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在对外交流的运用

商务英语在对外交流的运用

商务英语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

全球化的发展也加快了企业的发展的进程,外企在国内设立分公司,外商在国内的投资,国内企业在国外投资办厂等等,不同国籍人员的交流桥梁时许多时候都会用到英语,而且是专业化的英语,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正常合作交流,商务英语也就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商务英语是交流的桥梁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中国对外国门的开放,国内经济的多样化也越来越明显。许多企业不停地走出去引进来,这样我们必须有一个与国外合作和沟通的桥梁,无疑商务英语很好的发挥了这一作用。商务英语作为一个具有严谨性和客观性的语言,将它很好的运用到企业交流中来,可以加强企业内部和外部不同国籍人员之间的交流。我们也经常看到,如今许多国内的企业也存在许多外籍专家,要充分发挥外籍专家的作用,必须做到的一点就是保证沟通交流中没用障碍。对外的贸易中,商务英语的作用我们就不言而喻了,沟通没有障碍,可以使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二)商务英语能够拓宽企业对外的交流使用商务英语可以使得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贸易合作伙伴。毫无疑问,国际贸易中,商务英语是许多企业选择的语言,商务英语的使用具有普遍性。企业选择使用商务英语,可以更多的了解国际化的市场信息,企业可以选择的合作对象范围就扩大了,如今的经济迅速发展,企业必须立足于国际的视角,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例如,中国海尔集团从国内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到如今的国际化大企业,除了自身重视产品质量外,与其对商务英语的重视也是分不开的。海尔集团在全球拥有几十个贸易合作伙伴,加强和贸易国的交流合作,沟通无疑是一大重点,而商务英语作为国际企业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海尔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尔集团也重视英语,明白商务英语对企业的重要性,早在前几年就对新入职的大学生员工英语作为考察的一大重点,提升员工尤其是国际交流方面的员工对商务英语的掌握,无疑是海尔能成功走向世界的一大因素。另外一方面,商务英语是一个通用的语言,这样可以使得在交流的过程中减少双方因为误解而产生的摩擦。在国际大市场中,商务活动的洽谈、磋商,大部分使用的都是英语函电,因此在对外贸易中想要正确的使用商务英语必须充分发挥商务英语的特点,措辞要准确、严谨,尽量使用专业术语,避免由于理解上产生的分歧。

商务英语交流中的影响因素

商务英语是目前商务交流的主要手段,与一般的英语是不同的,在对外交流中的发挥的最用也是不同的,在对外交流中影响商务应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商务英语背景知识在运用商务英语对外交流中,需要对商务英语的背景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目前商务英语的背景知识主要包括谈判双方人员所掌握的与对外贸易相关的知识,主要包括当前国内外政治和经济环境以及对贸易知识的熟悉和掌握,其中对贸易知识的充分熟悉和掌握是商务谈判中的重要前提,因为只用充分的了解贸易知识才能够充分发挥商务英语的作用。当然,在谈及当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时,要巧妙地避开敏感话题,根据当时具体的环境和背景采用不同的交流表达方式。商务英语的背景知识的掌握与否将极大的影响商务英语的发挥。

(二)商务英语的语言决策商务英语的语言决策主要是指谈判过程中所用的语气、语言和表达方式的选择。商务英语的语言是双方进行交流的桥梁。所以,要合理的运用商务英语的语言,合理的选择表达的语句和语气以及句式,促进双方之间的交流,推动合作,达到双方合作的目的。

(三)商务英语的运用技巧就如日常中我们沟通一样,商务英语的运用也需要技巧,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商务谈判中,熟练地掌握商务英语的技巧,可以避免谈判双方陷入尴尬的局面。虽然商务英语比较谨慎而且比较专业化,但是企业在谈判过程中也需要运用一定的技巧,这就要求谈判的人员不仅仅要具备良好的商务英语的技能而且还要有运用能力,充分发挥英语的灵活性和技巧性。在不同的谈判场合采用不同的英语技能,充分运用运用所了解的背景知识发挥自身的思维能力,提高双方之间的合作意愿,最终达成合作的目的。

