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设计发展情况及特点

现代陶艺设计发展情况及特点

平面构成不以表现现实环境中的实物为目的,而是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再现现实环境的特征,将现实与想象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笔者认为平面构成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特征:一是它以人的最直接感受为创作基础,具有直接性和可观性,并且在设计过程中与现实联系紧密,是一种来源于现实生活而又高于现实生活进行在创作的过程;二是它具有抽象思维与具象思维的综合运用,需要将现实中的直观表象通过抽象思维概念化从未实现艺术创造;三是平面构成是一种理性活动,它具有自觉性、自发性以及意识性,具有明确的创作目的和创作理念,在平面构成中还充分考虑了艺术品的实用性。

现代陶艺设计

现代陶艺具有传统陶艺不具有的特色,现代陶艺更加强调陶艺本身的创意及特独特性。陶艺一词来源于日本,近年来在我国广泛使用,陶艺在我国古代主要以陶瓷为主,现代陶艺结合了古代陶瓷的特点,结合时代特色创作而来。我国素有“瓷器大国”之称,我国的瓷器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望。而近年来来由于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对国外瓷器设计理念的忽视,使得我国忽略了现代陶艺的发展,因此现代陶艺在我国起步较晚,发展较为缓慢。

现代陶艺因为其强大的张力和实用性,以及审美特性和现代创意深受人们喜爱。现代陶艺承载着现代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部分,承载着现代文化精神,是现代人回归自然,感悟生活的承载方式之一。就现代陶艺的创作特点来看,现代陶艺仍就以陶和瓷为主要媒介,原理传统的单一实用性质,表现现代都市文化生活,表现现代人的思想个性、情感及心理发展历程。现代陶艺在创作过程中较传统陶艺个性和开放,创作理念更加具有时代特色,与传统设计理念比起来更加具有创造力和超乎现实的想象力,受到的现实局限性较小。归结起来现代陶艺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体现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是作为精神性的表现媒介存在的;二是创作手法不拘一格,更具有视觉和精神上的冲击力,超越传统设计理念,更加自由和开拓。

平面构成艺术对现代陶艺设计的影响

平面构成作为现代设计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艺术设计三大构成中的重要内容。这些构成丰富了视觉秩序和视觉张力,通过点线面的构成将设计理念倾入现代陶艺中,这些视觉图式的不同组合便赋予了陶艺不同的艺术生命力。李砚祖教授撰写的《从立体到平面———黄焕义陶艺创作探析》一文中说过“以‘立体’为起点,以‘平面’为归宿,陶瓷艺术‘平面化’的表象背后是艺术探索深刻化的折射与必然”。在现代陶艺艺术家们也有意识的运用点线面装饰陶艺作品,通过更加生动的语言和极富现代性的组合方式体现现代陶艺的艺术价值和创作理念。归结起来,笔者认为平面构成艺术对现代陶艺设计的影响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平面构成中点的运用对现代陶艺的影响

点是一种非常灵活且运用广泛的平面构成要素之一,它具有灵活性。放射性等特点。画面中如果有一个点往往会使其成为视觉中心,吸引视线,点在陶艺设计中的运用是极为广泛的,当点位于不同的位置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如果点位于陶艺设计中的中心位置时,它与画面的空间关系显得较为和谐;当点位于画面边缘时,可以改变画面的静态关系,形成一种动态的美感;当画面中出现多点的同时运用时,可以在视觉上产生一种张力效果,使得整个画面看起来具有流动性,产生联想,使得画面能量得以彰显,带动画面的情趣。点在陶艺中的运用使得陶艺看上去具有了视觉凝聚效果,不同大小和颜色以及不同组合方式,不同位置的点都造就了不同的陶艺设计。点的遥相呼应能够影响视线,形成空间的节奏感和动静变化。点在陶艺中的有序或者无序排列,构成不同的陶艺特色,给人一种宁静、安详或者动感活泼的感觉。

