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学陶艺论文

基础教学陶艺论文

一、陶艺是一门综合性艺术

陶艺作为综合艺术,无论是造型设计、外观表现还是艺术内涵等,都体现着浓厚的文化信息。如宜兴的紫砂壶,集造型、书画、篆刻等诸多传统文化元素为一体,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如,有一把紫砂壶造型别具一格,壶盖为一只小鸟,形象生动,而壶把形似树根,枝桠上有着梅花点点,这种构思清新典雅。紫砂壶是集陶文化、茶文化及书法、绘画等多种传统文化于一体的艺术载体。紫砂壶的装饰艺术是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的一部分,具有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印”为一体的显著特点,体现了传统民俗文化、美学、艺术的相融。所以,一把紫砂壶可看的除泥色、造型、制作工艺以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等诸多方面。这正是陶艺融合多门类艺术文化内涵的体现。

二、对艺术设计基础教学的再认识

艺术设计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交叉学科,其基础教学主要是以简单的结构设计、素描、色彩运用、造型等艺术内容为先导,使学生对造型、色彩、技法的认识上升到艺术审美的高度,为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国设立艺术设计专业的高等院校越来越多,每年有大量的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从事不同领域的艺术设计工作。因此,做好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对培养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至关重要,这是艺术设计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教育教学过程。我们知道,艺术设计是物质与精神、个体与社会、科技与技术、经济与文化的高度统一。过去以工业化为基础的设计教育理念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从以人为本的艺术设计教育出发,不仅要注重设计的实用性,更要注重艺术设计的精神体现。如,在城市景观设计中有机融入陶艺作品,使城市既表现出现代化发展,又彰显了传统文化的内涵,这是一种美的设计,是现代设计的主要方向。因此,将陶艺有机应用到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之中是非常有益的。

三、陶艺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陶艺要融入现代设计理念现代设计艺术是对传统艺术的有机传承和发扬,是中西文化的融合。现代设计教育应从基础教育开始,从艺术的造型、色彩、结构等方面入手,通过陶艺将现代文明和艺术要求融入其中,使陶艺更具现代特色和科技创新意识,展示现代感。有的陶艺作品十分逼真,一改以往的设计、造型、色彩等,完美展示了现代性,这一创新赋予了陶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打破了固有陶艺观念的束缚。陶艺只有不断融入现代设计理念,才能得到发扬光大。很多陶艺作品从选料、成型到烧成,每个程序、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非常到位,其难度、精度一目了然。可见,陶艺有非常大的可塑性和变化的可能性,对于表现现代艺术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2.要拓宽师生文化视野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指导方针是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综合性、创造性人才”。陶艺设计是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文化的表现形式和载体之一。在设计基础教育中体现文化性是“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需要。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应该是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式的教学模式。陶艺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除了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之外,学生通过亲自动手,还能陶冶情操、培养良好品格。截至2010年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选,我国已经有128位陶瓷艺术家成为陶艺大师,他们广博的艺术修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陶艺更具文化内涵。各位艺术大师无不是广泛涉足、博采众长。因此,要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很好地融入陶艺,就必须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正所谓“站得高看得远”。

3.以人为本的实践教学陶艺注重实践,所以学生在动手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发思维空间,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自己的手捏、压模、挖空等使一块陶泥成为富有一定文化内涵和想象空间的器物。点、线、面是构成陶艺作品形体的基本元素,在陶艺作品成型过程中,学生如同创作工笔绘画一样,起笔落笔、转弯曲折、抑扬顿挫都必须到位。面须光则光,须毛则毛;线,须直则直,须曲则曲;点,须方则方,须圆则圆,都不能有半点含糊,否则就不能成为优秀的艺术作品。因此,陶艺是有效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的教学实践活动,是以人为本的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方式之一。

四、结语

陶艺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作为一门综合性素质教育基础学科,陶艺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应用将会越来越广。

作者:付薇薇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