商务英语在企业对外交流中的策略

古语说的好“预则立,不预则废”,企业的对外交流也一样。在对外交流中一定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获取关于谈判对手的充分的、准确的信息,并且要针对信息进行充分的准备;第二,总结自身在这次交流中的优点和缺点,以在交流中尽量突出的自己的优点,避免自己的缺点,在谈及缺点时要尽量弥补自身的不足。

(一)谈判时的策略谈判的过程很重要,关系到谈判的成功与否。在谈判过程中要注意下几点:第一,集中精神,注意倾听和思考。谈判的过程中要集中精神认真的听取谈判对手的谈话。在商务英语中有许多习惯性和隐含的表达方式,还有一些委婉的专业语法,这都需要谈判人员认真的倾听,领会对方的意思。听的重点在于理解明白对方的意思。比如:在对方提出发盘是,要不断的听,明确对方的意思后,才能还盘和让步,最终双发达成协议。在和对方谈判中如果听不明白对方的表达,可以要求对方再说一遍“Sorry,Ican’tfollowyou,canyourepeatit,please?”对不起,我没跟得上您,请问你能再重复一遍吗?这是谈判中经常用到的。第二,熟练使用专业词汇。熟练地使用专业性的词语可能不会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但是至少可以保证我们不会处于劣势。例如,Agreement和Contract两个单词的区别。当我们达成协议的时候我们要用的单词是Agreement,而不是Contract,只有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才会用到Contract,这两个单词的意义上是不同的,不能混淆的。再比如,商务英语中通常用“byvirtueof”表示因为,而不是我们一般英语中的“because”、“becauseof”或是“dueto”;商务英语中通常不会用“othermatters”表示其他事项二是用“miscellanceous”来表示;在表示关于的时候也是用“asregard”或是“relatingto”“concerning”而不用“about”。第三,商务英语中通常会用比较复杂的从句来表达。运用复杂的从句来表达也是增加企业对外谈判筹码的一种方式。运用复杂的从句需要我们谈判的过程中特别的注意各种代词的指代关系,以及对手指代事物的关系。例如:Actually,ourinterestwasdirectormoretowardswhatparticularmarketsyouforeseeforourproduct.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实际上我们关心的是贵公司对我们产品市场的考虑,这里就需要谈判人员特别的注意代词what的具体指代,以及逗号前后两句话之间的关系。

(二)企业对外交流时用词技巧用不同的词会表达相同的意思,但是表达效果却是不同的。在商务英语的谈判中当然也要注意到用词的技巧,这样企业在对外交流时,更能体现其专业性,突显企业的实力。第一,恰当的运用模糊的词语。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或是不熟悉的事物,尽量使用模糊的词语,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能把话说太绝对。这种方法也适用于商务英语的交流中。比如:对方提出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业务,我们可以这么说“IthinkwhatIneedisjustsometimetothinkitover”.意思就是说,我所需要的就是一些时间来考虑,这样就避免了正面的否定回答,将局面弄到不可挽回的地步。第二,要委婉的拒绝。日常中我们都要学会委婉的拒绝,既能够拒绝别人,也不能伤害二者的感情。同样在企业的对外交流中,这条法则也是使用的。对于自己无法接受的条件,或是对对方提出的要求不满意,我们必须在使用委婉的语句表达自己的观点。例如,Iagreewithmostofwhatyouhavesaid.意思是我同意您的大部分观点,言下之意就是我还是不同意您的某些观点。这样既表达了自己的不同意,又避免到伤害对方。即使这次企业双方在此交流中不能合作,但是两者之间的友好关系还是存在的,也有利于企业的后续合作。在对外贸易迅速发展的今天,商务英语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也得到了人们普遍的关注。在实际的应用中,充分准备商务知识了解背景知识,加强应对能力是企业在对外交流的关键。

作者:王宁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