(二)平面构成中线的运用对现代陶艺的影响

两点之间的距离便构成了线,线是空间运动最为简洁的一种状态,线分为两类,直线或者曲线。直线在艺术设计中往往带给人一种阳刚之美,果断、明快、干脆、直率、坚毅,类似于男性的豪迈之气。而曲线则相对比较柔和,常体现出优雅、含蓄、感性的特点,类似于女性的温婉气质。平面构成中的直线又可以再细分为折线,是一种将直接通过组合形成的状态,折线虽然也具有曲度和转折,但是在气质上仍然保持这直线的阳刚之气。曲线中又可以细分为圆、圆弧、抛物线等,这些曲线都具有弹性和变化性,在不同的曲线状态下展现出不同的生命形态。线的运用因为粗细、长短不一所代表的内涵也不尽相同,粗线条给人一种厚重感,而细线条给人一种纤细、敏锐的感受,粗糙的线条会让人产生一种苦涩和混乱的感受。在现代陶艺的设计中,线的运用非常多,通过线的不同位置及组合方式传达不同的情感。线条是极富个性和活力的设计元素,不同的线形变化和组合方式会赋予现代陶艺不同的艺术风格。直线的速度感和力量感在现代陶艺中有较多的体现,在视觉上给人明快的感觉,圆润流畅的线条使得陶瓷具有可青春的自由和活力,在设计中体现着生命的力量和激情。又或者是自然流动的曲线,漩涡式的组合方式,在陶瓷上展现出立体空间的美感和自然的韵律节奏。

(三)平面构成中面的运用对现代陶艺的影响

面给予观众的视觉冲击力是明显大于点和线,面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不同的面也体现出不同的设计思想和设计风格。几何形的面常具有谨慎、抽象的表达语言,任意形的面显得自由充满活力和动态美。面在陶艺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在一些大件艺术品的设计中,面的表现方式往往直接影响着整个陶艺的艺术风格。不同形态大小、不同浓度、不同透明度的面对陶艺设计具有不同的影响。通过面的叠加,创造出丰富多彩陶艺设计。画面的流动感与多种面型的组合息息相关,圆形的充实活泼、轻松明快,弧形的运动感和张力,几何形的现代性……不同形状的面综合运用于陶艺设计中,再加之以色彩的综合运用,从而丰富了整个陶艺作品的画面美感。

(四)平面构成中肌理的运用对现代陶艺的影响

肌理也可称之为质地,作为一种独特的造型语言和艺术表现手法,在陶艺设计作品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和意义。古往今来,在众多的传统陶艺和现代陶艺的作品中,都可以感受到丰富多彩的陶瓷肌理为艺术品带来的独特意境,其效果往往直接体现出作者内心情感和艺术理念。如李砚祖教授对黄焕义陶瓷艺术家的《陶艺景观墙》及立柱式雕塑《集聚》作品的创作探析中指出,“该陶艺作品主要着眼点在于表现陶瓷材料通过艺术手法可以营造的不同肌理效果,通过刻划、印抹、拼接、镶嵌各种工艺,采用施釉、喷涂或者无釉处理等等,展现了陶瓷所能达到的表现边界,这几乎是无限的”。在陶艺创作中,不同的艺术肌理对陶艺作品带来不同的意境,纤细纹理使作品给人与精致、灵巧之感;粗糙纹理作品展示出粗犷豪放、厚重朴实之感。所以说恰当的肌理创作手法运用,对陶艺创作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综上所述,平面构成艺术对现代陶艺的影响是巨大的,平面构成的点线面构成与陶艺设计有着密切的关系,现代陶艺的创新和延续也与平面构成的现代化设计密不可分。如何推陈出新,将平面构成艺术与陶艺作品更完美地融合,亦可值得成为陶艺创作者实践与探讨的课题。

作者:王宾旗苗菁菁单位: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