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高效课堂研讨

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高效课堂研讨

一、巧用多媒体,增加课堂容量,引发学生积极思维

1.巧用多媒体,变抽象为形象

物理教学中有很多知识点比较抽象,在这种时候恰当采用多媒体课件,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形象思维,提高学生理解物理知识的效率。如在磁场中一些抽象的概念以及规律的教学过程中,单凭教师的讲解以及学生的思考是无法将这些抽象的概念理解清楚的。此时,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化抽象为形象,使学生能够积极思考,较好地掌握物理知识。

2.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多媒体的采用可以整合常规教学

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占着很大的比重,因此,在一些很难演示和观察的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采用计算机多媒体课件模拟这些过程,既可以增加课堂效率,还可以增大课堂的教学容量,并使学生能够积极融入实验教学的思考当中,在头脑中建立正确的物理概念,并熟悉各类物理知识点,引发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加强学法指导,根据学生的特点采用合作教学

1.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加强学法的指导

在初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抓好学生学法的指导,让学生能够在积极、主动、自觉的状态下进行学习。教师要将改进教学与指导学生的学法融合在一起,要建立在学生知识储备以及物理能力的基础上。同时,教师要在每堂课学法指导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的学生学习能力的分析,让学生能够有效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促进学生的物理能力的提高。

2.针对学习内容的不同,教师要提倡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初中生获取物理知识的方法,取决于学生的物理能力。但是,学生个体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物理技能。因此,在某些学习层面上,大力提倡物理合作学习,对每一个学生能够都融入物理学习中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教师要指导学生在合作学习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学习特点的积累物理知识的方法以及应用物理知识的能力。而教师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树立信心,有效进行物理知识的迁移,不断进行物理学习方法的优化,提高自身的物理能力。

3.教师在每一堂物理课中都要兼顾整体性和分层性学习的原则

教师要针对学生的情况在进行整体性教学的基础上兼顾学生的分层性学习。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教师要善于掌控,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在每一堂课都有所得,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大幅度提升,也能更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物理能力。总之,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能够以生为本,深化物理教学改革,采用适合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才更容易创建高效教学课堂。

作者:刘伟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