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体育学专业创新课程体例构建

社会体育学专业创新课程体例构建

1社会体育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存在的问题

1.1课程体系设置缺乏科学性

随着社会体育学科的发展,社会体育专业出现众多边缘学科,但由于现实条件所限,尚未能制定统一课程标准,使得课程重构现象严重,甚至存在教育者自行加工课程内容、随意加入个人认知和价值观的问题。在学科发展起初,自由开发课程有利于提高教育者的积极性,但其弊端也随着学科发展而突显,往往以忽略课程的法定性、科学性为代价,最终阻碍学科的持续发展。我国目前社会体育专业整个课程体系内容陈旧、门类单一、专业特色及前瞻性课程不足、选修课类型少,无法适应市场对应用型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无法满足学生自身的需求,使得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无法得到全面的发展。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社会体育学科的发展。

1.2实践课程比例过少

社会体育有着体育学共同的特质,属于实践性强的学科,其教学目标所要实现的各项能力培养均需要在实践中完成,例如体能训练、组织竞赛与裁判能力、社会体育指导能力、体育营销运用等能力的培养,这就决定了其实践课程的比例应是专业课程体系的核心。然而由于我国社会体育专业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经验不足,其所设置的专业课程仍以传统教学任务置于提高学生技术水平之上,使得教学停留在说教层面,学生实际操作的机会不足,使得学生对实际问题处理能力无法平衡发展,出现“高分低能”现象。

2社会体育专业创新课程体系内容

社会体育专业在西方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相对起步较早,培养模式也发展得较为成熟,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作为新兴学科,可借鉴例如美国体育与休闲专业课程体系及其培养模式,即根据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社会需求岗位对人才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构建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实践实习课程四大类别构成的新课程体系。

2.1课程体系中的基础课程部分

基础课程主要包括基础必修课和基础选修课两部分。其中,基础必修课主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人文素养和现代科学知识等基础素质为教育目标,如外语、计算机、政治理论及人文社科类等;而基础选修课则是为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而设置的,一般全校统一设置。

2.2课程体系中的专业基础课程

所谓专业基础课是指在未细分专业培养方向下,每个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应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专项提高和任意选修课程几种类型。其中,专业理论课程是为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为专业技能奠定基础,包括体育学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理论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则是针对当前市场需求量较大,且大众参与度较高的健身项目而开设的课程;而专项提高课程即为针对学生自身的兴趣、特长,并紧密结合岗位能力需求,开设若干技能提高项目,让学生自行选择主修及副修技能项,从而形成专长。最后任意选修课是为了扩大学生专业面,突破学科限制,以跨学科、跨专业以及边缘交叉或综合课为核心,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2.3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是为适应专业细化的需要,以加深专业深度为出发点,可设必修课也可设为选修课。一般而言,社会体育专业属于大类,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细分出更为明确的小类,即为专业方向。其设置可依据专业定位以及就业发现趋势,创新性地设立具有弹性的专业方向模块,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

2.4实践课程

实践课程是为培养实践能力,促使理论教学与专业技能培养的紧密结合而设置的,其作用越发的突出。主要包含基础实践、课程实践、实习等。甚至可纳入职业生涯设计类的课程。一般而言,在教学计划中,每一门课都应安排一定比例的实践课,若能以实践的形式开课应尽量采用实践教学。同时在设置课程时应注重吸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内容,积极引导学生考取这些证书,借用国家较为完善的职业资格体系引导学生学习。通过以上四大类的课程体系内容分析,可以得出一个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创新性的社会体育专业课程体系。一个好的课程体系除了有充实的内容外,其分布的结构合理与否也影响其运行的效果。

作者:杜磊单位:中共濮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