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作品《缤纷的马戏团》创作说明

陶艺作品《缤纷的马戏团》创作说明

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物质精神需要和追求的提高,灯具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功能性、装饰手法上也在进行着多元化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陶艺灯具各具特色,所体现的设计和工艺往往与其社会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而现代的陶艺灯具不仅突破了传统陶瓷灯具的器型和装饰手法,同时给大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本文从造型设计、装饰手法等多个角度阐述陶艺灯具“马戏团之夜”,来展现其独特的设计风格与设计视角,充分体现陶瓷灯具的实用性、装饰性以及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价值。

小丑,通常给人们留下的都是风趣、诙谐、幽默、滑稽的印象。童年时光,短暂美好,来不及启程,便已成过往,留在心灵中是那个永不泯灭和追逐的梦。就让“马戏团之夜”带我们梦回童年,找回那份赤子之心。

“缤纷的马戏团”灯具的创作构思

将“小丑”设计成灯具,也是灵光一现的想法。我希望“小丑”不仅能常常陪伴在人们身边,带给人们快乐,又不失其观赏性、实用性,充分体现它的价值。于是我利用小丑幽默的造型,赋以绚烂鲜明的色彩,结合陶瓷特殊材料及灯光特点加以丰富的联想,形成独特新颖的陶艺灯具“马戏团之夜”,让人们在生活中沉淀快乐,释放压力。我将小丑的整体形象作为台灯底座,手握一根气球,“气球”则为灯罩,绳子用三根质地较硬的绝缘线缠绕在一起,扭出气球自然弯曲的形态,绳子通过“手”的内部穿进连至开关。造型上我在不影响烧成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夸张丰富,做出动感、幽默的效果;色彩上我选择艳丽的釉料来装饰,加以灯光的配合,形成空间对比、明暗对比。普通的灯具不会与人有情感的交流,而这套灯具更在意受体的感受,他们不仅仅是艺术作品,也希望能成为人们的“好朋友”。

“马戏团之夜”灯具创作过程

1.成型技法

这套作品着重在于形体的制作,对于形体的把握不断在创作中探索。第一次尝试是在木板上堆上泥巴,做出大致形状,泥巴中间防止塌陷歪斜插入一根三十厘米的木条,待泥稍干之后再将其拔出,进行雕刻。我是将头部和身体分开做的,因为考虑到翻模也要分开翻。等泥巴干燥到一定硬度时再进行局部细致雕塑,有些小丑衣服上的装饰,例如星星,最后单独做出星星的形状再粘结上去。整体雕塑做好之后,干燥三天左右将其进行打磨。

2.翻模印坯

由于做的模种零件较多,所有头部、脚和身体都是分开翻模,每个模种都分了三片模。为保证成瓷的硬度、不变形度,我选用了800元一吨的中百泥。经过分模、做浆、成型、修模、晾干灯步骤最终做好模具。待模具晾干之后开始印坯,在身体、头部和脚的各自两片模具填上均匀的泥,再从四周加固,在模种“脊椎”处加泥稳固。两片模印好之后在合缝处涂上泥浆合在一起,为了加固整体的造型,避免变形,要在底部用一片平整的薄泥板打底。因为坯体水分会往下渗透到底板,所以底板要比坯体干燥,将底板放在石膏板上加速晾干,然后将坯与底粘结起来。最后把头、身体、脚用泥浆、泥巴粘结起来,修整接缝处,晒五至七天干透。

3.泥坯修制

将晒好的坯进行打磨,用海绵和毛笔补水、修制,将坯体表面修光滑。

4.上釉手绘

釉我选用的是比较鲜亮的高温颜色釉,填至均匀,部分大面积涂可撕胶进行喷釉。

5.入窑烧成

陶瓷的烧成方法有多种,不同的烧成方法最终烧出的效果也会大相径庭。在陶艺的制作过程中,最常见的几种烧成方法有高温烧成、低温烧成、坑烧、乐烧、柴烧等。按使用的燃料种类分有煤窑、气窑、柴窑、电窑等。这套作品由于釉料,形体上的需要,我最终采用液化气高温窑一次烧成,温度为1320℃~1330℃。装窑时在坯体后面垫高3-4cm防止后倾。

6.装饰手法

灯具配件的选择:由于LED灯和节能灯都不支持调光,所以我选用的是40W白炽灯泡,灯罩是加厚玻璃球灯罩,用三叉弹簧卡住灯罩起到固定作用。底座选用实木定制,表面刷乳白漆。小丑脸两侧的“胡子”用羊毛毡戳制出形状。

7.展示方式

运用统一与虚实等设计手法,将作品融入于室内环境中。将室内采光、照明与装饰效果统筹考虑,满足使用和装饰双重需要。较适宜摆放在展示台桌面上,木质底座高矮不一,富有层次感,使用深色的布料作为背景衬托灯光,暖光源打开,马戏团欢乐的气氛便立即营造了出来。另外展示灯光也要以柔和的桔黄色暖调为主,气氛温馨。使人在光照的环境中更舒适,更安逸,不易疲劳。

“缤纷的马戏团”灯具创作心

得此次设计创作的过程,我体会到了做陶瓷的不易和辛苦,也让我收获了快乐与激情。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期间有过成功也有失败,通过不断地思考、实验、总结,在潜意识里也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遇到问题后处理问题的方法与态度。虽然困难来临的时候很无助,很痛苦,但经过自己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尝试度过难关的时候,那种兴奋是无以言表的。创作是个体会的过程,只有亲力亲为,才发现许多事情都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容易;创作又是个生活的过程,苦与乐相伴,才会令我们倍加珍惜。

作者:黄一斐 单位: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