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装饰在陶艺中的艺术创新

综合装饰在陶艺中的艺术创新

摘要:当代陶瓷艺术呈现“多元互补、异彩纷呈”的基本格局,它以新颖灵活、艺术特色明显、极富变化、感染力强等特点在陶瓷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及推广。本文在探求现代陶艺装饰技法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了综合装饰创新的灵感与来源,阐述了综合装饰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的发展与创新。

关键词:陶艺;综合装饰;创新

随着当今科技的进步,人们的审美能力不断提升,对于生活物质与精神世界的需求也不再满足于当下,因此,“综合装饰”这个新名词在陶瓷艺术家们不断拓宽陶瓷装饰的应用范畴和创作之路中应运而生。作者将分析现代陶艺综合装饰的创新过程并加以作品实例提供论证,旨在发掘综合装饰在现代陶艺中的表现形式、艺术语言等方面的多样性,并结合现代陶艺的审美理念,最终产生对陶艺综合装饰艺术理论的新认识并为陶艺欣赏、创作提供一种新思路。

一、现代陶艺综合装饰概况

陶艺综合装饰,一般多指在陶瓷艺术作品最终的表达效果中综合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装饰技法,其中包括了雕刻、刻划、镂空、堆贴、喷洒等多种工艺技法,釉上、釉下等不同彩绘技法,有时也会把陶瓷材料与其他材质相结合,其常见的基本构成元素涵盖造型色泽、装饰纹样、作品材质和工艺技法,它们相互穿插交融,共同赋予了陶艺作品源源不断的鲜活的艺术生命力。陶艺综合装饰的特点在于灵活多样、富于变化,可以利用不同材料扬长避短,运用不同装饰方法相互衬托,不仅可以完善作品的装饰效果,还会给观赏者意想不到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综合装饰艺术的无限魅力。

二、现代陶艺综合装饰在继承中的创新

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传统的艺术形式已无法满足现代日趋复杂、多样的情感需求,中国陶艺装饰艺术唯有创新才能使其在现代多元化、多视角发展的艺术市场中保持鲜活的生命力,陶艺家们也应尽可能地去发掘不同形式的陶瓷艺术创作型态,使新时代的陶艺装饰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形式感、色彩感、时代感,不拘一格、不求一致,以新颖、多变的思维创造出更多具有实用性、审美性、消遣性的陶艺作品。

1、泥料装饰的运用

泥土因产地和质地的差异可以造成不同的艺术风格,如高岭土与红粘土、田泥与山土、紫砂泥与匣钵土等等,它们泥料的成分、呈色、可塑程度以及烧成温度都有着很大的区别,表达出丰富多彩的艺术形态与装饰风格:陶土的粗犷厚实、凝重质朴;瓷土的细腻洁白、轻透致密,使观赏主体在观赏的同时得到精神满足和启迪。泥料新功能性的展现也是艺术家在实践中不断探求的结果,例如色泥的出现,通过在泥料中添加不同微量的颜色,使得泥料的色彩更加丰富,充分利用陶土、瓷土的原始形态呈现作品所传达的气韵与厚重,既实现了作品色彩“象生”的意趣,又诠释了泥料的新功能性。

2、肌理装饰的运用

肌理也是现代陶艺装饰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即人们有意识地使用陶土或瓷土经过制作、锻烧而形成的表面纹理,如拉坯成型的旋纹,刮刀刀棱、窑火的向背而烧痕,综合地反映了作品的材质结构与制作工艺,带给人们视觉、触觉的感受。随着历史的推进,艺术家们对肌理的审美意识、表现技法都日益成熟,可以运用不同的工艺特征、材料特点体现出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文化特色与审美需求。现代陶艺强调审美和实用,注重情感表达,肌理在现代陶艺装饰技法中的运用突破了传统陶艺的审美理念,把材料的演化及特殊的烧成方式引入其中,肌理不但没有影响减弱作品的实用性,还把实用与审美完美的结合并且使个性化技术变得丰富多彩。

3、色釉装饰的运用

在陶瓷装饰的发展过程中,陶瓷装饰的色彩由单调到丰富,由单色釉到多色彩釉再到釉上釉下彩绘技法一直在创新进步,装饰技法也从单一到多样展现的淋漓尽致,集风格迥异的色釉装饰集于一身,给陶艺综合装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喷釉、洒釉、绞釉、点釉、画釉等各种形式的装饰技法形成了有光与无光、流动与厚重,或淡雅、或绚烂、或含蓄、或奔放的视觉感受,升华了作品表现的艺术境界(如图)。色釉创新运用的这种意境是来自于中华民族在长期艺术实践中的一种审美理想境界,既有艺术家主观的情,又有客观现实升华的境,是主观情感与客观景物相融合的产物。用色釉的丰富变化来表现情与景、意与境的统一,产生出余意不尽的艺术意蕴,引发观赏者和收藏者的思绪和遐想。

4、“综合装饰”的运用

随着新时代工艺技术与材料的演变创新促使现代陶艺综合装饰的表现手法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例如:利用色泥、色釉以及彩绘等不同的综合艺术表现手法,产生了质感、肌理、光泽等不同的艺术形态,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陶艺综合装饰的艺术语言,加强了陶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并且可以把艺术家们的审美构思与审美体验从意识状态物化为生动真实的艺术作品与艺术形象。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陶艺装饰样式千变万化,且每一种样式又因材料与技法的差异而产生不同的效果。关于陶艺综合装饰技法的创新之路一直都是我们不断探索与尝试的课题,我们要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之上结合现代多元化、多视角的新思路同时把全新的个人化的创作理念贯穿其中,才能更好地为现代陶艺的综合装饰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风格和语言形态。

三、结束语

随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深入,新的文化意识、审美价值的形成,现代陶艺的综合装饰艺术不再是传统技法的简单反复与对西方现代装饰的照搬照抄,而应该以独立的代表性特征屹立与世界的艺术潮流前沿。艺术创作作为人类特有的高级、繁复的精神生产活动如果没有了创新,也就失去了生命的活力,因此要求陶艺家们家要时刻走在时代的前端,在立足于传统的基础之上不断创新,把陶瓷艺术从原始的禁锢思想中解放出来,重新审视其本质并加以挖掘和发展。(作者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作者简介李雪生(1989~),男,艺术硕士。

参考文献

[1]李砚祖.装饰之道.北京: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

[2]宗白华.美学散步.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

[3]彭吉象.艺术学概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4]刘宏伟.现代陶瓷器皿造型与陶艺.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1999

作者:李雪生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