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语言共核探索

商务英语语言共核探索

从BT1egeT的研究状况来看,他所定义的商务英语和普通英语有很大的相同点,他认为商务英语就是在商务交流中使用的普通英语,只是英语的应用场合不同而已,英语场合的不同造成商务英语的语言规范,运用特点和普通英语有着一定的差别,他的这种观点与LPOJOrle、和Pl1ChaTdAleXaTlde:的观点基本上是相同的,并且,在他们合作的一本书中正式提出商务英语的概念,及在商务环境些使用的独特的英语语言。

随着对商务英语研究的深入,现在关于商务英语的定义主要从它的重要作用和独特用途上来阐述,商务英语是一种具有重要作用和独特用途的专门用途英语(ESP),具有ESP的基木特点。随着英语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突出,英语学习目的多样化进程的推进,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关于ESP的研究的研究开始了,有些学者Hutchinson和`Waters就根据商务英语的用途将它分为科技英语ESm、商贸英语CEBE、社科英语ESS等不同的类型。经过发展,商务英语不仅在特殊领域内应有,在商务团体和其他外交交流中也大量使用这种特殊的语言类型,例如,在企业与公共部门的交流中就存在着大量的商务英语运用,商务英语在发展中比其他ESP更加复杂,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尽管在理论上讲商务英语只是ESP的一个分支。

商务英语语言共核探讨

1.语言共核的定义及存在的基础

语言共核(commoncore)是就语言的功能意义方面而言的,是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常常使用的一个词语。语言共核是指讲某种语言的人群中大多数人都使用的那部分语言。这部分语言是相对独立的,不受地域差异、说话者受教育程度和社会地位以及所从事职业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在交谈中,不同的话题也不会影响语言共核,同时,在英语词汇、语法、句法以及意念功能等方面与普通英语也没有太大差别,有关学者认为语言共核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很大,对于英语学习者而言,功能性共核学习是英语学习者不可忽视的学习内容,只有掌握好语言共核才能使商务从业者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商务英语语言共核在商务英语的学习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学习商务英语必修学习掌握语言共核问题。ESP基于EGP,同时又是EGP在专门语域中的延伸。这个理论可由一个实验加以证明,陈莉萍在《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一文中分析了1995年南京师范大学考点参加BEC一级考试考生通过与未通过的原因,通过实践证明凡是经过系统听、说、读、写等专门训练的考生,都顺利通过了考试且成绩普遍高于没有参与培训的学生,这虽然是一个个案,但却具有普遍意义,因此,进行专业的英语学习,即使是专门用途的商务英语学习,语言训练是必须的。虽然商务英语具有普通英语的语言规律,和普通英语具有语言共核,但商务英语也有自己独特的内核特征,它在词汇体系、句法结构、语篇结构,语言特点等方面都有不同于普通英语的地方,商务英语是特殊内容和基本内容的结合,在商务的各个不同领域的语言使用过程中是存在语言共核的。

2.商务英语使用中不同语域的语言共核的作用

语言学家HaLlidav最先提出语域(TeglateT)的慨念,他认为语域变异是由于语言使用场合的不同而产生的。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商务英语的使用场是非常复杂的,关于商务英语的研究范畴也是很广泛的,有狭义的与商业活动相关的,有一般定义的与商业相关的领域,作用商务英语的学习者只有掌握语言共核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在各种商务活动中成功地进行交流。商务英语是在不同语域中的交叉使用的语言,这个语言可以被称为英语语言的二级共核,又称为specificcore,其实,在语言运用中,除了各行业特有的“行话”jargon外,许多商务语言的应用开放性的,它们都不可能被局限在某一个领域之内,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外经贸英语电函中,关于英语电函中固定表达,例如:“Wewouldappreciatedif…”,“Pleaaequoteyourratefor…”,这个语言表达我们必须掌握,它具有程序语言的特征,可以运用到商务谈判的不同场合。这就是语言共核的重要作用。另外,在商务英语中,这样的语言运用是很多的,在商务文体中有大量的固定句式、措辞固定、表达简介、被动语态应用等语言现象,做为商务英语的学习者只要掌握这种语言问题的共同特点,掌握语言共核,就能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与交际的能力,提高自己语言运用的水平,在商务英语交际中顺利成功。

商务英语语言共核在商务英语交际和运用中有着重要的价值,学习者只有掌握了商务英语的语言共核,才能不断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他们的语言交际水平。因此,在工作中,商务英语学习者要想真正掌握这种语言就要掌握不同语域中商务英语的语言共核,在工作学习中练习语言技巧,这样才能在不同的商务领域开展工作,为从事不同的商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习晓庆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