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维视野下陶艺课程教学探究与实践

创新思维视野下陶艺课程教学探究与实践

【摘要】创新思维的提出,使得陶艺课程的教学也发生了变化,本文从使课程的设置符合时代特点、陶艺教师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增强教室与学生的教学互动、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作用四个方面对教学方法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促进陶艺课程教学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创新思维;陶艺课程;教学研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而陶艺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高效陶艺课程的教学方式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针对于此,本文提出了陶艺课程教学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够促进陶艺课程的顺利进行。

一、使课程的设置符合时代特点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创新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在越来越注重创新的大环境中,陶艺课程的教学也要摒弃以往的陈旧观念,使课程的发展更加具有时代特点和实用性。首先,应当使陶艺课程更加开放。要不断吸收与陶艺相关的外来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更加新颖且实用的外来思想贯穿到陶艺课程中。不要将眼光单单放在陶艺技术上,还要借鉴许多不同行业的技术,争取运用开放的、先进的、不一样的技术来使陶艺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其次,陶艺的发展也不能局限于原有的教学模式,应当拓宽视野,运用创新的思维对陶艺课程进行重新审视。摒弃原有的陈旧的思维定式,将视野放宽到社会的各个领域,通过日常的观察,将生活中的细节融入到陶艺的教学与学习中,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创新的灵感,使创新的思想充分武装大脑,对陶艺的学习以及对社会的认知都升华到不同的层次。最后,应当使陶艺工作更加具有包容性,更符合时代特征。这就需要陶艺教师拥有更多的耐心和毅力来面对以后课程中的问题。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学生,不仅要使他们学到更多专业知识,也要给他们更多的自由发挥的空间,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进行创作,这样既可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还还可以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加热爱陶艺这门艺术。同时,学生与教师之间也应该积极沟通交流,及时解决课程中遇到的问题,交流总结学习经验。

二、陶艺教师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

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大多数的人认为陶艺课程的学习,教师是主体,学生的学习都应按照教师安排进行。其实不然,在陶艺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主体是学生,而教师在其中扮演的应该是引导者的角色。学生学习陶艺的好坏跟学生自身的素质与努力密切相关,但教师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所以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增强自身的能力,充分发挥好在陶艺教育工作中的引导作用。首先,教师应当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使学生有一个较高标准的、健康的开始。学生不仅要熟练的掌握与了解陶艺制作的技术与原理,掌握制作陶艺的基本规律,了解陶艺的整体的发展脉络,还应当对陶艺技术进行分阶段且全面的分析研究学习。同时,还应当对美学有一定的涉猎,对其他相关的学科或者是专业有基本的掌握,这样才可以使今后的陶艺学习更加游刃有余。教师应当根据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以及学生个人能力的不同,为学生布置不同类型不同学习程度的作业。并且在一个阶段的学习过程之后,对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以及学到的知识进行整合,使得学生能更全面的掌握知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教师还应该在教学中渗透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使学生能拓展知识面,更能对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除此之外,陶艺教师还应当让学生观看著名大师的陶艺,使他们对陶艺这一门艺术拥有自豪感与浓厚的兴趣,并且也可以通过对大师名作的观看,找出差距,寻找灵感,为自己以后陶艺风格的选择打下基础。进入车间实习期间,要使学生亲身经历从陶艺制作之初以及以后的各个过程,使其对自己所学的陶艺有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也能激发学生对陶艺的热爱与学习的热情。

三、增强教室与学生的教学互动

陶艺课程的学习,一般都是教师将学习的方式与方法,或者是将陶艺制作的技巧传授给学生。在理论课程结束后,教师会根据学习的课堂情况以及学习的内容让学生进行练习。一般都是教师来讲,通知学生进行练习,教师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主导。而这种单方向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如今的陶艺教学,学生的思维开始活跃,他们要求解放自己,更好地表现自己。传统的教学模式固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是在新形势下,创新思维的不断发展,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学方式也应当进行相应的改革,以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这种单一教学方式要完全摒弃不符合目前教学的现状,但应当在传统呆板的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并解放他们的天性,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陶艺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充当教师角色,教师听取学生的意见与课程,学生会更加理解课程内容,教师也会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并且也能从中找到学生的不足,在以后的课程中进行补充。学生可以向教师任意提问,针对于学生在平时陶艺课程中的相关问题,教师进行耐心解答,不仅可以使课程的学习更加有效,也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使课堂气氛更加融洽。教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引导与答疑,不着急公布答案,同学生一起进行思考与探索,进行观点的交换与讨论,充分激发学生学习陶艺的热情,使学生对知识理解得更加透彻,还增强了知识点的记忆,并且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了学生知识的全面发展,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增强专业素养。

四、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作用

教师的作用不可忽视,但作为陶艺课程主体的学生也应当充分发挥作用。只有使学生对课程的发展起到了作用,陶艺课程才真正实现了价值。而作为陶艺课程的学生不仅仅要发挥学生个体的作用,同时也应当与同学之间进行合作,发挥团体的作用。通过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不仅可以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还可以促进学生团队精神的加强。平时的陶艺课程作业,教师应该让学生进行分组合作的形式完成,这样学生之间不仅可以碰撞出创作的火花,还能够交流意见与看法,可以促进他们对陶艺课程有更近一步的认识,同时加深课程印象,更加热爱陶艺这门艺术。有的学生在吸收了众多的观点之后,甚至能够升华创造出更加新颖的陶艺作品。在协作中,学生不仅能够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还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更学会了协调一些由于资源缺乏造成的矛盾,使陶艺课程更加顺畅进行。

五、结语

创新思维的不断发展促使着陶艺课程教学方式的变革,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阐述,本文对陶艺课程以后的教育提供了可借鉴的措施,希望陶艺教育工作者能够运用符合时展的方式进行教育工作,以促进陶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邱玲,娄宇.陶艺课程教学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设计艺术研究,2011(2).

[2]邱玲.基于创新思维的陶艺课程教学探究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3(11).

[3]商亚敏.艺术设计专业陶艺课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J].美术教育研究,2012(5).

[4]云宁.浅谈图案基础训练在民族陶艺课程教学中的探索[J].美术界,2015(3).

[5]张荟芳.陶艺课程教学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探究[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4(11).

[6]邱玲.三思而“型”——基于创新思维的陶艺课程教学探究与实践[J].装饰,2013(12).

作者:邱卓 单位:南通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