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教学中商务文化意识培养路径

商务英语教学中商务文化意识培养路径

摘要:商务英语教学与商务文化意识培养具有紧密关系,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只有做好商务文化意识培养,才能真正推动商务英语教学的有效开展,才能实现商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本文就商务英语教学中商务文化意识培养路径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商务英语教学的更好开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商务英语;文化意识;培养路径

一、商务英语教学中商务文化意识培养 

在国际语言学术界看来,关于高等教育中的英语教育方面,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即ESP(专门用途英语)与EGP(普通英语)。其中,EGP主要是对外国语言文学工作者进行培养。ESP主要是对特定职业中专门运用英语的人才进行培养。在ESP课程中,其教学目的、内容与交际需要具备一定明确性,EGP只是属于语言课程的范畴[1]。ESP其中的一个分支就是商务英语,其具备最快的发展速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已经将科技英语取而代之。相比较于普通英语专业教学工作,商务英语教学对教师与学生所提出的要求更加严格,其主要是对复合型人才进行培养,帮助学生对比较高的英文专业知识内容进行掌握,与此同时,还能够与商务专业知识内容紧密联系起来。面对繁琐复杂的国际大环境,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观点有所不同,在开展交流活动的过程中,为了确保沟通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商务事宜进行妥善处理,在所考量的问题中,应当将商务文化冲突加入进来。倘若双方缺乏一定的商务文化意识,极有可能直接对商务活动的进展情况造成影响。在学习商务英语相关知识内容时,应当注重对学生商务文化意识进行培养,进而为学生未来参加相关商务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二、商务英语中的商务文化 

(一)商务英语中的文化现象

针对不同的价值观念,民族不同,其取向也就有所差别。在开展商务交往活动的过程中,不同的国家,其风俗传统、礼仪习惯等方面也有所不同。以名片交换为例,在见面结束的时候,美国人通常会对名片进行交换。然而,日本则与之相反,在互相介绍方面,商务名片的交换属于其中内容之一,并且非常注重名片交换顺序:具备较低身份的人员应当首先递名片,针对身份高者的名片,较低身份人员应当双手拿着并仔细进行观看,这代表对人的尊重行为。关于送礼规矩方面,不同的国家与民族也会存在着一些差别。在英国,倘若客户请客,没有必要带礼物去参加。倘若是要带酒去赴宴,应当事先咨询主人所喜爱的酒的类型,这一做法比较妥当。日本则与之相反,倘若被邀请到家中作客,不带礼物去参加,就属于失礼行为;倘若预先咨询送怎样的礼物,就会被认定为是粗鲁行为。在商务英语中,存在着许多类似的文化现象[2]。

(二)商务英语中的语言文化因素

1.语汇中的文化因素

对于英、汉民族文化来说,对应词的某些变化会导致共同联想的生成,其他方面则会导致不同联想的产生。比如,在东西方文化中,“走私品”这个意义可以用英语的smuggledgoods与汉语“水货”来表示。然而在汉民族文化中,“水货”还具备其他文化意义,具有独特性,指的是具备较低质量并无保证的商品,在部分情况下,还指只有表面缺乏真才实学的人。除此之外,针对英汉商务语汇体系而言,二者所包含的文化语汇非常多。比如,在英语中,whiteelepbant指的是废物。在汉语中“白象”就缺乏英语中的文化意义,通常指珍奇罕见的东西[3]。

2.语用中的文化因素

关于文化差异的表现方面,最为突出的当属语用。在专门用途的英语中,商务英语属于其中一个方面,其所具备的商务语用文化具备一定独特性。比如,在写作商务英语信函的过程中,应当注重称呼语与结束语的选择及运用。也就是说,写信人应当依据称呼的不同,对适合的结束语进行选用,比较正式的称呼与应当匹配比较正规的结束语。

3.语法系统中的文化因素

在正式书面语体中,将商务英语包括进来。在商务英语信函中,比较注重运用专业和半专业词汇。例如:forward(send)takethelibertyofwriting(write)、cleanbilloflading(清洁提单)。除此之外,商务英语信函对名词化短语、介词短语的运用也比较重视,例如:withreferenceto、uponreceiptof这类介词短语。特别注意的是,在商务英语中,复合句与长句的使用频率比较高[4]。

