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装饰陶艺论文

陶瓷装饰陶艺论文

一空间关系

1.卧室装饰

这一空间需要考虑三个因素:男女有别、私密性、安静闲适。因此,若是男性卧室,可以选择阳刚粗犷、形体较大的现代陶艺类陈设品,如落地瓶罐类、较大的陶瓷装饰画、陶艺相框;若是女性卧室,小巧精美的陶艺饰品是首选,如首饰盒、小巧陶瓷装饰画、陶瓷小盆栽、陶艺小壁灯。

2.客厅

客厅是家庭中较为开放的公共空间,具有聚集交流、娱乐休闲的功能。陶艺饰品可提升主人的品位。在客厅的载物空间上摆放一些雅致的陶艺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厅内放上稍大些的陶雕能弥补空间断层;用接近本色的陶泥,雕塑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放在屋角茶几、博古架上,也能让客厅变得温馨而高雅。

3.厨房和餐厅

厨房最大的特点是紧密狭小、杂乱无章,因此选择一些简约的陶艺装饰品是必须的。比如用陶艺小盆栽装饰阳台、墙角,在墙壁上镶嵌点缀瓷片等。装饰餐厅这一空间,主要考虑的因素是调节饮食气氛,使其节奏欢快、明朗活泼,以促进食欲。比如在餐桌上放上精致的陶艺花插、用陶艺灯饰作为主灯,或是陈列成套的器皿类现代陶瓷。

4.书房

在书海中配以陶艺作品可打破枯燥乏味之感。书房最大的特点是静谧,其次或庄重古朴,或现代明朗。那么,若要突出庄重古朴之韵味,就可以使用古典类陶瓷文房四宝,如陶瓷笔筒、笔洗、画缸、镇纸等文房用具,既具有艺术效果又富有文化气息。若要突出现代明朗之感,就可采用陶瓷装饰壁画的做法,如在一隅布置主题墙面,或烧制成陶艺壁画或制成瓷盘,设置适宜灯光照壁,烘托出相应气氛。为笔者创作的黑陶镶嵌锡笔筒,适用于书房,既有古朴之韵味,又有现代潮流之感。

5.卫生间

卫生间虽然是一个狭小的空间,但在洗手台上摆放一个装有绿色植物的陶瓷可使卫生间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也会使卫生间不逊色于其他空间装饰。

二陈设方式

陶艺饰品的陈设摆放必须要考虑许多因素,诸如居室的面积、层高,陶艺艺术性、观赏性,遵从宜精不宜多且风格相一致的原则。主要可以按四种形式陈设,即地面陶艺陈设、墙面陶艺装饰的陈设、橱架展示陈设和台面摆放陈设。

1.地面陶艺饰品陈设

地面陶艺饰品主要是体积相对较大的陶瓷雕塑、造型奇特的动态陶艺或成对陶艺花瓶。在题材选择上,或以花草、树木组合,或以人物、动物组合,赋以卡通、抽象、写实手法,重要的是与居室气氛融洽。比如在给陶艺作品选择底座时,较为现代的居室,其陶艺作品的底座就可选择正方形、长方形、扁方形、三角形等各种异形底座,以与抽象、前卫手法制成的或粗犷或精细的陶艺饰品相匹配;若是传统古朴的居室,以红木或仿红木制的圆形底座与仿古花瓶相匹配。

2.橱架展示陈设

这类陈设方式是日常运用最多的。大多数家庭都有或多或少的陈列柜,根据氛围、质地、经济条件选择不同档次的陶艺饰品,采用点面线构图、分割,形式各样,但其共同点是只能陈列小型、数量大的饰品,且风格要一致。如若是珍藏性陈列柜,则只能陈列较高档次的陶艺珍品;若是展现生活气息的陈列柜,则可以选择活泼可爱、造型明朗的陶艺饰品,风格也可有一些跳跃、欢快。为笔者创作的电镀银陶艺,置于居室的分格柜架,别有一番庄重风雅。

3.墙面陶艺饰品陈设

在墙面陈设艺术品主要是要考虑与居室环境、家具彼此衬托的关系。其视觉效果的影响因素主要是构图方式,可工整、可活泼,可采取直线或水平伸展,同时比例要协调。

4.台面摆放陈设

台面摆放陈设范围广泛,包括一切载物平面,一般选择小巧精致适宜的物件,且随时即兴灵活更换。如矮柜上的花瓶、钢琴台上的陶柄、化妆台上的首饰盒、宜于观赏的陶瓷工艺品、窗台上的花插。

三风格要素的搭配

1.色彩搭配

陶艺饰品的色彩与家居环境既对立又统一,既要协调家居环境色彩又要使环境色彩有变化。通常我们所说的环境色彩是由天花板、墙壁、门窗、地面等在室内占据主要面积的平面所构成的。从人的视觉习惯来看,家居环境色不适宜使用纯度较高的色彩,大面积的强烈色彩易使人视觉疲劳、心情烦躁,但作为极具装饰性又饱含文化韵味的陶艺则可以适当选择纯度高的醒目色彩,这样协调环境色彩的功能就不言而喻了。陶艺饰品与家居环境色彩要协调,基调要统一,细微的明度、纯度要慎重调配,发挥点缀、填补空间的作用。陶艺本身具有特殊的色彩效果,是釉料经过高温烧制而成的、不受任何约束、变化多端的色彩。当它独立存在时,可以呈现出高贵、典雅、柔美、现代的感觉。如在整体为冷色调的家居环境中应多放置清新淡雅的陶艺饰品,在整体为明快色调的家居环境中可以配之更多釉色夸张、造型厚重的陶艺饰品,可以与环境形成强烈的对比,引起视觉冲击。

2.装饰搭配

其装饰手法主要是指陶艺饰品的绘画题材、手法、釉色效果等。比如装修风格简洁,追求利索视觉效果、整体色调一致的室内家居环境,就可选择与环境形成强烈对比、色彩明快带有一定张力的陶艺饰品。与之相对应的,如装修为华丽风格,可挑选式样简洁的现代陶艺作品作为陈设品,形成与环境相辅相成的效果;如装修风格为古朴中国风,陶艺饰品也要选择简洁、典雅的,摆放造型可爱或者小巧的产品会显得突兀。为笔者创作的适用于色彩明快和典雅古朴两种不同装饰风格居室的陶艺饰品。

3.家具搭配

家具与居室环境的搭配依然要遵循协调一致原则,才能起到烘托、美化作用。如要突出大方、庄重、宁静的氛围,家具应配以造型古朴、传统、典雅、凝重的陶艺家具;若要突出田园风格,则可以摆放一些粗陶制品,营造出朴素文雅的氛围;而现代感较强的家具上适宜摆放那些造型简洁明了的陶艺,如泥板的自然卷塌、泥体的自然干裂以及烧成过程中的“窑变”与“缺陷”等特质的陶艺,在灯光的照射下,变化莫测的表面肌理带来一种悠闲怡然的生活情趣。

作者:孙绍昆潘莉娟程浩单位: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