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探析

初中生物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探析

摘要:初中是学生学习生物这门学科的初始阶段,现阶段,教师想要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就要先学会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生物作为初中教学过程中的一门基础学科,教师学会如何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往往大有裨益,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以及学生学习的质量。本篇文章将以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过程;学习兴趣

学习一旦有了内在驱动力,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兴趣作为最重要的因素,在教学过程中的大部分环节教师都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学会使用各种措施与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他们对生物的好奇心和对生物的求知欲主动探索知识来达成教学目标。同时,学好初中生物也为往后的生物学习和生活做好铺垫。

1培养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的重要性

生物是初中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学生从课本中获取的知识较为抽象,要从现实生活出发,通过实践与观察来进一步了解掌握相关知识。因此初中教师不仅要将课本中的知识牢记于心,也要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与实际联系起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更加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大部分教师更注重于知识的讲授,通过让学生背诵概念来达到教学目的。这种教学模式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对生物的求知欲,难以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反而会适得其反,以至于达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如今,随着社会各界对生物科学的重视,生物学科受到高度关注。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教师要思考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学习兴趣不仅可以给学生带来成绩上的提高,还能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进行知识拓展。所以在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进一步吸引学生的目光与兴趣。

2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生物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在课堂中就会认真听讲,从而提升学习的效率。激发学生的兴趣是一种有非常有效的教学手段,所以初中教师应该把激发学生的兴趣作为主要目标。本篇文章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1适当利用多媒体等教学工具丰富课堂内容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同样,这句话也适用于学习。在学习的最初阶段,将新知识导入课堂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生动形象并且富有吸引力的课堂开端,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所以课堂导入的环节值得教师们重视。如今,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教学方法丰富多样。教师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工具可以更加直观地将书本中的内容呈现在学生眼前,把抽象的知识具象化。教师利用课后时间,充分准备教学课件,制作与生物知识相关的小视频,在课堂中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生活中的生物知识。多媒体工具是帮助教师教学最好的工具,这种将新知识导入课堂的方式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目光,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还能提高学生的听讲效率。例如在学习“植物的开花和结果”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软件来播放植物的开花和结果的过程,用动态的视频更加直观地给学生讲授相关知识,供学生观赏。通过有声图片与视频,能够更加快速地提高教学效率以及学生学习的质量。

2.2实践与教学相结合,活跃课堂氛围

在求学与教学的双向过程中,都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要通过实践的过程来弥补理论知识的缺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部分时间进行实验教学,这不仅可以增加课堂的乐趣,让学生对生物具有探索欲,还能够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例如,在学习显微镜的使用课程时,教师要讲授显微镜的构造以及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与步骤,同时可以带领学生到实验室对显微镜进行操作,观察动植物的细胞结构。这样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还能让同学积极参与,更加牢固地掌握生物知识。实践作为学习生物学的捷径,教师可以通过多种生物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轻松愉快地学到生物知识,开拓思维和想象能力,牢记操作的基本步骤。这有助于学生对生物学习加深印象、深刻理解,以及将其灵活运用到生活中,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与动手操作能力。教师应适当地组织一些课外实践活动,从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出发,初中学生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与求知欲。教师开展课外活动正迎合了他们的心理特点,这是培养他们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这些活动不仅能够巩固旧的知识,还可以在实践过程中有新的收获。教师学会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不仅可以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在快乐的氛围中获取知识的效果。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还有助于教师的教学,从而学生会产生对生物这门课程的兴趣,更加容易理解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同时,也加深了对知识点的记忆。

2.3开展课外教学活动,拓宽生物视野

生物的实验课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身临其境,将生物知识的生活联系起来,切身感受到生物知识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求知欲,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现阶段,教师不仅要注重课堂中的讲授过程,还要注重课外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这种活动可以让学生把生物知识与现实生活相互联系,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识,感受到生物所蕴含的奥秘,同时,这也有助于开阔学生视野、增长知识。此外,教师应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课外教学方式。例如观察校园内的花草树木、参观温室大棚等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活动。

2.4提高学生对生物的认知程度

生物不仅是一门基础学科,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近些年,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在生物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所以学好生物这门学科能够为国家做出很大的贡献,促进社会的发展。只有先提高学生对生物的认知程度,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将学生的求知欲转化为内在动力,这样可以有效地增强学习自信心,克服在学习上的困难。

2.5善于发现生物中的兴趣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一般情况下,学生对于新鲜事物都会产生好奇心,随着时间的流逝,生物知识逐渐增多,难度提高,一部分同学可能因此在课堂中不能集中注意力,出现走神的现象。因此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应善于发现学生对生物感兴趣的方面,着重强调,加深讲解。在了解学生的好奇心,学生学习过课本知识的前提下,适当拓宽知识面。通过提问的方式设置一些有趣的问答题。设置问题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为往后的学习生活做好铺垫。例如,在讲解人体的相关知识时,利用学生对人体的好奇心,为了让学生充分地了解不同器官的不同作用,可以设置一些小问题,给学生带来悬念,达到活跃课堂氛围的作用。同时,可以结合同学的坐姿,教师做出相应的指导,及时纠正不当的坐姿,分析不良坐姿对人体产生的危害,让学生感受到生物知识无处不在。此外,教师可以结合课本中的知识向日常生活中延伸,鼓励学生用所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生物的了解与体验。

2.6教师用艺术性的教学方式讲授知识

在课堂中,教师组织学生讨论问题时,要用艺术性的方式揭晓答案,在课堂上可以用辩论的形式讨论某个问题,教师引导学生从书本中提出问题,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切身参与其中,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认真思考。辩论的形式能迎合学生的心理,能让学生认真思考,在锻炼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思维逻辑能力。

3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

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坚持用古板的教学方式,例如死记硬背这种方法达到教学目的,没有进行创新与完善。在教学时只强调课本中提及的知识点而不注重于细节,对于细节的知识大都一带而过,这样学生学到的知识是片面的,在学生的认知里没有完整的知识框架,缺乏一定的连贯性,所以这种方式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在课堂中,教师用灌输的方式单向传递知识,与学生没有过多的互动。枯燥乏味的教学方式难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学习兴趣,所以会导致学习质量的下降,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因此教师应对教学模式做出创新与改变,想方设法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4总结

在初中教学阶段,教师要善于发现问题,重视教学中的困难,从个人出发,努力改善教学的大环境。通过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方法,争取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兴趣是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最重要的因素,教师应认真分析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策略。例如,适当利用多媒体等工具,运用实践与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课外教学活动,提高认知程度等,可以从不同方面带来正面的效果,给学生树立自信心,让他们有动力来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对学生的教学要求逐渐提高。初中的课程为了迎合新课改,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要掌握书中的知识点,还要在生活中有所拓展。如今,不仅要注重教师对学生的讲授,学生还要注重自学过程。初中生物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门新的学科,其中包含逻辑性较强的概念,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会觉得枯燥无味,所以这就要求教师从各个方面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有了内在驱动力才能够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发地探索,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勋.初中生物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的策略探究[J].中外交流,2020,27(21):249.

[2]房潇.初中生物课堂学习兴趣激发策略[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20(5):97.

[3]张晓玲.初中生物教学中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J].甘肃教育,2019(10):125.

[4]周胡吉娅.探讨初中生物教学中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J].文存阅刊,2019(24):110.

[5]谢丽分.初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9(7):136.

[6]侯淑英.初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J].人文之友,2019(8):222.

[7]冯超.浅析初中生物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的策略[J].中外交流,2019,26(49):171.

[8]杨璐.初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J].考试周刊,2018(71):171.

作者:葛淑 单位:江苏省泗洪姜堰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