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整合探析

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整合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各个学科的教学都有了一定的改变,而生物在初中的课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自然科学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整合,不断地对课程进行创新发展,使生物课程更加活跃,不再枯燥。文章具体探讨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整合策略。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生物教学;整合策略

随着时代的发展,基于信息技术开展生物教学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可以使生物课程更加丰富,有趣。

一、基于信息技术进行生物教学的意义

信息技术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可以起到辅助作用,尤其是在生物教学的自主探究和综合实践活动中。在教师进行生物教学的时候,信息技术丰富了教学方式,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设备,可以把知识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而初中的生物知识包含着各种各样的自然生物内容,同时也属于自然学科的一部分,教师在课堂上运用信息技术,可以使学生对生物知识有一个直观性的认识,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信息技术可以使抽象的生物知识更加具体,这样有利于学生学习生物。如在教学“细菌、细胞、微生物”这一节课的知识点时,这些物质不能被肉眼所见,只能通过显微镜观察,但是有时候显微镜也不一定可以准确具体地观察这类物质。而对于这类课程,基于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模拟的实验过程,让学生通过视频能够看见相关的实验,将抽象的事物变得更加具体,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实验内容,从而提高实验操作的准确性。基于信息技术进行初中生物教学,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而且对于展示生物实验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基于信息技术进行初中生物教学的策略

(一)深挖教材,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充分挖掘学生的想象力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有利于学生对记忆进行再加工,更好地学习生物知识。在生物教学中,学生的科学想象力和探究能力需要被培养,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实际的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对生物教材进行充分的挖掘,并且在其中融入信息技术的相关内容,从而锻炼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的思维更具深刻性,更有创造性,这样才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可以更好地学习生物。比如,教师在教学“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相关内容时,因为叶绿体是微观的生物知识,初中学生学习的难度较大,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制作PPT等,使学生可以深入地了解抽象的叶绿体的相关知识。

(二)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兴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也是如此,只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才可以事半功倍。但是因为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在进行初中生物教学的时候,并不能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限制。因此,基于信息技术进行生物教学,通过图片、声音、动画等方式把生物知识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眼前,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形象的情境,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在进行生物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各种渠道向学生展示自然的丰富多彩和生命的奥妙,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和探索。比如,在教学“先天性行为与学习性”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播放天空中鸟类展翅高飞的短片,并配上相应的音乐。然后教师可以提出问题:“鸟是天生就会飞,还是后天才学会飞翔的?”这样的问题引导方式,可以增加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知识的兴趣,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三)创设教学情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初中教学中,如果教师只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单纯地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和问答,那么学生便会觉得索然无味,这样的教学方式根本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且,学生也不能将生物知识具体化,而仅仅是一个抽象化的概念,不能深度学习生物课本中的知识,且缺乏学习氛围,从而影响学生正确理解与掌握生物这门学科的知识。长此以往,会使学生降低对生物学习的兴趣,不利于生物教学的发展。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将抽象的生物知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教学变得更加有序有效。比如,在教学“细胞的分化、衰老和凋亡、癌变”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搜索细胞分化、衰老和凋亡、癌变的相关图片和视频,在生物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和图片,为学生创造一定的教学情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生物学习效果。而教师通过整合这些资料,有利于学生深刻理解细胞的变化,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进行学习。

(四)师生互动,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在初中的生物教学中,为了使教学顺利开展,师生互动、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是必要的,这样才可以活跃生物课堂气氛,提高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在生物教学的过程中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在课堂上使用动画、图片、PPT等,能够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除此之外,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播放相关内容,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所听到的、看到的内容做一个讨论,增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样也有利于促进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使学生可以围绕这些信息化的生物素材,积极地提出问题并通过讨论解决问题。这有利于加强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同时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了课堂效率,为学生以后的生物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教师在讲解“鸟的生殖和发育”的相关内容时,可以在网络上搜索相关视频,播放鸟儿从出生到成年的相关视频,加强学生对鸟类的认识,促进学生的学习。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播放鸟儿每个阶段的图片,帮助学生了解鸟的成长轨迹,从而更好地学习相关内容。

(五)降低生物教学难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在初中生物中,抽象知识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生物学习的难度。而基于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整合,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在课堂上模拟观察过程等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教学的难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比如,在讲解“人的生活需要营养”的相关内容时,其中有一个知识点是人体需要无机盐,这个知识点较为抽象,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根本无法使学生准确理解相关内容,因为其知识点本身理解的难度就很大。而基于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整合,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在网络上搜索人类在正常情况下的状态和缺乏无机盐情况下的状态,然后通过视频进行播放,之后对学生进行提问:“人体缺乏无机盐的状态是怎样的?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状态?”这有利于学生融入具体的教学情境之中,理解相关内容。除此之外,教师在生物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使用相关的学习软件,如通过电脑、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学习生物学科的知识。除此之外,在学生充分地学习了人体需要无机盐的相关知识后,可以在网络上模拟相关实验,比如挑选不同的无机盐放入食物中,然后电脑上就会出现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盐类的不同状态,这有利于增加学生的探究兴趣,并且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为了合理地选择盐类,便会通过互联网查询人体缺乏无机盐的相关知识,从而了解无机盐对人体的重要性。这样的学习活动充分地整合了信息技术与生物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学的难度,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和掌握生物知识。

(六)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使学习更加简单

初中的生物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生物不仅涉及大自然的奥秘和各种各样的动物,还包括白细胞、红小板、染色体等,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关联。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生物学习,将信息技术与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整合并进行生活化教学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有利于学生更加了解生物,更加了解生活。比如,在教学“心脏的结构和功能”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搜索相关的图片,让学生知道我们的心脏在哪一个位置,促进学生对自己身体结构和人体构造的理解。除此之外,在“心脏的结构和功能”的相关知识中,还有一些是关于左心房和右心房的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展示,让学生知道我们的心脏究竟长什么样,了解我们的心脏有哪些组织,增强学生对自己身体构造的了解,提高生物学习的趣味性,从而提高生物教学的课堂效率。再比如,在教学“生物的遗传和变异”的相关内容时,其中会涉及母亲的血脉和父母亲的血脉,包括父亲那边的同辈是堂字辈,我们的称呼应该是“堂哥、堂姐、堂弟、堂妹”等,而母亲那边的同辈应该是表字辈,我们的称呼应该是“表哥、表姐、表妹、表弟”等。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把这些关系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思维导图结构清晰,有利于增强学生对这些关系的认识,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生物知识,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好地了解并指导生活。

三、结语

对于初中生来说,生物是重要的,不仅关系着初中生的初升高,而且还影响着学生高中的生物学习,因此,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生物教学是必要的。为了优化初中生物教学方式,提升生物教学的效率,基于信息技术和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整合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其是未来生物教学发展的指路明灯,为其指明方向。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信息技术将是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教师把信息技术应用在生物教学中,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的生物知识,从而学懂生物,并将其运用在生活中,解决具体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冯文娟.初中生物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研究[J].学周刊,2019(25).

[2]马著斌.初中生物教学中整合现代信息技术的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19).

作者:蔺彩红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西铝学校