力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5.加强解题指导与训练物理习题中有很多“一题多变”“一法多用”的题型,加强学生在这方面解题能力的训练,对于其创新思维的培养是十分有利的。一方面,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能够巩固所学的物理知识,并加强综合知识的运用与掌握;另一方面,学生在解答这类问题的过程中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问题的探讨与求解,在大胆创新打破思维定式的同时,也提高了发散思维的能力从而培养相应的创新思维能力。加强解题的指导与训练,可以锻炼学生的观察力,活跃其灵感,开拓学生的求异思维。

二、结语

为了迎合新课标改革的要求,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必须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不仅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物理教学的重要手段,更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所在。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创新思维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性,端正学生态度,使其树立创新意识,为学生创造和谐民主的课堂环境,在教学中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注重学生间的交流与讨论,加强对学生的解题指导与训练。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需要教师的多方面指导,做到以上几方面,才能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有效提升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黄兵殷喜喜单位: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