三、商务英语教学中商务文化意识培养路径

(一)明确指导思想,提升教师素养

作为商务英语教师,应当对自身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转变,关于教学指导思想方面,应当对商务英语教学任务进行进一步确定。商务英语的教学任务就是,面对不同的商务环境与文化背景,其主要负责对交际的涉外商务人才进行培养。在涉外商务活动中,应当将文化因素的重要地位凸显出来,在有关教学与学习目标内容中,目的语文化意识培养应当成为其中一个方面。教师应当持续开展相关学习活动,进而促使自身文化素质得到提升,并对自身目的语商务文化意识起到一定强化作用。作为教师,应当系统掌握英语国家的相关内容,例如:法律体系、商务环境、政治制度、经营方式、商业观念、管理理念等,帮助学生对英语国家的商务文化进行良好掌握,使其能够对母语文化与目的语文化间所存在的差别进行系统了解。

(二)课堂导入文化,夯实文化渗透

在开展具体的商务英语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商务英语教师应当立足于文化层面,对有关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行考量。在进行语言知识技能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将商务文化知识内容渗透进来,尽最大努力对学生商务文化意识或素养进行培养,通过商务文化知识的渗透,将商务文化意识培养与商务英语语言学习紧密联系起来。在进行具体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对相关语言和专业知识内容进行讲解,除此之外,还应当对学生的社会文化能力进行培养,帮助其对中西方文化传统差异进行进一步掌握。关于有关课堂所讲解的知识内容方面,应当与真实的语言材料紧密联系起来,注重将西方国家的一些社会交往的文化因素讲解给学生,例如:介绍、称呼语、宴请、告别、访问等,这样能够在无形之中对学生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实现学生语言形式准确性的提高,并对语言应用的得体性进行高度关注,以此来不断对跨文化的敏感性进行获取[5]。

(三)学生主体发挥,培养交际能力

在传统的商务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运用的是传统讲授法,在整个课堂活动中,教师居于主体地位,主宰着整个课堂。在开展具体商务英语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表现出来,并将商务英语的交际特性体现出来。关于有关教学方式方法方面,应当将其灵活性、趣味性与多样性充分表现出来。比如,在进行商务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多样化的交际教学法进行交替运用,这些交际教学法主要包括:情景教学法、任务教学法、认知法等,这样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商务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并对其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培养。为了能够对学生的交际能力进行培养,教师还应当通过多媒体及其他手段,针对学生开展跨文化训练活动。一般情况下,关于提高学生跨文化意识的专项培训方面,主要包括案例分析、亲自体验与信息介绍三种方式。其中,所谓的案例分析指的是,利用分析、解释反映商务文化冲突的典型案件,组织学生进行认真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对外国文化与本国文化间所存在的差别进行掌握。所谓的亲自体验指的是,利用扮演角色或者田野作业的形式,对相关文化氛围进行创设,促使学生在相关环境中,能够对解决问题能力进行掌握,并对异国文化特征进行了解,以此来实现自身文化敏感性的提升。

(四)语言文化关系,树立文化体系

面对当前社会的迅速发展,应当对语言文化关系进行建构。注重利用多样化渠道,对商务文化进行了解与掌握。可以利用阅读商务英语报刊,对世界各国商务文化及商务习惯礼仪等内容进行熟悉;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对具体的商务文化进行了解;可以通过相关商业网站,对当下的商务信息与动态进行熟悉。通过商务英语视听接触活动的开展,能够对许多商务英语题材的视听材料进行接触,促使自身商务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内容变得更加充实,对自身视野起到一定的拓展作用。除此之外,还应当对相关文化体系进行建设。在对有关文化体系进行建构的过程中,应当认可民族间的文化差异,并对其给予高度尊重,针对优秀的异域文化,应当认真开展相关借鉴活动,并不断对其进行吸收,这样能够对本民族文化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应当利用批判的观念,来开展外国文化学习活动,将其中的糟粕内容舍弃,对精华内容进行吸收。最为重要的是,应当实现文化差异的跨越,对积极向上的商务意识进行培养。

四、结语

在开展有关商务活动的过程中,商务活动的进行情况会直接受到文化差异的影响。这就要求,在进行商务英语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当进一步强化学生文化意识培养活动,使其能够对换位思考进行掌握。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的文化,学生应当通过正确的态度,为文化融合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进而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文化冲突问题的发生。高校要想满足国家对商务人才的需要,就应当对具备一定文化意识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进行培养,进而对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仇迪.商务英语教学与商务文化意识培养初探[J].英语广场,2018(12):101-102.

[2]杨智新.商务英语教学与商务文化意识的培养研究[J].戏剧之家,2018(24):183.

[3]周丽红.浅析中职商务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的培养[J].海外英语,2018(6):34-35.

[4]王璐.浅谈商务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培养[J].黑龙江科学,2017,8(1):68-69.

[5]谢华.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商务文化意识的培养[J].高教学刊,2016(23):108-109.

作者:何树秀 单位:广东培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