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有效教学策略

初中物理有效教学策略

一、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

(一)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轻松学习

学生能否进行有效的课堂学习,课堂氛围是一个重要因素,而教师的教学态度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课堂氛围。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整个教学过程不要太过于严肃,尤其在进行课堂提问时,对于回答正确的学生,教师应当给予表扬,而对于回答错误的学生,教师也应当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并给予他们一定的鼓励,让他们对物理的学习充满信心。实践证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不偏爱成绩好的学生,就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教学顺利进行。

(二)联系实际生活中运用到的物理知识,进行有效教学

物理是与生活联系较为紧密的一门学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用到许多物理知识。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联系实际生活中的物理知识进行课堂讲解,让学生意识到物理的重要性,从而激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比如,在进行凸面镜的讲解时,教师可以用汽车进行举例说明:汽车驾驶室侧面的后视镜是一个凸面镜,凸面镜与平面镜对光线的作用是不尽相同的,司机通过凸面镜能够看到车后方更为宽阔的视野范围,从而保证了行驶的安全。在这种有效的教学方式下,学生会更加关心生活,进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物理思维能力

(一)进行课堂物理小实验,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在初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知识仅靠理论教学很难让学生完全理解,为了开展有效的物理教学,教师就要适时地进行一些物理小实验,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物理知识。比如,在进行电学的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学会自己动手连接简单的电路,在学生了解电路的基本接法之后,再对知识进行深入的讲解。又如,在对电流表的作用进行讲解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接好电路,然后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来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同时观察此时电流表的读数,让学生学会如何选择量程以及如何正确读出电流表的示数。通过实际的操作,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物理知识。

(二)结合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有效教学

学生在初中物理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会因为不能很好地对物理现象进行理解,导致物理学习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这时,教师就可以结合多媒体进行教学,为学生放映一些与物理知识有关的小视频、图片、文本资料等,来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物理知识。同时,教师还可以把一些课堂上无法进行的较为复杂的物理实验用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充分了解其中的物理原理。

(三)引入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帮助教学

初中物理知识来源于生活,因此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些物理现象。教师在对物理知识进行讲解的过程中,可以适时地问学生一些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物理现象,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思考与解答。比如,在重力部分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问学生:“把相等重量的棉花与铁块从三楼竖直扔下,哪一个会先落地,为什么?”提出问题后,教师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然后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实践证明,这种方法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还可以让学生学会运用物理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三、改变教学观念,实现初中物理有效教学

目前,在初中物理的教学上,教师的教学观念过于传统,导致学生学习到的物理知识仅限于课本,因此学生只能运用这些知识来应付考试,而不能真正将物理知识运用在日常生活当中。为了实现有效的初中物理教学,教师应当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知识拓展教学,让学生对物理知识的了解更加全面,进而学会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来解决相关问题,并懂得灵活变通。同时,教师还应该学会站在学生的立场来考虑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怎么样的教学方式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等,并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物理问题,勇于对教师的教学提出质疑,最终达到对物理知识完全弄懂、弄通的目的。总之,初中物理是与生活联系较大的一门课程,学生可以在许多生活现象中发现物理原理,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物理教学时应充分抓住这一优势,将教材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从而实现有效教学。(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任敬宁单位:河北省任丘马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