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学困生帮助概述

体育学困生帮助概述

一、教师要树立一个美好形象

教师在给学生建立的直观示范中,所表现的动作美,聚焦了学生的目光,令人赏心悦目、由衷佩服。没有哪个人不愿意接受美和欣赏美,特别是当代的高中生,他们喜欢新奇、刺激有创意的东西。体育的动作美,恰恰迎合了他们的这种心理需要。这种巨大感召力就会呼唤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体验尝试成功带来的快乐感受。

二、体育教学中采用的教法要有所侧重

针对体育基础差的学困生,教师的教学方法要有所不同。首先,讲解时一定要多为学困生考虑,慢速、耐心、细致,待他们听懂、学会时再进行下一个学习内容。帮助他们克服掉自卑、不安、焦躁的心理。平时指导学生练习时,不要怕花时间、费工夫,多鼓励、勤督促,让学生大胆去练,反复去练,不怕出错,并及时给予帮助、纠正。适当时候还可降低教学要求,从低处做起,逐步提高。一旦学生取得进步,哪怕是很小的进步,也要及时肯定和表扬,和他们分享喜悦之情。并适时点拨只要刻苦顽强坚持去做,就会尝到成功的甜头,分析成功的原因,成为推动今后继续学习的动力。

三、增设学生感兴趣的内容

对于厌学的体育学困生,教师时刻注意和观察他们在学习、个性、兴趣爱好、行为方式等方面的特征,找出思想上的症结,多加交流、引导,努力宣传体育文化知识,体育运动与学习、思想品质的相关联系。多举一些正反方面的例子,阐述体育运动的重大意义,使学生重新认识体育运动的价值。平时多提供一些竞技比赛的宣传片,在教学中多增设趣味性、游戏类的活动内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产生了兴趣,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才会有学习的渴望和动力,就能更好地完成体育教学目标。以上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对帮助体育学困生的几点粗略看法,希望和同行共同学习与分享。

作者:顾丽梅单位:吉林省通榆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