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陶艺教育模式下陶艺论文2篇

高校陶艺教育模式下陶艺论文2篇

第一篇

一、陶艺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陶艺教育具有独特、创新的性质,通过陶艺教育,能够使高校的素质教育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陶艺创作的过程中,作者大多追求灵感的迸发,自由的想象力,注重的是通过作品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追求精神层次的展现。正因如此,在高校开设陶艺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使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能够得到发挥,这也正符合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其次,陶艺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提高对艺术造型的审美能力。在陶艺制作的过程中,学生需要不断的动手来完成作品。在老师的引导与帮助下,学生可以根据陶艺制作的原则,自己创造出符合审美的陶艺作品,这样不仅能够舒缓心情、缓解学习方面的压力,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二、当代高校陶艺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陶艺教育当中,轻视了陶艺理论以及文化修养的培养

陶艺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包含的内容也非常之广,现如今留存下来的每一件陶艺作品都与当时的历史背景、文化氛围息息相关,而这些作品,极大程度的影响了现代陶艺的制作工艺及发展变化。陶艺这门学科并不是孤立的,它与哲学、艺术、伦理、文学、历史等学科紧密相关,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积淀作为支撑,那么制作出的陶艺作品只能是空有其表而缺少内涵,徒有形式而失去灵魂。但是现在许多高校为了能够快速见到学生制作陶艺的成果,把大量的精力用来指导学生实践,而忽视了陶艺理论的灌输和对学生内在文化修养的培养,学生做出的作品有形而无神,这是当代高校陶艺教育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

(二)对学生的原创思维培养注重不够

许多高校在陶艺教育的过程中,并没有注重学生的原创思维,而是过多的让学生临摹已经成型的作品,包括其中学校中已有的作品或在网上搜集的图片。这种做法能够让学生快速做出比较成熟的作品,教学效果看似比较理想,但其弊端是相当严重的。过多的临摹,对学生的创造性、个性化思维造成严重的影响与阻碍,这也非常不符合素质教育的思想。学生做出的作品形似而神失,只模仿了他人作品的虚表,并没有对其中所蕴含的思想及要表达的情感做充分理解。

(三)陶艺教育过于商品化与行政化

陶瓷器制作完成后,不仅具有实用性,更具有观赏性,这便使得陶瓷器具有了价值与使用价值,具有商品的属性。现在国家对陶瓷行业比较保护,陶瓷器的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度上涨,这使得一些陶艺专家为了迎合市场、迎合大众或评委,制作出许多精神层次不高,并带有鲜明政治或利益目的的作品,这种做法着实令人堪忧。如果专家与老师不能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那必将导致学生在陶艺学习过程中商业化、政治化色彩严重,最终失掉了艺术本身、失去了灵魂。

三、改革的途径及发展趋势

(一)加强对学生陶艺教育理论知识及文化素质的培养

正所谓理论指导实践,高校在开展陶艺教育时,应多开设一些文学、艺术等方面相关的课程,并且着重学习陶艺的中外发展史,使学生在陶艺制作前,对艺术以及陶艺发展的脉络有整体的认识,以便于更好的理解陶艺作品中蕴含的情感,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

(二)吸收外国先进的陶艺教育模式

因材施教,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在陶艺教育这一领域,美国、日本等国家均领先于我国,我们应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因材施教。每所学校在开展陶艺教育时,应根据学生程度不同而有所侧重,不能一概而论。对于艺术类院校来说,面对绘画、造型功底都比较扎实的学生,可以在陶艺教育过程中着重于艺术理论、制作技法的培养,并且深入挖掘学生对事物的敏锐看法与创新思维;而对于非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来说,陶艺也许是其兴趣爱好,正如我校曾开展针对全校学生的陶艺第二课堂活动,这里有一些学生毫无艺术功底,面对这些学生就应注重兴趣的引导,让学生在陶艺制作的过程中感受艺术魅力,提升艺术鉴赏力,培养艺术情操。

(三)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使陶艺教育回归民族化、生活化、市场化。中国是陶瓷的母邦,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陶艺是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并曾经创造出让世人叹为观止的辉煌。高等教育作为传承和发展文化的重要载体,在陶艺教育中,应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陶艺文化的传统,并努力把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在陶艺教育上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每件陶艺作品大多兼具使用功能和观赏性,在引导学生创作陶艺作品时,追求的目标应是达到两者最佳的平衡点,找到实用性与审美性的统一,让陶瓷器具回归生活化,利用市场作为导向,创造出符合当代人审美及实用的陶瓷器具。时代在不断发展,高校陶艺教育也应随着时代的步伐改革创新,摒弃糟粕的传统教育模式,注重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吸取其他国家先进的陶艺教育经验,是当代高校陶艺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一名从事陶艺教育的工作者,应肩负起身上的使命,把陶瓷艺术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发扬。

作者:魏靖琳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第二篇

一、陶艺教学改革措施

1.转变教学观念、改善教学模式

固有的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古板,教师传授知识也是灌输式的教学,这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因而,转变教学观念、改善教学模式是十分必要的。探讨式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在课程上就相关知识内容进行相互交流的方式,这种教学方法有效地打破了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不再被动地接收知识,而是在探讨式教学中逐渐变得积极、主动,与同学、教师之间有了积极的交流,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收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2.改善教学条件

我国一些区域的高校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限制了自身教学条件的改善。陶艺教学有别于其他专业教学,具有自身的特性。陶艺教学不仅需要各种设施、场地,对制作陶瓷的泥料、釉料等也有严格的要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高校陶艺教学的有效开展。不同地区的陶艺专业教学因自身条件的不同,使得办学条件和教学条件参差不齐。因此,高校在面对教学条件不足时,有必要增加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3.建立产、学、研模式

陶艺教学是一门较为复杂的专业,是集雕塑、视觉传达、产品造型等于一身的专业,因而不能采用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传授知识内容,应根据其自身的特殊性采取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陶艺自身的特殊性要求学生还要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实践,让学生将日常所学知识内容充分应用到实践活动中,以实践活动检验所学知识。所以,高校在开设陶艺专业课程时,应积极与社会上的一些公司、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经常组织学生去公司、企业参加实践训练,通过实践完善教学。此外,学校或者教师应该鼓励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开办自己的陶艺工作室,大力支持学生开展自己的个人业务,这也能提高学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高校将有效地构建起产、学、研相辅相成的陶艺实践教学模式。

二、结语

现代陶艺专业教学应该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让陶艺与人们的生活有效结合,向人们展现现代陶艺之美。陶艺教学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教育者积极构建良好的教学计划,根据不同阶段的学习要求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使陶艺作品不仅具有形式美,而且具有丰富的内涵,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邱大平单位:怀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