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课堂效率探讨

高中物理课堂效率探讨

一、培养学生解题的规范性

解题是深化所学知识,发展自身潜力,提高学习物理知识的重要手段。规范的解题能够养成优秀的学习习惯,提高物理思维水平,从而切实解决考试中出现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美”的问题。从而让教师的教学效率得到体现。但是在培养学生解题规范性方面必须得提出几点。

1.审题要规范

在解题当中,审题是至关重要的。在应试考试当中,试题往往很长,学生在读题时一定不能急躁,培养学生做到一遍粗读,二遍细读,三遍选读。做到能将题目的意思从文字转化为图形的形式,能画出物体运动的情景,并做到一目了然的效果。

2.分析要规范

就拿在力学当中对物体的运动过程进行分析是学生解题的重点。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是最基本的,再根据合力的方向和初速度方向的关系来判断物体的运动轨迹。让学生清楚的分析得出的结果:物体是在直线运动还是做曲线运动。题目中可能还会出现如果在某个位置条件发生改变,这时要重新进行分析,这种情况在多运动型题目中容易出现。

二、培养学生在解题的方法

教会学生在段时间内提高对物理的分析、解题技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是当下教师一直困扰的问题。教师正确的教导学生解题技巧,给学生的学习和教学带来很大的帮助。在此,枚举几个解题方法进行探讨。

1.整体法

在研究物体的运动当中会遇到研究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体,此时就要把它们最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也有的物理过程比较复杂,由好几个分过程合成,这时也需要把整个过程看成一个整体。例如,在光滑水平面放两个物体A、B,A为1kg,B为2kg,它们之间有根不可伸长重量不计的线相连,A、B分别受到水平向左的拉力10N和水平向右的拉力40N,求A、B间细线的拉力。求解:由于细绳不可伸长,A、B有共同的加速度,则a=40-10/3=10m/s2对A分析:F-10=mAa得出F=20N

2.等效法

等效法它是通过对问题中的某些因素进行变换或直接利用相似性,移用某一规律进行分析而得到相等效果,利用此方法可做到扎实基础知识,活化思维,化繁为简,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真正实现新课程理念之一“过程与方法”,逐步养成科学思维品质。例题:在空中某点以相同速率同时分别竖直向上、竖直向下、水平向左和水平向右抛出四个小球,不计空气阻力,在小球、落地前任意瞬间,以四个小球所在位置为顶点构成的图形是A.任意四边形B.长方形C.菱形D.正方形解析:抛体运动在不计空气阻力的情况下可等效成匀速直线运动和自由落体运动的合成。在同一个自由落体参考系中观察这四个小球的运动,都是沿抛出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因此,落地前任意瞬间以四个小球所在位置为顶点构成的图形为正方形。本题做完反思避开四种抛体运动细节的不同,关键抓注了四种抛体运动的实质,有相同的分运动——自由落体,从而建立共同参考系“自由落体坐标系”。高中物理教学中,高中物理教学的难点是培养学生解题能力及解题技巧。针对现代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的解题能力以及技巧对学生物理思维的影响和学习成绩的影响,加强高中生物理解题技巧的培训是当下现代教育过程中的重点。科学的解题技巧以及解题能力的不仅能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也能实现学生物理思维的培养。最主要的还是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及物理解题技能。通过物理思维及物理解题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学会常用物理研究方法,并能够运用物理思维及物理解题技能实现学习成绩的提高。

作者:卜为平单位:江西省南康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